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生物检定技术》课程研讨

作者: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次数:538

《药品生物检定技术》是药品质量检测技术专业一门重要的专业核心课程。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具有明确完整的药品质量观念,牢固掌握研究解决与药品安全性、有效性相关的质量问题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掌握常用的药品生物检定技术的原理与方法,具有较强的实际操作能力,能根据国家的药品标准要求,独立完成药物制剂的生物检定任务。

本课程是在完成《基础化学》、《生物化学》、《药用微生物学》等基础课程教学,学生掌握了有机化合物分类、结构与性质、微生物学等基本知识的基础上开设,并为后续的《药品质量管理技术》、《药物分析工技能训练》等课程的学习进行相关理论和实践技能的储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们树立强烈的药品质量观念和意识、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习惯、培养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务实的工作态度;掌握药品生物检定的基本理论和操作技能,能独立完成药品生物检定工作任务;能运用所学知识和技术,对影响药品安全性、有效性的因素进行分析,采取控制药品质量的措施,具备分析与解决实际药品质量问题的能力。

在课程设计上,注重药品生物检定技术与基础课程、临床课程、药学知识的联系,使学生能够将学到的基础知识,应用到临床实践和企业生产中,做到理论联系实践。通过与企业、行业的合作教学,有效的提高学生实际工作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充分体现了职业性和实践性。该门课程的总课时为64,其中理论课40学时,实践课24学时,在第4学期开设,学分4分。通过课程团队研讨,确定了理论及实践教学项目。

教学评价包括过程性考核(40%)及期末考核(60%),课程总成绩=过程性考核40%(日常考核20%+实验考核20%+ 期末考核60%(理论考核45%+实践考核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