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经营与管理专业 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初步设想

作者:发布时间:2019-05-30浏览次数:547


药品经营与管理专业团队对汉邦,恒瑞、新晨,豪森,康缘,正大天晴,润众,美药星、奥赛康、海岸药业、益丰大药房、天佑冠华、常州天灵中药饮片、先声药业,诺泰生物制药等企业、CPU高职学校,徐州工业、常州职业技术学院等同行院校和毕业生、在校生的调研,对访谈内容和调研问卷进行分析,得到如下调研结果,在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初步设想。

一、同行院校调研交流,学生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

1.制药相关的基本原理;2.制药相关的基本工艺;3.制药分析技术;4.制药相关分离纯化技术;5.药物制剂相关技术;6.制药过程中无菌洁净意识;7.药学服务基本知识。

二、相关制药企业调研

(一)企业认为学生需加强培养知识和能力

1.增强学生忠诚度培养,减少学生离岗率;加强就业指导,指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

2.有毒有害药品的安全操作知识讲解。

3.注意学生实验的完整性:前期准备中间操作→最后整理;前后2个环节,学生做的比较差。

4.加强液相和气相的训练,至少对液相和气相分析的原理需熟悉。

5.GMP操作。

6.药品法规,为什么需要这么多。

7..洁净区级别和无菌操作基本知识。

12.加强对学生商务礼仪的培养,学会如何跟别人交流。

(二)制药行业政策的变化对专业人才培养的影响

1.未来药品营销人才是CRA(临床专员),CRA是指sponsor透过CROContract Research Organization)等方式雇用的从事监督、监测、协助和管理临床试验的工作者,介于受试者与研究员之间。职责是确保临床试验有序进行。临床监查员一般要求具有临床医学、卫生统计学、药学等专业方面的知识,具有GCP证书,具有丰富的临床试验工作经验,具备较强的对外沟通协调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14.“4+7”带量采购,(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和沈阳、大连、厦门、广州、深圳、成都、西安11个城市进行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带量采购可以理解为大型“团购”,明确采购量,低价者中标,带量采购可以通过企业间的市场化竞价,企业一旦中标,则可迅速吞下大量市场份额,中标所付出的代价是给出最低的价格。由于承诺了采购数量,企业中标后不用再担心产品销售的问题,能够节省大量促销、流通等环节的费用。

国家政策改变带来的影响:未来制药企业从事医院药品销售人员将越来越专业化;药品销售人员需求量将减少,制药企业将会将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到药品生产企业,提高药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

三、学生调研教学需加强的环节

1.化学药品属于哪一类,这类物质的基本性质,可以加强个人安全防范。

2.加强英语学习,很多自动化设备属于进口设备,界面都是英文。

3.化学试剂性质的讲解,药典三类溶剂性质,在企业生产中常用。

四、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改的初步设想

1.增加部分临床医学方面的课程,能够使学生更能胜任未来药品营销人才(CRA(临床专员)。

2.增加部分药品生产和药品分析部分的课程,如果带量采购政策在全国推广,制药生产企业的人才需求将增加,销售人员的需求量将萎缩。

3.开设部分商务礼仪方面的课程。

4.加强GMPGSP方面教学。

5.增加液相色谱和气相等大型仪器的教学比例。

6.加强几门化学课程的学时比例。

7.鼓励学生加强英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