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研讨会(二)

作者:发布时间:2019-07-11浏览次数:496

制药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暨校企深度合作育人研讨会


参会人员:专业负责人,任课教师、各企业人员等

时间:2019.5.17

主要内容:为了进一步提升制药专业群各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满足市场发展的需求,我院邀请了长三角知名药企专家莅临指导。研讨会上,企业专家就“订单班、冠名班、学徒制”等多种校企合作的方式给我深入探讨,并对我校就业生就业情况给予了反馈,同时对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了一些要求,具体如下:

  1. 评价:我院培养的学生品质相对较好,求知欲强,守时性强,能够遵守企业的规章制度,掌握了基本的专业理论知识,大部分能够完成岗位的要求。

  2. 存在问题:主动性差、学生职场意识不强,职业生涯规划迷茫,沟通能力不足,抗压能力差。

  3. 人才需求:制药生产企业如恒瑞,正大天晴等知名企业急需要药品生产岗位的人员,如具有药物制剂技术专业、药品生产技术专业、药物分析技术专业背景的学生。零售的药房如益丰大药房等急需未来具有获得执业药师能力的药品销售人员。

  4. 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建议:绝大部分企业专家认为我院制定的各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都较为合理,但是对于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议该门课程及相关课程的安排应在学生入学第一学期开课1次,给予职业引导,毕业前再次开课1次再次给予引导,整个教学过程中时刻让学生做好职业规划。同时建议能够邀请药企相关人员参与此门课程的教学,教学内容中能够引入医药大环境、岗位职责的要求、具体岗位等内容,让学生在校园里感受医药生产的大环境,毕业更加容易与相关岗位接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