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专业群财务咨询公司人才需求调研

作者:发布时间:2019-07-11浏览次数:534

2019年4月10日,为了解当下市场扩张迅速和需求巨大的财务咨询公司对高职院校毕业生的需求情况,会计专业群两位负责人走访了淮安深企财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和淮安公瑾财务咨询有限公司,了解代理记账和税务咨询行业财会岗位设置和岗位职业能力需求情况。

在走访中,深企财务有限公司的何主任表示代理记账行业目前主要设置的会计岗位包括:外勤会计、财税顾问、助理会计和主办会计。对于刚出校门的毕业生来说,主要从外勤会计和财税顾问做起。两个岗位均需要学生有比较好的综合素质,包括语言表达能力、与客户的沟通能力、商务礼仪等。在专业方面,最好能具备初级会计职称,以便对客户的咨询提供初步的建议。走访公瑾财务咨询有限公司的时候,在企业里实习的我校毕业生会计161的杨栓美表示,我校培养的学生与财经学院的学生在专业上没有什么大的区别,主要还是看个人主动适应工作的能力。她也强调初级职称在就业时的重要性,肯定了我校关于初级会计实务和税法的教学,但是建议学校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她以自己目前从事的增值税发票开具业务为例,虽然课上看过、也知道增值税发票的填写要求,但是实务操作的时候,还是会发生很多错误。如果能够在学校里多进行实务练习,将有效缩短岗位能力和理论教学的差距。

通过本次走访财务咨询公司,为会计专业群职业岗位调整提供了依据,并对实践教学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