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专业群调研报告

作者:发布时间:2019-07-11浏览次数:1683

2019级会计专业人才需求调研报告

一、调研背景

(一)高职教育外部环境

近年来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得到了迅猛发展,规模、质量、结构、效益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重构等内涵建设方面也发展很快。当前高职教育正处于由规模发展到质量提升的快速转型期我校正在全面推行的专业建设和专业诊改工作,就是一项审视自身问题梳理专业建设漏洞思考专业建设方向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

(二)财贸学院会计专业群的现状

1.人才培养目标

目前,我院的会计专业群人才培养存在目标不明确和人才规格定位不准确问题人才培养过程中重视理论教学,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高职教育的特殊性,教学过程中对会计职业能力和职业态度的培养无法完全契合行业企业的实际用人需要,为用人单位增加了再培训成本。没有明晰会计人才的去向和就业岗位,没有完全突出面向中小企业。企业需要的会计人员的层次、结构发生了变化,信息化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财务的盛行,迅速占领了大量基础会计人员的岗位。因此,会计类专业招生难培养难的问题才日益凸显出来。

2.校企合作

目前我院校企合作没有亮点,许多合作停留在表面,校企合作需要拓展新思路,开辟新局面,寻找合适的企业开展深度合作与融合,需要通过校企真正的融合来推动教学改革,达到互利双赢,这样才能推动校企合作的项目在质量上的突破。

3.实训、实践

目前我院会计专业群实训实践环节基础薄弱,实验室硬件偏老化,应用软件更新太慢,实验室日常管理有待加强。实验室硬件建设需要够用,软件需要及时购买和升级,会计软件需要与财税的变化同步,如纳税申报需要与税务局电子报税系统同步,这样才能有效缩短在校所学与真实的岗位职能能力需求的差距。由于条件限制,能够长期保障学生教学实习和顶岗实习的校外实训基地不多,无法让学生做到完全的顶岗实习,相当一部分的学生在财经类的基础岗位上实习

4.课程建设

会计专业群学生的结构、层次与以前相比有明显变化,社会需求和经济大环境在变,需要在会计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建设方面紧跟社会需求和学生的反馈,因人施教和因材施教。目前课程调整偏慢,课程内容偏难,课程体系设置重理论而轻实践,传统课程需要及时变化,跟上社会节奏变化。

二、调研目的与内容

(一)调研目的

为了深入了解行业企业对会计专业群人才的岗位需求和职业技能要求,明确学院会计专业群学生培养目标,我们对高职市场的会计专业群人才需求进行了专项调研,调研目的如下:

1.了解企业对本专业群人才的岗位需求和职业能力要求,并收集专业群发展意见和建议;

2.了解会计专业群毕业生就业现状和发展情况,并收集专业群教育教学的意见和建议;

3.了解在校生对专业群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4.同行院校专业设置、课程设置及人才培养模式调查

根据本次调研结果,完善课程体系,修订课程标准,调整教学内容,改进校企合作方式,制定出更适应市场发展和需要的会计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并结合教学研究探索出了一条适合高职高专会计专业群人才培养的模式,进而为企业培养更多的适应企业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调研内容

1.本专业群人才企业需求基本状况

通过调查江苏省及周边各地企业、查阅招聘网站及文献资料,了解企业对会计类人才的需求及岗位招聘情况、掌握企业对财会人员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的要求收集企业对高职院校会计类专业毕业生的评价讨论高职会计类专业如何加强与企业的合作等内容。

2.本专业群毕业生就业及发展需求情况

通过问卷调查、座谈等方式,了解本专业群毕业生主要的就业企业类型、就业岗位分布及毕业生当前岗位的适应情况掌握毕业生岗位变化以及职业发展潜力同时收集毕业生对本专业群人才培养工作的评价意见,如毕业生对所学专业的课程设置及教学安排的评价、毕业生对学校能力训练与素质培养方面的评价和毕业生在校期间所学课程的评价。

3.本专业群在校生对教育教学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学生座谈会、网上调查问卷等方式,就本专业群2016级、2017级、2018级在校学生对人才培养方式、专业课程设置及比例、教师教育教学方法、学生喜欢的教学方法等多方面进行调查,以了解学生对学校各方面工作的满意程度以及需要改进的地方。

