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课程标准研讨记录

作者:发布时间:2019-08-09浏览次数:514

《财务管理》课程标准研讨记录

时间:2019720

地点:行政北楼439

参加人员:金静静刘红梅唐晓帆

  

研讨内容:

金静静:《财务管理》这门课程目前是会计专业、财务管理专业开设的核心课程,现在是64课时,另外开设的还有《财务报表分析》和《管理会计》课程。我们主要是讨论现在的课程标准,如课程内容、课时等方面的修订。

刘红梅:我先来说一下课程内容吧,现在《财务管理》课程主要内容包括财务管理入门、筹资管理、投资管理、营运资金管理、收益分配管理、财务分析,一共六个模块,其中第六个模块财务分析和《财务报表分析》课程的内容有所重复,所以我建议财务分析这部分删掉。

金静静:我赞同刘老师的建议,因为现在学校也是要求我们上课的内容尽量不要有所重复,财务分析现在主要是《财务报表分析》课程的内容,所以接下来我们课程标准在制定的时候会把这部分内容删掉。

唐晓帆:对于课程内容,《财务管理》中的投资管理部分和《管理会计》的长期经营决策部分也有重复的问题,那我们应该怎么来解决呢?

刘红梅:对于这部分内容的话,根据课程的体系看,《财务管理》主要注重的是资金的筹集、运用和分配,《管理会计》主要注重的是资金的预测、预算、控制和分析,所以我认为长期经营决策也就是《财务管理》课程中的投资管理,应该放在《财务管理》课程中来讲。

唐晓帆:恩,刘老师说的有道理,那后面《管理会计》课程在制定课程标准时,我们就把这部分删掉。那金老师,投资管理还是继续放在《财务管理》课程中吧。

金静静:好的,我也是这么认为的。那除了这两个部分需要确定与其他课程是否有重复的地方,其他的内容与其他课程应该就没有重复的地方了。

刘红梅:是的,其他内容基本没有重复的了。

金静静:目前《财务管理》课程的课时是64课时,原来的课时安排是模块一财务管理入门12课时,模块二筹资管理14课时,模块三投资管理8课时,模块四营运资金管理8课时,模块五收益分配管理8课时,模块六财务分析8课时,复习测试6课时,共64课时。现在财务分析这部分我们要删掉,那多出来的8课时,大家看看应该怎么调整呢?

唐晓帆:因为资金时间价值和风险价值是这门课的理论基础,我觉得可以增加2课时,也就是14课时,这样学生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理解资金时间价值的理论了。筹资管理和投资管理都是比较重要的部分,每一个部分都可以再增加2课时,那就分别是16课时和10课时。复习还可以再增加2课时,达到更好的复习效果。一共14个课时;筹资管理、投资管理是这门课的重点,开设的课时分别是18课时、10课时;营运资金管理和收益分配管理分别开设8课时、6课时

金静静:恩,我认为模块一财务管理入门和模块三投资管理均增加2课时,是必要的。但是模块二筹资管理部分,在上课的过程中明显感觉课时不够,没有时间让学生自主练习,达不到让学生参与教学的效果,所以我觉得这部分应该多增加些课时,比如可以把收益分配管理部分减少到6课时,这样筹资管理就可以增加到18课时。

刘红梅:我赞同金老师的观点,筹资管理部分是可以多增加些课时,因为筹资是财务管理的首要环节,是最重要的部分。

唐晓帆:那现在我们的课时就按照下面这个课时来安排:模块一财务管理入门14课时,模块二筹资管理18课时,模块三投资管理10课时,模块四营运资金管理8课时,模块五收益分配管理6课时,复习测试8课时,共64课时。

金静静:恩,我们就按照这个课时来制定课程标准。经过今天的讨论,我们课时数保持不变,为了与其他课程不再有重复的内容,课程内容也进行了调整,今天的讨论就到这里,非常感谢刘老师和唐老师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