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技能综合考核方案研讨

作者:发布时间:2019-12-18浏览次数:524

     2019年7月10日,本教学团队就专业技能综合考核方案进行了研讨。对考核时间、方式、项目、要求等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提出了综合考核主要考量学生对专业核心知识、技能的掌握和运用情况,能利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进行产品的创新设计、实践制作、技能展示、产品分析等主题思路。


一、考核时间

第四学期。

二、考核方式

采用实践操作、技能展示、集中汇报综合考核的方式。

考核通过现场考核,评委组成包括团队专业教师、行业企业专家至少1名。

三、考核项目

中西面点工艺专业专业技能综合考核是针对“中式面点制作”、“西式面点制作”两大核心的综合运用能力进行考核。主要考量学生对专业核心知识、技能的掌握和运用情况,能利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进行产品的创新设计、实践制作、技能展示、产品分析等。

考核项目

考核内容

评分

备注

产品创新设计策划书(20分)

1.产品设计迎合主题要求;

5

策划书内容包括:任务总设计方案及团队每位成员的产品设计方案。

2.产品设计合理(选料、工艺方法)

10

3.策划书撰写认真,围绕主题,内容详实,分工合理。

5

实践产品制作

40分)

1.操作符合卫生、安全规范,体现良好职业素养;

5

团队每位成员围绕主题各自完成1项面点产品制作。

2.操作技能熟练,工艺环节操作准确;

15

3.产品品质佳。

20

产品展台展示

20分)

1.展台设计围绕主题,布置大方、美观、得体;

10

由团队成员共同搭建主题展台,进行产品的展示。

2.产品的放置合理,展示主题效果

10

汇报(20分)

1.汇报准备充分,条理清晰、内容充实,

10

由团队分工进行本次主题产品设计、制作、展示情况的汇报。

2.汇报者大方、自信、表达清楚,逻辑性强

10

总分

100

  

备注:

1.中式面点制作考核与西式面点制作考核分开进行,第四学期各利用一周实训周训练开展实施。

2.产品创新设计以小组(团队)形式进行,团队中每位学生根据所要求的主题,完成一项产品的设计和制作并通过团队设计完成主题展台的设计和布置。

3.考核主题采用抽签确定的形式。教师事先准备题库(宴会主题、原料选用主题、功能性面点主题、不同使用场合主题、文化元素主题等)。如:文化元素主题,包括:茶元素主题面点设计、鲜花元素主题面点设计、中国红元素等。

四、其他要求

根据要求和评分标准,通过考核的学生,系部颁发“中西面点业技能综合考核”证书,可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三等。

未通过考核的学生如果获得“中式面点师”和西式面点师”两项职业技能证书,可以视同考核通过,如果不具备,可以申请1次补考。

如果学生在市级及以上技能比赛中获得次高级及以上奖项的,可以申请技能综合考核免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