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药物治疗学》开课设想

作者: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次数:481

《临床药物治疗学》开课设想

 21世纪药学工作的重点是新药创制和药学服务,而药学服务正在由过去的面向药品模式向面向病人模式转变;由过去的药品供应为主向合理用药为主转变。为适应药学服务工作的需要,本课程系统地阐述药物治疗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使学生初步了解合理用药的基本知识和重要原则。

《临床药物治疗学》共21章。前9章,主要介绍与药物治疗相关的基本概念和共性规律,包括药物治疗的一般原则、药物治疗的基本过程、药物不良反应、药物相互作用、疾病、特殊人群及遗传多态性对临床用药的影响、循证医学与药物治疗等内容。后12章,以常见病为纲,对每一种疾病,依据其病因和发病机制,再对应药物的作用机制,阐述药物治疗疾病的目标和切入点。重点讨论了在各种疾病状态下,该如何选择药物,如何使用药物,包括疗效评价及用药注意事项。

每一张章节都包含了案例分析、课堂活动、知识链接、点滴累积等模块,综合运用图片、视频等数字资源,让抽象的知识形象化,强化学生对重点难点的理解。每一章给学生布置相应的思考题,目的是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主动获取知识的能力。同时加强实际案例的内容,通过引导学生对特定案例的分析,将教材知识与具体患者的病情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提供给学生在解决药物治疗问题时的思路,促使其逐步形成和发展独立解决问题的技能,服务于药物治疗的实践。

本课程内容是根据实际工作岗位对技能型人才的要求来选取,尤其实训内容的设置更是依托在零售药店、医院药房的真实过程,从而使学生具备在零售药店和医药药房岗位上工作的核心能力,且其内容保证与理论内容的衔接和照应,理实一体,强化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