4.同行院校专业设置及人才培养模式调查

通过实地走访、访谈及QQ等方式,了解同行院校会计专业群招生、专业设置、课程体系设计、校企合作方式、实验实训室建设等信息,对拓宽本专业群改革思路、调整专业建设方向、寻找自身差距等均具有积极意义。

三、调研对象与方法

本专业群人才需求调研,主要采用了网站资料收集、实地走访、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利用获得的麦可思统计数据,收集了智联招聘、58同城等多个大型人才招聘网站上会计专业群人才需求的资料,经过阅读和整理,分析市场需求情况;同时以网络调查问卷、实习走访等形式对历届毕业生的实习或就业企业进行人才需求问卷调查;选择了无锡、盐城、南京、淮安等地多家企业、5所高职兄弟院校进行实地走访调查,收集资料。毕业生就业及发展需求情况的调研,选择了2013-2018本专业群毕业生为调查对象,通过电话访谈、网络问卷和实地走访的方式进行调研。为了掌握本专业群在校生需求,主要采取了学生座谈、网上调查问卷等方式。具体见表3132333—43—5

3-1会计专业群人才需求调研对象与方法一览表

调研内容

调研对象

调研数量

调研方法

1.专业群人才市场需求基本情况

人才市场、网站、文献资料

/

咨询、阅读、整理

2.行业企业对本专业群人才需求发表情况

与本专业相关的企业

25

实地走访、问卷调查、访谈

3.专业群毕业生就业及发展需求情况

专业群2013—2018届毕业生

228

实地走访、电话访谈、问卷调查

4. 专业群在校生对教育教学的意见和建议

在校的2016-2018级专业群学生

338

学生座谈会、问卷星在线调查

5. 同行院校专业设置及人才培养模式调研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等

5个

实地走访、问卷调查

3-2:调查的主要企业一览表

序号

企业名称

企业类型

所在地区

调查时间

调查方法

1

江苏中央新亚百货股份有限公司

商业企业

江苏淮安

2019.1

实地走访

2

淮安三淮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服务业

江苏淮安

2019.1

实地走访

3

淮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制造业

江苏淮安

2019.1

实地走访

4

苏果超市有限公司

商业企业

江苏南京

2019.3

实地走访

5

盐城大丰新锐数据服务有限公司

科技服务

江苏盐城

2019.3

实地走访

6

江苏安德福运输实业有限公司

危化品物流企业

江苏南京

2019.3

实地走访

7

淮安深企财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服务

江苏淮安

2019.3

实地走访

8

淮安公瑾财务咨询有限公司

服务业

江苏淮安

2019.3

实地走访

9

浙江衡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科技服务

浙江杭州

2019.3

电话访谈

10

北京华财会计股份有限公司

服务业

北京

2019.3

电话访谈

11

苏州璨宇光学有限公司

工业企业

江苏苏州

2019.3

电话访谈

12

双乾网络支付有限公司

科技服务

江苏苏州

2019.3

电话访谈

13

安迈信息科技(苏州)有限公司

科技服务

江苏苏州

2019.3

电话访谈

14

苏州灵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传媒印刷

江苏苏州

2019.3

电话访谈

15

苏州鸿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科技服务

江苏苏州

2019.3

电话访谈

16

苏州芘丽芙华美美容医院有限公司

美容服务

江苏苏州

2019.3

电话访谈

17

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

制造业

江苏淮安

2019.3

访谈、问卷

18

淮安慧全财务管理有限公司

服务业

江苏淮安

2019.3

电话访谈

19

淮安新元会计培训有限公司

服务业

江苏淮安

2019.3

实地走访

20

淮安江淮税务师事务所

服务业

江苏淮安

2019.4

实地走访

21

淮安国源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

服务业

江苏淮安

2019.4

电话访谈、问卷

22

江苏协智金属结构工程有限公司

制造业

江苏靖江

2019.4

访谈、问卷

23

连云港正凯塑料制品有限公司

制造业

江苏连云港

2019.4

访谈、问卷

24

苏州好利来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制造业

江苏苏州

2019.4

访谈、问卷

25

江苏商联超市有限公司

商业企业

江苏淮安

2019.4

实地走访

3-3:调查本专业群毕业生一览表

届别

专业

调查人数

调查时间

调查方法

2013

会计专业群

26

2019.2-2019.3

问卷星在线调查问卷

2014

会计专业群

9

2019.2-2019.3

问卷星在线调查问卷

2015

会计专业群

41

2019.2-2019.3

问卷星在线调查问卷

2016

会计专业群

34

2019.2-2019.3

问卷星在线调查问卷

2017

会计专业群

52

2019.2-2019.3

问卷星在线调查问卷

2018

会计专业群

66

2019.2-2019.3

问卷星在线调查问卷

3-4:本专业群在校生一览表

级别

专业(群)

