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专业关于确定核心能力指标点的研讨

作者:发布时间:2019-11-22浏览次数:487

旅游管理专业关于确定核心能力指标点的研讨

201993

参与人:杨绪光、陈燕、胡强

主持人:杨绪光

经过讨论,基本确定了旅游管理专业学生通过培养应该具备的核心职业能力的指标点。

1、良好的导游语言表达和讲解能力:掌握导游口头语言表达技巧、态势语言运用技巧及沟通技巧。.掌握导游讲解的原则、要求及常用的技巧。掌握旅游接待中常用的专业词汇,能够在不同的场景与游客进行英语交流。

2、熟练的导游带团技能:掌握导游服务程序与服务质量。导游组织协调及接待重点游客技巧。

3、一定的旅游产品策划、设计与开发能力,较强的组织协调和人际交往能力:掌握旅游产品及线路调研与预测。学会旅游产品的策划、设计与开发。旅游线路的市场投放与质量评价。

4、较强的组织协调和人际交往能力:掌握导游的从业素质、职责、职业道德与素质要求。旅游企业关系营销的目标及实施。旅游服务的采购与旅游产品的销售

5、灵活处理旅游突发事件和旅游纠纷的能力:导游带团问题、事故和自然灾害的处理。旅游投诉与旅游事故的处理。游客在食宿行游购娱中个别要求的处理。

6、熟练的旅游营销与公关能力:熟悉旅游市场营销环境及旅游者的需求及购买行为。掌握旅游市场及调研的程序和方法,学会预测。熟悉旅游目标市场的细分、选择与定位。

7、一定的旅游景观审美能力及提供心理服务的能力:掌握旅游市场营销组合策略、市场竞争战略和品牌战略。掌握旅游公共关系的构成要素,做好旅游公共危机与管理。

8、较好的旅游企业经营、管理及人力资源开发能力:掌握旅游服务采购的策略、程序和方法。导游人员的管理,团队接待业务的运行与管理,景区及会展的接待与管理。掌握旅游企业财务管理的内容。

9、较为广泛的旅游相关知识和良好的专业综合能力:熟悉中国旅游区划及,旅游区重要的旅游资源及资源的开发与保护措施。掌握客源国旅游业发展及旅游资源。熟悉中国及各地自然及人文旅游资源的特色。掌握旅游法、旅行社、导游、旅游安全、入出境、酒店、景区、会展、交通、保险、卫生和安全知识。

10熟练的计算机和网络应用能力:能熟练操作WORD\EXCEL\PPT等办公软件。能熟练操作了旅游信息管理系统,能够进行网络营销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