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表分析》课程建设研讨记录

作者:发布时间:2019-08-09浏览次数:498

《财务报表分析》课程建设研讨记录

时间:2019720

地点:行政楼439

参加人员:何春 顾敏 刘红梅

  

研讨内容:

何春:《财务报表分析》这门课程目前会计专业、财务管理专业开设,我们现在是64课时,另外还有《财务报表分析》的专项实训,实训时间是一周,共计30课时。我们主要是讨论现在的课程教材的选用、开设的时间、学习内容、课时安排。

顾敏:我们现在选用的上海交通大学的李学春主编的教材,这本教材已经用了3年了,总体上来看,教材难易适中比较适合高职的学生学习使用,而且教材每年也在进行适当的更新。但这本教材的配套练习较少。

刘红梅:我查看了一些其他出版社的教材确实有的教材内容比较的难,不太适合高职学生使用,这本教材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大部分内容能够理解和接受。

何春:现在我们使用的教材中的案例较少,基本上都是一些理论知识和列举的例题,所以任课老师在讲授新课中要补充一些最新的案例。但总体来说这本教材难度适中,我们也可以继续关注其他出版社的教材,如果有合适的也可以选用。

顾敏:现在课程开设在二年级下学期,学生已经学完了财务会计的内容,对财务报表略知一二,但仍有些同学对财务报表不熟悉。

刘红梅:学生由于财务会计中财务报表编制不是太了解,所以在对报表进行分析的时候不熟悉相关报表项目的内容,不知道各个项目的真实含义,往往不能理解数据分析的意义。

何春:在教学过程中确实发现学生对报表的不熟悉,导致在做分析的时候,即便是给定相关的公式,都不知道在报表什么地方可以取数据。算出来的数据是偏低或是偏高,不太能理解是什么意思。教学过程中要适当对财务报表加以讲解和分析。

顾敏:现在课程标准设置了九章的学习内容,其中第一章内容财务报表分析的概述,主要内容是财务报表的分析内容和作用,还有财务报表的分析方法,以及存在的局限性。这部分内容是财务报表分析的开场白,大部分是理论知识,在学生没有学习之前对这部分的理解比较抽象,建议这部分内容可以适当的减少课时,等到学生学习了财务报表分析的相关内容之后再适当展开。

刘红梅:我赞同顾老师的想法,在讲授这部分内容的时候学生会觉得索然无味,没有实质的内容,举例分析的时候又不明白是什么意思。

何春:第二章主要是对财务报表的初步阅读和分析,实际上是对四张主要报表的内容复习和解读。让学生进一步的熟悉所有分析的依据。本章节内容,逐个报表项目进行分析讲解,颇费,其中有部分内容是财务会计内容的进一步解读,建议本章内容的学习结合学生的学习情况能够突出重难点内容给学生讲解,特别是现金流量表的内容,现金流量表学生不是太熟悉,甚至没有学习过如何进行编制,本课程重点在于解释每个项目的内容,不要求学生具体编制报表。

顾敏:第三章的进入偿债能力分析,偿债能力分析设计多个分析指标的学习,对于短期偿债能力分析中的速动比率分析,学生对于速动资产的概念不是太熟悉,讲课中应该重点讲解。另外,长期偿债能力分析的公式也比较多。特别是公式中用哪个除以哪个,学生会弄反了。

刘红梅:第四章是盈利能力分析,学生在学习中对于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分析的市盈率等公式学习感到困难,主要是由于这部分的内容除了设计会计的相关的利润的数据,还设计到了股票的相关知识内容,涉及股价等内容,在讲课中利用新浪网站的股票信息讲解相关内容,帮助学生分析现有的上市公司的市盈率。

何春:第五章主要是现金流量分析,本章是以现金流量表为依据,主要分析的是各项占总现金流入流出比,还有现金流的增减变动情况,虽然从现金流量表的角度来看,内容比较难,但实际分析的内容并不是很难,主要是一些数据比较,但在第四部分中现金流量表和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内容串联起来就相对比较复杂,本部分内容作为课外阅读,不作为重点内容讲解。

顾敏:第六章资产营运能力分析,比之前的内容难度稍有增加,主要是因为本部分的内容结合了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的内容,学生要先理解资产平均余额的概念,然后理论什么是营运能力分析的是什么,这对企业来说作用有哪些。整体本章的内容学生学习有一定的难度,特别是其前面大量的计算公式要记忆和理解,为了帮助学生学好本章节内容,适当增加练习。

刘红梅:第七章企业发展能力分析,主要学习资本增长的指标、利润增长的指标、销售增长的指标等,本章节的内容中设计到三年数据的计算还有部分内容要开三次方,由于计算技术受限制,所以部分的内容只讲解相关公式,不要求学生计算。通过相关数据的计算让学生理解什么样的企业是增长型的企业。

何春:第八章是综合分析,重点讲解杜邦分析体系的内容,杜邦分析体系目前在上市公司中的财务分析中一直在沿用,虽然它有一定的局限性,但相对来说它能够综合的反应一家公司的整体情况。资产的增长,利润的增加,要求能够计算并分析相关的数据。沃尔评分法,作为次要内容给学生讲解,不要求能详细计算。

顾敏:第九章重点是讲解如果撰写财务分析报告,从框架到内容的整理,到数据的分析,结合行业特点及企业的实际情况,选择一家公司作为分析对象来进行撰写。给学生一周的时间完成一份财务报告分析。

刘红梅:目前我们的课时共计64课时,前面的内容和课时安排有点多,建议将前面章节的内容课时适当缩减。

何春:同意刘老师的想法,另外我们在上课中适当的增加平时课上的练习时间,通过练习帮助学生记忆和理解相关的公式内容和含义。

顾敏:我们在第九章可以选取学生的财务分析报告来让学生进行汇报。

何春:同意顾老师的想法,这样一方面可以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另一方面可以提高学生的知识应用的能力。

何春:经过这次的讨论,我们现在的课时64课时保持不变,主要是教学课时上稍做改变,此外,有些章节内容进行删减,增加学生的财务报告分析的分享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