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专业群分层教学职业岗位及岗位能力研讨

作者:发布时间:2019-07-11浏览次数:525

2019年5月28日,会计专业群团队在行政北楼C418对分层教学的职业岗位及对应的岗位能力进行研讨。

路鑫鑫:经过前面分专业团队研讨和专业群大讨论,大家对于会计专业群展开分层教学已普遍达成统一意见。现在我们需要i结合企业调研结果以及以前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职业岗位,讨论分层教学下培养人才的主要就业岗位和主要的岗位能力。

宋晓芹:我认为对于“专财务”方向的同学,职业岗位确定还是比较明显的,比如代理记账企业的外勤会计、会计助理,甚至之后的主办会计,都应该是“专财务”同学的发展方向。

周爱荣:我同意宋老师的看法。我们对于“专财务”方向的同学,应该以取得会计初级职称为目标,这样他们就基本掌握了会计助理岗位所需的基本知识。

张木彩:我认为对于“泛财务”方向的学生,像代理记账机构的财税顾问、保险行业的保险代理还有理财专员,其实都是这些学习可以考虑的方向。

傅凤阳:是的。还有我们在调研苏果超市的过程中发现,现在新零售业态下,很多门店招聘店长的时候,也喜欢招聘有财会专业背景的学生。

刘红梅:对于发展岗位,我认为“专财务”方向还是比较好确定的,比如总账、财务经理等。但是对于“泛财务”的学生,确定起来还是有一定难度的,这样会给我们以后的人才培养及课程设置带来一定的困难。

何春:我同意刘老师的看法,所以我们的“泛财务”还是应该确定2-3个比较明确的方向,否则后面将很难实施。

  

本次讨论基本上确定了“专财务”方向的职业岗位及其岗位能力;但是对于“泛财务”方向仍需进一步讨论具体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