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游业务说课稿研讨

作者:发布时间:2019-11-22浏览次数:503

导游业务课程说课稿研讨

2019822

参与人:杨绪光、陈燕、胡强

主持人:杨绪光

为了积极响应学校的说课活动,旅游管理专业专业教师对说课稿进行研讨,根据研讨成果,完善了说课稿的课程定位、目标和设计的理念和思路。

一、课程定位

酒店与旅游管理学院开设的旅游管理专业是我院的一门较有特色的专业之一,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以过硬的专业技能、良好的形象、较高的综合素质、百分之百的就业率在我院赢得了良好的声誉。我所讲授的《导游业务》课程是旅游管理专业的专业技能课、必修课和专业核心课,是国家教育部指定的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及其他相关专业的专业课程之一,是学生获得国家旅游行业导游人员资格的必考科目,是为培养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旅游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旅游人才的课程。也是一门把导游服务理论运用到导游工作之中、并指导导游工作的实践性较强的课程。本课程开设一学期,共计64学时。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将《中国旅游地理》、《导游基础知识》、《江苏导游基础知识》、《旅游心理学》等课程有机结合,为学习后续课程《旅行社管理》、《旅游美学》、《模拟导游》等课程打下良好的基础,成为学生就业所需的支撑课程。

二、课程目标

按照实践和学习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结合导游职业岗位的能力要求设计教学内容,将导游职场的真实性、课程教学的开放性、学生学习的自主性融为一体,积极探索新的高素质导游人才的培养方式,不断提高课程教学质量与人才培养水平。

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具体要达到以下三个目标:

知识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理解导游人员的基本概念,掌握导游服务规范与程序,学会各种问题的处理方法,熟悉导游业务相关知识。

能力目标:掌握带团服务、讲解服务、旅行生活服务等操作技能,提高学生导游服务能力、语言讲解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

素质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具备良好的旅游职业道德、健康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成为文明的传播者、旅游业务的开拓者。

三、课程设计的理念和思路

(一)课程设计的理念 :以培养(吃苦耐劳、忍辱负重、独当一面等)职业精神为灵魂,以培养实践能力为根本,以导游职业能力培养为重点,与旅行社、导游服务公司充分合作,基于导游实际工作过程进行《导游业务》课程开发与设计,充分体现职业性、实践性、针对性和开放性的要求。

  1、“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开发:以导游职业工作过程为基点,以导游员职业岗位需求为依据,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

2、“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使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使课堂教学与校内外实训实践相结合。

3、以素质教育为核心:体现 “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把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放在首要位置。

(二)课程设计的思路:围绕工作过程开发课程体系,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型”复合型人才。

    1、以导游职业活动的基本技能为依据,设计课程内容。从接团准备、导游服务到送团结束的完整工作过程为序,设计教学内容,训练学生地陪、全陪导游服务及海外领队的职业能力。

2、以真实的工作任务和职场情景展开学生的职业能力训练。如导游讲解技能训练就是设计一个旅游团(以班级为单位),到清晏园、慈云寺,周恩来故居及纪念馆等景点景区进行现场模拟导游讲解训练。

3、以“项目导向、 任务驱动”为基础 ,实现“教、学、做”一体化。

4、突出能力考核。通过技能训练考核来评定学生的平时学习成绩,期末成绩的评定则由导游服务规范、导游应变能力的考核成绩和笔试成绩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