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专业召开教学质量提升系列座谈会

作者:发布时间:2019-07-11浏览次数:483

第一阶段:班级学生座谈会

时间:64地点:各班晚自习教室参加人员:戴院长、季教授、各班班主任、各班学生

座谈会内容:

   1.戴院长:为了充分了解大家的学习、教师教学、生活、思想动态等情况,以便我们提出整改措施,提升老师教学质量和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及效果,下面请每位同学按学号上台进行交流。

   2.每位同学依次进行自我评价,反馈问题。

   3.主要问题有:

  (1)自控能力较差、学习上有懒性、玩手机、课后没看书或看得少、考前没复习到位;

  (2)学习态度松懈、课程多且难,听不懂导致主观不想听、不认真听;

  (3)课程多,尤其是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药理基础、人体功能较难;

  (4)合班课老师顾及不到每个人;

  (5)有的课程重点不突出(健康评估、病理);

  (6)讲课讲话速度快(病理、药理);

  (7)月考卷发下来便于复习;

  (8)调课多、不要频繁换老师。


   第二阶段:年级学生座谈会

   时间:611日   地点:健康学院会议室   参加人员:戴院长、季教授、年级

   学生代表

   内容:

   1.戴院长:上周我们通过各班班会了解到同学们一年下来的学习生活情况,今天召集大家参加座谈会,想听听更多的声音,帮助大家共同提高。

   2.每位代表发表意见和建议。

   3.除了从班反馈来的问题以外,还存在以下问题;

  (1)护考平台使用不多;

  (2)没有独立完成作业、技能欠缺;

  (3技能考核抽考几次都没抽到;

  (4)基护增加实训课时;

  (5)实训室早点搬

  (6)有些老师只顾自己讲缺少互动、不要拖堂;

  (7有时几个老师会一起布置作业,太多,且多为问答题

  (8宿舍问题(调整、吵、扔垃圾、倒水、停水停电等);

  (9)跑操点名问题、购票问题


   第三阶段:教师座谈会

    时间:612日   地点:健康学院会议室   参加人员:戴院长、季教授、护理

    专业老师

    内容:

    戴院长:通过前面两场座谈会,我们了解了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及对我们老师教学情况的反馈,今天我们老师先总结一下自己所带班级学生的学习情况、自己的课程教学情况以及整改措施,以提高我们的教学质量。

    侯明香:我先汇报一下护考平台刷题统计情况,班级刷题完成率较低,最高的班级只有2.5%,刷题正确率较低,建议各门课程任课老师可以通过组课的形式,督促学生观看课程教学视频和完成习题,且能把控进度。

教学问题反思和改进措施:学生课后学习态度不积极,课堂上积极参与讨论回答的学生不多,要重视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优化学习方法,加强自身教学基本功的训练,加强教学管理。

    张玉红:教学问题反思和改进措施:课程教学方面教学方法传统,灵活性不够,信息化技术运用少,学生管理松懈,学生礼仪形象不美,物品管理、卫生管理不到位,未注重学生学习效果反馈,学生知识掌握差,自主学习积极性差,课后操作练习不认真。应该要多注重反馈,经常复习巩固,有专人督促和指导学生进行课后操作练习,建议增加一周基护实训周。

    刘思敬:教学问题反思和改进措施:课堂互动冷淡,纪律不太好,学生学习态度一般,学习效果不好,课堂实践安排不合理,管理不到位,未建立责任到人制度。要精简作业,提高作业质量,合理调停课、补课。

    陆舒婷:未注重学生自主学习以及学习习惯的培养,未进行分层教学,部分学生学习效果不好。要加强教学基本功的学习,课后需专人指导学生技能训练,切实提高学生操作技能。

    戴院长:反馈学生座谈会了解到的情况,并提出提升措施。

对学生:

    1.加强自控力、少玩手机;

    2.多学习:课前预习、课堂记笔记、课后重点复习巩固、

    3.利用课余时间练操作;

    4.充分利用护考平台;

    5.制定学习计划。

对课程安排:

    1.教师PPT及时上传学习通;

         2.尽量不排合班课;

         3.技能按单双号抽考,注意覆盖面;

         4.作业题型多样化;

         5.利用护考平台或学习通,增加网上作业,减少大篇幅抄作业现象。

对教师:

    1.集体备课、重点突出(用红色颜色显示);

    2.加强互动;

    3.作业题型多样化;

    4.课堂加些习题便于理解和巩固。

专业建设:

    校外实训基地数量少,今年开拓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为教学医院、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为校院深度合作单位;今年再拓展2-3家。校内实训基地建设进度较慢,7月下旬完成;

护考平台使用:

    目前使用率不高(低年级、部分学生懒性),任课老师要关注相应课程;班主任关注本班学生;下学期每位教师负责督促指定几名统招班学生。

教学、教科研:

    1.集体备课制:课程标准制定、章节教学目标展示、课程团队任务按质、量分到人、共同打磨、资源共享;

    2.听课制:每学期不少于20学时;

    3.教学竞赛:组建团队(教师教学能力竞赛、在线开放课程、技能大赛等);

    4.课题申报:两个课题,均在前三,要启动研究。

今年招12位老师,总人数增多,实训条件改善,今后专业建设的工作强度相对会小一点,但职称晋升扎堆,个人的教学、技能、参赛及实践等要做好规划。

    季教授:对系列座谈会进行总结,并提出教师提升教学质量的意见。对护理老师们提出殷切期望,希望老师们针对学生反馈的问题以及自身的问题反思制定改进计划,落实改进措施,提升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