中西面点工艺专业调研报告

作者:发布时间:2019-12-18浏览次数:1048

中西面点工艺专业调研报告

一、调研背景

(一)专业现有基础

1.专业开设基本情况

中西面点工艺专业开设与2010年,普高录取批次,招收普高毕业生。2013年,将“中西面点工艺专业”调整为注册批次招生,招收普高生、中职毕业生。全国有21所高职院校开设中西面点专业,主要分布在江苏、浙江、湖南、湖北四省,江苏省有三所(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南京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省的三所院校中,我院办学历史最长,人才培养人数最多。

2.专业教师设置情况

本专业教学团队有专任教师6人;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2人,初级职称2人;双师型教师4人,均具有高级职业技术资格;四十岁以上教师2人,三十岁以上教师2人,二十岁以上教师2人。师生比:1:61(以现2016-2018级在校生人数计:370)。

长期合作的兼职教师数:15人,每学期约有10名兼职教师承担教学任务,主要受教课程为:面点创新、裱花工艺、面塑制作、西餐工艺、烹调工艺、菜肴制作等专业拓展课程。基本保证专业核心课程有本专业专任教师教授。

3.专业在校生及毕业生情况

在校生:370,班级数:10

已毕业6届毕业生,合计人数:340,班级数:11个。

(二)调研背景

中西面点工艺专业培养掌握中式面点制作、西式面点制作为主要能力的,面向中高端餐饮企业、中西面点生产企业的面点制作技术技能型人才。专业开办九年来,在重点专业——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的辐射下,一直在稳步发展壮大,招生人数稳步提升,已形成了自身的人才培养模式。为了更好的进行人才培养,为中西面点工艺专业的教学改革提供依据。20191月至20193月期间,本教学团队成员与餐饮行业的专家,尤其是与我院有深度合作关系的餐饮合作企业进行沟通和探讨,并对本专业毕业的学生的就业现状及职业发展进行调研,同时也调研了在校生对专业教学、个人职业发展意愿、就业期待等情况。了解以下情况:

1了解餐饮行业、中西面点生产企业新的发展走向、职业岗位工作内容的变化和特点、对不同层次人才需求的数量及要求,对中西面点工艺专业学生能力以及素质提出的新要求;从行业、企业以及学生自身多方面、多视野探讨中西面点专业的人才培养走向及侧重点,以及课程设置、能力、职业素养等要求。

2.了解同行院校专业建设情况,包括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实习实训实施与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经验。

3了解毕业生就业的单位、岗位、职务的情况,以及初始工资、发展路径等;与此同时了解学校教学的课程知识、技能对学生工作和发展所起的作用。

 4.了解在校生对专业教学的认可度,了解学生未来就业的期待意愿。

二、调研目的与内容

(一)调研目的

通过行业企业调研和毕业生调研,了解当前行业、企业对于毕业生的需求情况、所希望聘用的人才具备的素质以及毕业生对专业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具体目的如下:

1获悉企业基本情况、了解餐饮企业对中西面点制作人才的需求情况,主要从需求数量、受教育程度、职业资格水平、专业能力、素质素养等方面进行调研,了解企业对毕业生知识、技能、素质的具体要求;以及企业对人才培养课程设置、课时安排、课程教学方法、实验实训条件、顶岗实习、校企合作等方面的建议。

2通过组织行业专家对餐饮行业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的分析,结合餐饮行业的统计数据,多方面了解当前餐饮行业及其它相关就业岗位对中西面点专业人才的需求情况。

3通过对毕业生调研,掌握毕业生就业的单位、岗位、职务、初始工资、发展路径等情况,了解学校教学的知识、技能对学生工作和发展所起的作用,以及学生对课程设置、课时安排、课程教学方法、实验实训条件的要求和建议。

4.通过同行院校人才培养情况的调研,了解全国各高职院校开设中西面点工艺专业情况,人才培养实施情况。

5. 通过专家对面点专业人才培养途径和成长规律分析,预测未来面点专业人才的需求。

调研得到的信息将为我院2019年中西面点工艺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提供依据。对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岗位能力素质要求、课程设置、毕业要求、实训实习要求等方面进行进一步优化和完善。

(二)调研内容

1.本专业人才市场需求基本状况

通过现场调查、实地走访、校企合作部年会、校企论坛、专家论坛等途径与本专业学生实习就业有密切关系的企业沟通,了解企业对本专业的人才需求;了解企业自身的发展现状以及对人才在能力、素质、技能、文化、学历等多方面的新要求;了解企业对毕业生知识、技能、素质的要求;了解企业对课程设置的建议从而依据调研结果调整人才培养方案。

2.行业企业对本专业人才需求情况

通过组织行业专家`+对餐饮行业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的分析,结合餐饮行业的统计数据,了解餐饮行业烹饪专业当前人才的需求情况,通过专家对中西面点工艺专业人才培养途径和成长规律分析,预测未来中西面点专业人才的需求。

3.同行院校人才培养调研

通过对同行院校人才培养情况的调研,了解全国开设专业情况;了解各高职院校开设中西面点工艺专业情况;人才培养目标设置情况;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施情况;课程设置、实训实习环节设置与实施形式;实训实习条件与师资条件请情况。从而找到标杆,明确目标。

4.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及发展需求情况

通过对毕业生调研,掌握学生就业的单位、岗位、职务、初始工资、发展路径等情况;就职岗位情况、课程实用性、薪资水平;通过学生调研了解学校教学的知识、技能对学生工作和发展所起的作用,以及学生对课程设置、课程教学方法、实验实训条件的要求和建议;

5.在校生对专业的认可度及教学评价

了解新生选择面点专业的意图;了解他们对专业学习、素质能力提高的初始愿望和需求;对个人发展的规划和意愿;对现阶段。



2019年调研报告--面点专业.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