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事管理与法规课程 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初步设想

作者: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次数:518

药事管理与法规课程

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初步设想

药事管理与法规课程团队对汉邦,恒瑞、新晨,豪森,康缘,正大天晴,润众,美药星、奥赛康、海岸药业、益丰大药房、天佑冠华、常州天灵中药饮片、先声药业,诺泰生物制药等企业、CPU高职学校,徐州工业、常州职业技术学院等同行院校和毕业生、在校生的调研,对访谈内容和调研问卷进行分析,得到如下调研结果,在调研的基础上,提出课程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初步设想。

一、同行院校调研交流,学生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

1.区分药品监督管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2.新药申报操作程序和审批程序3.整理药品生产、经营管理的各种资料4.判断药品标签和说明书的合法性5.准备药品广告的申报材料并参与申报6.运用医药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规定保护其医药智力劳动成果

二、相关制药企业调研

(一)企业认为学生需加强培养知识和能力

1.树立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诚实守信,合法经营。

2.实事求是,一丝不苟,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做好药学服务。

3.能够区分药品监督管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

4.熟悉新药申报操作程序和审批程序,学会初步整理申报资料,能按规定程序协助或参与药品注册的申报。

5.熟悉医疗机构药品管理的法律法规,能从事药品管理、处方审查、处方调剂、制剂等活动,解决实际问题。

6.药品法规,为什么需要这么多。

7.了解药品召回制度的基本情况,熟悉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制度及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有关规定。

8.握执业药师的概念、职责,执业药师考试、注册等管理制度,了解临床药学的内容和临床药师的职责。

(二)制药行业政策的变化对专业人才培养的影响

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和沈阳、大连、厦门、广州、深圳、成都、西安11个城市(即4+7个城市)将进行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试点地区委派代表组成联合采购办公室作为工作机构,代表试点地区公立医疗机构实施集中采购。“4+7带量采购”中选品种的确定方式是最低价者中标同为最低价,销售范围多、销量大的企业中标。

国家政策改变带来的影响:未来制药企业从事药事管理人员要求将越来越药事管理人员将越来越专业化,因为涉及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等工作,制药企业将会将较多精力投入到专业人才的培训、培养之中确保提高药品质量。

三、学生调研教学需加强的环节

1.各项管理工作职责属于哪个药品监督管理各部门,这类基本知识,可以促进工作开展、沟通、协调

2.加强基础知识学习,很多实际工作需要运用不同专业背景知识进行开展、学科交叉现象突出,因此在校期间不同课程基础课学习很重要

四、课程人才培养方案修改的初步设想

1.适当增加企业药品管理方面的培训课程,能够使学生更能胜任未来药品管理人才。

2.适当加强部分药事管理与法规课程考核要求,如果“4+7带量采购”政策在全国推广,制药企业将会将对专业人才要求提高以确保提高药品质量。

3.加强GMPGSP方面教学。

4.适当增加药品广告审查标准实际案例的教学内容比例促进学生实际问题分析能力

5.适当增加本门课程的学时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