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线上专业课程新模式 点赞“带货”教授主播秒破万——药学院创新开展认识实习与劳动教育活动

作者:朱濛、祝冬青发布时间:2021-09-28浏览次数:472

这是一个不一样的金秋,虽然疫情阻挡了同学们如期返校的步伐,却无法阻挡老师们践行教育者初心、呈现精彩课堂的热情,更无法阻挡2021级新生们了解新专业、学习新知识的渴望。926日,药学院中药学专业团队,在李思阳、杨宝卫、朱斌三位副院长带领下,来到药学院深度合作的教育基地——陈师镇中药材产业基地,利用抖音平台,为尚在家中的中药学专业学子们,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专业教育空中课堂。让同学们即使在线的那一头,也能感受到中药材遍野花开的美,也能享受到老师们精心烹制的活知识甜点,感受到老师们对中药学专业的热爱,对学生们返校的期待,感受到中药的事业,不仅是健康事业,也是美的事业。

通过直播平台,朱濛老师和祝冬青老师当起了主播,在江苏闽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的带领下,学生们跟着主播的镜头“隔空”走进百药园的田间地头、加工车间,在主播的详细讲解下了解了黄蜀葵、小黄菊、小白菊、杜仲、金银花、玫瑰、月季、射干、白芷、丹参、决明子、黑牡丹根等中药材的生长环境,原植物外观形态、鉴别特点,药材功效及产地加工的方法等知识。看到了黄蜀葵花采摘工人们的熟练劳作,看到了干花类中药的烘干工艺,看到了金银花鸡的养殖环境,还参观了企业的产品推广直播间。通过这些参观和讲解,藉以启发同学们在中药材生产、加工、综合利用等多个方面的创新创业思维和意识。整个直播过程持续两个多小时,共有中药学专业近两百位同学参与,收获一万两千多个点赞,同学们踊跃互动,反响强烈。


本次线上直播课程的形式新探索,也是药学院党总支党史学习教育为学生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这次实地环境下的抖音直播课,同学们学习了药用植物的野外辨别方法,看到了中药材的生长环境和部分药材的采收加工过程,极大的提高了学习兴趣。同学们纷纷表示,居家期间通过实景直播课可以更好地掌握老师们所讲的知识内容,待开学返校后,一定要去百药园参观学习,以后将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一个合格的中药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