调查人数

调查时间

调查方法

2016

会计专业群

61

2019.3-2019.4

问卷星在线调查问卷

2017

会计专业群

106

2019.3-2019.4

学生座谈会、问卷星在线调查问卷

2018

会计专业群

171

2019.3-2019.4

学生座谈会、问卷星在线调查问卷

3-5:同行院校调研一览表

院校名称

对口院系

所在地区

调查时间

调查方法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会计金融学院

江苏无锡

2019.3

实地走访

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商学院

江苏无锡

2019.3

实地走访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经贸管理系

江苏盐城

2019.3

实地走访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会计学院

江苏淮安

2019.3

实地走访

淮阴商业学校

财经贸易系

江苏淮安

2019.3

实地走访

四、调研结果及分析

(一)行业企业调研结果及分析

1.中小企业对本专业人才需求情况

通过搜集招聘信息和实地走访行业一线企业获得的数据,我们发现高职会计类专业毕业生就业的市场空间仍然平稳,小微企业是高职会计类专业学生需求的主力军。一方面,由于中型企业、行政事业单位一般均招聘会计专业的本科生,甚至研究生导致高职院校的毕业生实际上就业的主要对象为小微企业。在调查中发现,部分小微企业除财会岗位需要会计类毕业生外,对于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等经济管理类岗位,也更倾向于招收具有财务知识的会计类专业学生或希望他们能掌握一定的财务知识。尤其在国家万众创业、大众创新的倡导下,小微企业的数量在不断增加,再加上新成立的企业及会计人员转岗等情况,企业对高职会计类人员的需求量还是相当可观的。走访苏南地区企业和学校,我们发现中小企业大量招聘会计人员,由于经济发展的地域差异,苏北经济欠发达地区需求量相对少很多

另一方面,大中型企业对于高职会计类专业学生更倾向于其能走入基层一线岗位,担任如店长、市场营销、统计等经济管理类岗位。走访中,华润苏果超市财务总监表达了对具有会计背景的店长订单班合作办学的浓厚兴趣

2.受访企业普遍重视毕业生实践能力和经历

人才需求结果显示,企业对实践经验要求较高。57%的企业要求应聘人员具备1-3年的工作经验,27%的企业要求应聘人员至少具有1年的工作经验,6%的企业要求应聘者具备3年以上工作经验,只有10%的企业对应聘者的工作经验没有要求。在访谈中,企业人员明确表示具有实践经验的会计专业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明显较强。

  

1:企业对应聘者工作经验要求

企业招聘财会毕业生普遍重视其实践经历,这是因为从事会计工作不仅要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而且需要有一定的实践经验。因此,我们在教学中要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同时想方设法加强校企合作,使学生在校能够真正的感受企业真实的财务工作内容和过程,缩短学校所学与企业所需之间的距离。但同时,企业也表示,可以接受刚入职人员暂时无法完全融入工作任务和场景的现象,但是要求职员必须具有迅速适应环境、积极学习的态度。

3.受访中小企业对引进人才的学历要求

调查数据表明,对毕业生的学历要求,本科及以上占37%,专科占55%,高中占8%。大中型企业招聘会计人员基本要求本科学历,如淮安新亚百货、苏果超市、江苏安德福运输实业公司等,多数小微企业和服务咨询公司对高职会计类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比较看好,如淮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淮安三淮会计师事务所和财务咨询和代理记账公司等。对于中小型企业的会计助理、会计核算、统计、出纳、仓库管理及其他基层辅助岗位,企业会选择专科学历会计人员的比率近80%

  

2:岗位对毕业生的学历要求

4.受访企业岗位员工持证情况

通过走访和调研结果显示,企业普遍重视会计专业群学生的持证上岗情况。虽然国家已经取消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考试,但企业仍然看重会计相关证书,用人单位招聘时,毕业生如果有初级会计师证书,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在未来的职业发展和提升过程中,企业仍然非常重视职称证书和岗位的职业技能,企业希望对于培养会计专业人才的高职教育,专业资格证书是衡量学生获得会计技能的一项重要衡量指标,在后续的人才培养工作中,要注重学生资格证书加职业技能的培养。

