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理学课程研讨记录

作者: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次数:491

《药理学》 是药品经营与管理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药物制剂技术专业知识拓展课。药理学是研究药物与机体相互作用规律及其机制的学科,是药学、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间的桥梁。其目的是通过药理学的理论学习和实验训练,使学生掌握各类药物的药理作用、作用机制、临床应用、不良反应及药物间的相互作用,其任务是为学生在临床中合理用药或指导临床合理用药、防治疾病提供理论依据,为从事药学研究及新药研制与开发打下必要的药理学基础。

在课程设计上,注重药理学与基础课程、临床课程、药学知识的联系,使学生能够将学到的基础知识,应用到临床实践和企业生产中,做到理论联系实践。突出职业能力的培养,组织学生进入医院、药房、制药企业,并聘请企业、行业兼职教师现场教学;学习临床合理用药、处方调配等知识,要求学生完成相应的实践报告。通过与企业、行业的合作教学,有效的提高学生实际工作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充分体现了职业性和实践性。该门课程的总课时为64,其中理论课48学时,实践课16学时,在第4学期开设,学分4分。通过课程团队研讨,确定了理论及实践教学项目。

教学评价包括过程性考核(40%)及期末考核(60%),课程总成绩=过程性考核40%(日常考核20%+实验考核20%+ 期末考核60%(理论考核45%+实践考核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