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研讨

作者:发布时间:2019-12-18浏览次数:489

时间:2019.4.9        地点:面点教研室

主持人:谷绒记录人:谷绒出席人:全员

议题: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中几门课程的调整意见

内容

谷绒:今天就调整反馈中提到的几门课程进行研讨,确认去、留或调整的问题。包括:专业英语、面塑、烹饪化学。

赵敏:专业英语要包含:面点中的专业词汇,能让学生看懂配方,能进行工艺过程的英文翻译、语言描述。

刘溪:服务、礼仪英语也是必要的,学生就业岗位除了从事一线生产(点心间、车间),还会在明档左按对客服务,需要掌握服务用语。

谷绒:很对,我们没这门课程需结合自身专业所需。考虑实际用处,不一定找专门的教材,我们可以自己开发课程、编制教学内容。如:以“蛋糕生产为例”,教给学生生产蛋糕的原料词汇、工具、生产关键词汇,让学生能读懂配方,能用通顺的英语表达蛋糕的制作过程。关于服务、礼仪的用语,在每次课留有一段时间进行专题冲缓。“够用、适用”。

任艳:这样的上课形式,学生也会更感兴趣,效果会更好。我愿意去尝试。

谷绒:我们再针对面塑课程进行研讨。这门课再调研中,毕业生、在校生的反响用处不大。是否留?舍?改?

赵敏:面塑是一门面点艺术课,面塑产品可用于装盘饰。在学生工作、生产中用处不算大,但完全摒弃也实属可惜。

谷绒:面塑的作用在过去用处很大,如赵老师所说,也是体现学生美感和技法,虽然现在没有广泛运用。实其已与当今时间翻糖技法融合,学习和掌握面塑的技法对学生装饰蛋糕、学习也相辅相助的作用。我建议:这门课程留,调整到第四学期,放于实践专项中“专项技能训练”与“专业拓展法”“蛋糕裱花工艺”相匹配。

高伟伟:这样在一定程度上也减轻了我们专业教师不够用的困难。

谷绒:目前,我们的基本意见:面塑的技能放在专项实训中,集中开展实训;专业英语开设与第二学期,教学内容以实用性、运用性为目的,开发教学内容和开合形式;减少蛋糕裱花工艺的课时,增加翻糖蛋糕制作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