5.受访企业对引进人才的专业能力和课程要求

通过调研分析可得,用人单位在招聘高职毕业生时,60%以上的企业反映目前会计类专业毕业生专业知识不够扎实,实践能力薄弱且所学知识与实际的工作需要脱节。超过50%的企业觉得毕业生管理知识薄弱,且知识面狭窄,导致其持续发展力不足,需要开设相关课程。

对于企业认为会计类专业应开设的课程,企业普遍反应电算化和财务软件的使用已成为趋势,应该加强学生此方面的技能。此外,还有加强学生解读和分析财务数据能力,如增加财务管理或管理会计的课程学习,提高他们参与企业管理的能力。多数受访企业认为,学校应该开设税法课程,让学生具备实际的纳税申报能力,尤其是企业在实行金税三期后,各行各业涉税处理有了很大的变动,涉税法律法规经常调整变动,企业需要此方面的专业人才。

6.受访企业对会计类学生财务和管理业务共同促进的要求

企业普遍认为财务人员要有牢固的财务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并能理论联系实际,从实践中摸索,从实践中不断提高。要熟悉企业的具体实际,了解财务管理的规章制度和企业有关规定,并从严要求自己,做到记账、算账、报账手续完备,内容真实,账目清楚,这是最基本的财务工作基础,也是最重要的,是做好财务工作的关键。随着会计行业由“核算型”向“管理型”转变,小微企业希望会计人员能够与时俱进,在掌握核算技能的基础上必须能对数据进行分类统计、分析和筹划,向管理层提出合理化建议,达到业财融合。

同时,会计毕竟只是管理学科学的一个分支,所以一名合格的财务人员,除了具备财务会计工作相关的知识、技能外,还需要熟悉和了解相关的学科,如投融资管理、管理学、市场营销、统计等,业务和财务互通。调查中许多企业认为,具备扎实的会计知识也可以从事企业相关管理工作更有优势,学会计的不一定局限在只从事会计岗位,从事经管类工作都是对口就业。因此,会计人员应是综合性的人才,需要及时地吸收企业运行过程中涉及的方方面面的管理信息和管理知识。

毕业生调研结果及分析

为了解毕业生就业现状20193月通过发布问卷星网络问卷的方式对会计类专业的2013-2018届毕业生进行了调查,共回收网络调查问卷228参与问卷调查的各届毕业生人数见图3

  

3:参与问卷调研历届毕业生人数及届别

1.就业行业、企业性质及岗位分布情况

我校会计类专业毕业生有将近40%从事会计专业服务,接下排名前几位的行业分别是信息产业、建筑建材、轻工食品和医药卫生(见图4)。这一结果与专业群的人才培养的主要就业方向和社会经济的发展情况相符。由图5就业企业类型我们可以看出,高职会计类毕业生的就业企业仍以民营企业为主,这一比例将近50%。当分析毕业生的初次就业岗位和从业3-4年的就业岗位时我们可以明显看出(见图6和图7),初级就业岗位中出纳岗位占比将近40%,而这一比例在经过几年的工作后,降低至不足20%。具体分析结构变化情况我们可以看出除从事财务会计的毕业生比例上升明显外,待就业人数比例也明显增加。

4:毕业生就业行业分布

 5:毕业生就业企业性质

6:毕业生初次就业岗位

  

 

7:毕业生目前就业岗位

2.毕业生岗位适应情况及薪资报酬水平

目前本专业群毕业生对岗位满意程度(见图8)在“比较满意”以上的占比为63.28%,明确“不满意”占比将近16%。也就是说大部分的同学对于就业岗位是满意的,适应情况良好。

图8:毕业生岗位适应情况

从薪资报酬来看,会计类毕业生整体收入偏低,将近74%的毕业生年收入在5万元以下,5-10万之间的占比约为23%(见图9)。这一现象也再次在毕业生反馈的困难中体现了出来。在问及毕业生在就业中遇到的困难的时候,将近30%的毕业生对于薪资待遇不满意。(见图10

图9:毕业生薪酬情况

  

