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游业务课程新课标制定研讨

作者:发布时间:2019-11-22浏览次数:491

导游业务课程新课标制定研讨

2019911

参与人:杨绪光、陈燕、胡强

主持人:杨绪光

经过认真研讨,主要做了一下工作。

1、确定课程定位

本课程是旅游管理专业必修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也是全国导游资格考试的必考科目,是一门把导游服务理论运用到导游工作之中,并指导实际工作,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应用性课程。是在学习旅游概论、中国旅游地理、旅游英语等课程,具备了一定的旅游基础知识的基础上,开设的一门理实一体化课程,其功能是对接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对接旅行社、导游服务公司、旅游景区的导游工作岗位,培养导游带团、旅游讲解、组织协调、问题处理等能力,为后续淮安景点解说、旅行社管理、旅游线路设计、领队业务等课程的学习奠定基础。

2、确定了课程总目标和具体的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们能够了解导游的性质、特点及职责等基本知识,熟悉导游(地陪、全陪、领队、景区导游)带团服务程序和工作内容,掌握导游带团技能、讲解技能,能够处理带团中遇到的各种影响旅游活动顺利进行的事故和问题,具备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应变能力,熟悉导游带团中需要具备的入出境、货币保险、交通、酒店等基本的业务知识。最终达到能够独立带团的能力。

3、确定了课程的主要内容

根据全国导游资格考试情况,《导游业务》课程采用文化和旅游部下属的中国旅游出版社出版的权威教材《导游业务》为学生学习教材,该教材根据20196月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全国导游资格考试大纲编写,系统、全面,针对性强,非常实用和适用。利用杨绪光参编的中国旅游出版社出版的《导游业务》教材为重要学习和参考资料,教材强调实用性、适用性,并能在此基础上有所创新。确定了中国旅游出版社出版的考试教材《导游业务》,确定了十三个教学项目,采取课证一体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