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专业教师赴苏卫学习汇报

作者:发布时间:2019-11-22浏览次数:507

时间:2019.10.11

地点:316会议室

汇报人:黄国玉、马娜

参加人员:戴翠萍、范广璞、季宁东、侯明香、刘思敬、孙荣瑾、朱竹清、李钰勤、胡倩倩、赵倩、王楠

一、黄国玉老师进行汇报,内容如下:

(一)实训室管理概况

1.基本情况:护理实训中心目前有实训室老师6位,其中研究生3名,本科3名,具有副高级职称1名,中级职称5名。

2.管理制度全面规范;学生护理实训部运行良好。

3.学生护理管理部的运行:1.实训部值班安排2.实训部人员竞选与日常工作

(二)实训室日常运行

1.实训准备及带教:依据人才培养方案及授课计划,专业教师及带教一般实行2学时理论2学时实训。课前:提前发布下次课程的操作视频,供学生预习知晓;实训教师提前进行实训操作的用物准备。课中:随机抽取两名同学进行操作演练,实训教师现场教学;学生分组练习,实训教师一对一指导。课后:结合实际,巩固训练。

2.实训室运转:制定实践计划,开展实践教学,科学规范管理,实训中心实施,实践教学保障,资料归档。

3.实训特色:1.别具一格的走廊文化2.随处可见的示范操作3.卓有成效的监管体制

(三)学习体会与启示(建议)

进一步拓宽了视野,开阔了眼界,进一步增长了知识,提升了能力,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完善了自身。

1.教学方式体现全面发展2.考试模式注重综合素养3.护理管理井然有序

二、由马娜老师汇报,内容如下:

(一)苏州卫院概况

护理专业实训室分为基础护理实训室、健康评估实训室、内科护理实训室、外科护理实训室、手术室、ICU、院前急救、妇产科护理实训室、儿科护理实训室等。 护理专业实训室分布合理,装备精良。

(二)实训人员结构:双师型(双证、双职称)

(三)实训教学管理

1.课程教学:统一计划、集体备课、新老结对——减少教师的差异性,提高整体教学水平。

2.课表安排:课程教学团队集体研讨,课程负责人制定课表,三方共同执行。

3.设备管理: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多年的积淀和传承,形成一种管理文化和习惯。

4.学生护管部:实行双层三级管理制度,实训部-班级-个人,部长-干事-课代表——学生自我管理的特色。

(四)学习体会:

1、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实训教学能力

2、健全管理制度,提高实训管理效能

3、协调多维关系,提高学生自管能力

戴院长对两位老师的感悟和收获进行点评,并提出了各位老师要分工合作,顺利完成实训室的文化建设和管理工作,并且积极参加实训室新设备的培训课程,掌握新技术来运用到今后的教学工作中。

季教授提出大赛项目比重的变化就是一个风向标,80%的技能比重告诉我们作为一个高职教师必须要有过硬的技术水平,所以实训室一定要充分利用起来,不断磨炼自己的技能才能教出更优秀的符合职业需求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