10:工作中遇到的困难

3.毕业生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评价意见

1毕业生对本专业群教师教学水平的评价

我校毕业生对于本专业群教师的教学水平满意程度总体较高,平均在90%以上。其中不太理想的项目主要是授课激发学生兴趣的程度以及讲授内容的前沿性。这两个指标的“一般”占比较高(见图11)。由此看出本专业群教师教学方式和手段的运用仍需加强;此外,授课内容局限于目前的财税制度,缺乏前瞻性,导致学生毕业时如果财税制度发生修订,就不知道如何下手。

 

11:毕业生对教师教学的评价

2)毕业生对本专业群课程设置的评价

将近32%的毕业生认为本专业群的课程设置与社会需求存在一定差距(见图12)。在对具体开设课程的实用性评价中(见图13),财务会计课程排名最高,有超过72%的毕业生认为该门课程的内容与工作中内容紧密相关。这一点主要和毕业生多从事会计专业服务及记账工作有着重要关系。接下来的专业课程中,成本会计、会计信息化系统也排名靠前。对于偏管理类的财务管理和管理会计课程而言,由于毕业生尚未达到从事管理工作的层次,因此显得重要程度不高。在公共基础课程中,日常办公过程中经常涉及的计算机课程排名第一。这主要和目前办公系统的自动化有关。在认为有效的教学环节调查中(见图14),专项实训、课堂教学和毕业实习分列前三位。当问及本专业群需要加强的教学环节时(见图15),75%的毕业生认为我校实验、实训环节有待加强。结合图14和图15,我们可以看出,在学生可以获得最多收获的专项实训环节,本专业群所做工作远远未达到学生的预期。

  

 

12:毕业生对课程设置合理性的认可程度

 

 

13:专业课程在工作中重要性排序

  

  

14:有效教学环节排序

  

15:有待加强的教学环节

3)毕业生对本专业群职业素质培养的评价

在收集毕业生对本专业群职业素养培养评价的时候,我们企图从“上级对你最赞赏的职业能力”来更客观的了解毕业生职业素质的培养情况。超过60%的上级认为我校毕业生学习能力较强(见图16)。这一点在图17中,也进一步得到印证。从图15中我们可以看出,本专业群毕业生有将近一半在专业毕业后选择继续升学。除了学习能力外,56.9%的上级认为本专业群毕业生实际操作能力较好,48.28%的公司上级认为本专业群毕业生基础知识和技能比较扎实。但是掌握政策法规能力、分析判断能力、创新能力、组织能力均表现一般。

  

16:上级最常赞赏毕业生的能力

  

  

17:毕业生升学比例

(三)在校生调研结果及分析

1.在校生对自身学习状况评价

通过对在校生学习情况调研,大部分学生都能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见图18),并在认为学习内容有难度的情况下,也能完成学习任务(见图19)。但由于会计类专业本身就是一门专业性和技术性较强的学科,具有一定的难度,因此在专业学习中也有近20%的学生学习目标不够明确,认为学习起来较为吃力。因此,在制定今后的培养目标中,我们仍需要结合培养目标从课程内容、培养层次等方面入手,找到合适的解决途径。

  

  

18:学习目标是否明确情况分布

  

  

19:学生对专业学习是否困难情况分布

2.在校生对教学情况评价

1)学生对教学方式的评价

通过调研,在学生认为现有的合理的专业课程体系和教师的言传身教对学生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见图20)。在学习中,学生是以教师传授知识作为学习知识的主要途径(见图21),因此教师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显得尤为重要。其次,学生也更愿意以体验和小组间的互帮互助解决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20:学生认为帮助最大的教学环节

 

  

21:学生最喜欢的教学方式

2)学生对考核方式的评价

在调研中发现,以“平时+考试综合评测”的课程成绩评定方式的得到了学生的肯定(见图22)。这可以帮助学生在注重学习结果的同时,更注重平时知识的积累。

 

 

22:学生认为较为合理的考核方式

3学生对现有的课程体系的评价

由于会计类专业就业不受行业、企业性质等方面的限制使得会计类工作本身所涉及的知识面就较为广泛。其次由于会计类专业知识基础理论较多、固化的模式较多,因此课程的理论性较强。再是由于现有的实训实验条件不能满足日新月异的行业水平的发展,使得实验实训条件受到软、硬件的限制。因此,在调研中发现大部分学生认为现有的课程体系设置合理,所设课程能够满足学习和考证的要求,但也有26.58%的学生认为课程设置较多(见图23,并有一半的学生认为理论课程设置偏多,不能满足其实践实训的需求(见图24)。

  

23:学生对课程数量设置评价

 

 

