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专业关于新课标制定的研讨

作者:发布时间:2019-11-22浏览次数:481

旅游管理专业关于新课标制定的研讨

2019910

参与人:杨绪光、陈燕、胡强

主持人:杨绪光

目前旅游管理专业人数很少,大家要积极承担课程课标制定工作。经过讨论,做了一下分工,杨绪光负责《导游业务》、《旅游市场营销》、《旅游政策法规》、《中国旅游地理课程》。胡强负责《旅行社管理》、《全国导游基础知识》。陈燕负责《地方导游基础知识》、《旅游英语》、《客源国概况》、《景区服务与管理》。钱惠新负责《旅游概论》。周剑锋负责《旅游线路设计》。

在制定课标时,要根据学校提供的格式,还要按照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确定的核心能力及对应的指标点和课程。教学项目主要根据项目、模块或章节,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素质目标要写具体一些。

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评价要根据最新修订的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要保持一致,别出现两张皮的现象。如果有需要调整,要及时讨论修订。专业基础课程,考核要考虑期中考试所占的比例。要注意实践的考核。

如《导游业务》课程的考核评价。

改革传统的评价手段和方法。评价标准参照全国导游资格考试中业务部分的知识点,采用阶段评价,过程性评价与目标评价相结合,项目评价,理论与实践一体化评价模式,注重基础知识与职业技能的双重考核,旨在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

关注评价的多元性。本课程的学生学业评价由平时考核(30%)、技能考核(20%)和期末考试(50%)三部分构成。平时考核结合考勤、平时作业及任务完成等内容;技能考核主要采取现场面试的形式进行;期末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内容包含基础知识与职业技能两部分。

成绩组成及比例

具体考核形式

比例

平时成绩

出勤

10%

平时作业

20%

技能考核

技能面试(讲解、服务规范及应变能力)

20%

期末考试

期末理论试卷考试

50%

应注重学生动手能力和实践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核。对在学习和应用上有创新的学生应予特别鼓励,全面综合评价学生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