24:学生对课程内容设置评价

4学生对具体课程设置的认可度

通过对在校生所期望加强的实践技能和综合素质培养的需求调研结果发现(见图25和图26,学生认为应当培养的技能和素养与会计类专业现有课程体系设置的契合度较高。因此现开设的大部分课程都能够得到学生的认可,如基础课程中的会计基础、电算化会计及应用(见图27,核心课程中的初级会计实务、财务管理、税法(见图28,拓展课程中的沟通与利益、市场营销基础、电子商务基础(见图29,实训课程中的会计综合实训、会计仿真轮岗实训、财务报表分析(见图30等等。但也有部分课程学生认可度不高的,如企业内部控制、专业论文写作、证券投资等等。经过访谈,学生对这些课程认可度不高的原因主要有二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学生认为在以后的工作中的用处不大,如证券投资等;二是学生认为课程内容枯燥,兴趣不高,如内部控制等。因此,我们必须结合人才培养目标,调整课程体系、重新编排课程内容,改进教学方式和方法,“以生为本”,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

  

 

 

25:学生认为应该加强的实践能力培养项目

  

26:学生认为应该加强的素质培养项目

  

  

27:学生对现有基础课程设置认可度

  

  

28:学生对现有核心课程设置认可度

  

 

 

29:学生对现有核心课程设置认可度

  

  

30:学生对现有实训专项课程设置认可度

3.在校生教学建议

通过对在校生调研,学生对知识拓展的方向、课程体系的构建、课程时间的安排、能力结构的培养等方面都提出了建议,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1)增加实训课程、实训项目,并能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通过调研,大部分学生认为应该增加实训课程或者实训项目,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合理结合,提高学生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技能的能力。

2)合理安排课程时间

专业课程授课时间合理科学安排,核心课程尽量安排在学生学习能力较强的时间段。

3)教师能够灵活运用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能力

学生对于枯燥的理论学习,学习兴趣不高,学习动力不足。因此,学生希望能够灵活运用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用诙谐的语言、生动的案例、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入手等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同时,在培养学生专业素质的同时,加强学生交流能力、合作能力等方面的培养。

  

31:学生认为还应该加强的拓展知识

  

 

 

32:学生认为课程体系应该改进的方面

(四)同行院校调研结果及分析

本次调研的同行院校,既有和我们同处苏北片区,招收压力大、生源素质不高的盐城工业职业学院,也有处于苏南但同样感觉招生压力较大的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和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他们在课程体系建设、校企合作等方面等方面的探索都有一些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

1.校企合作方面

经调研,财经类专业在校企合作方面都面临着一定共性的问题,即企业较难接收大批的财会专业学生进入企业进行实习。因此,各高职院校不断探索校企合作的新方向、新模式。走访中,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发挥地缘优势,学院主动联系代账公司,将企业引入学校,让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可以“真账真做”,真正让学生与企业零距离对接。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与“金税三期”开发商税友公司合作,为学生提供持续学习和考取相关专业证书的通道,同时学校获得企业纳税模拟软件的使用,双方达成共赢。因此一方面我们在积极将学生安排到企业的同时,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思考如何将企业、实操的软件引入校园。

2.课程建设方面

随着会计行业由“核算型”向“管理型”转变、“机器人代替手工账完成核算业务”的发展趋势,各高职院校会计类专业也在不断更新自身的课程体系。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高职会计技能大赛”思想为引导,围绕“比赛内容”进行课程体系的分解与整合。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则是处于“精简会计核算内容向细化管理会计转变”的课程体系建设的探索阶段。虽然各院校课程体系建设侧重点不同,但在“是否要开设手工会计实训”方面也都达成一致意见:“手工实训类课程”既是学生核算知识学习的总结,也是进行会计分析的基础,不能丢弃。因此,在制定我院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体系时,我们既要围绕行业发展的需求、企业会计类人才的需求,同时也应考虑学生在构建知识体系时的需求及其日后的发展潜力。

会计专业群的未来发展规划及建设思路

依据调研结果,结合行业发展趋势,为保障我校会计类专业的持续发展,我们将重点建设以下五个方面。

(一)人才培养分层次

目前我院会计类招生困难的客观因素可总结为区域因素、考生数量下滑、会计类专业开设数量众多等,而在这样不利且激烈的竞争中要吸引学生报考我校会计类专业就必须树立自己品牌,彰显专业特色。因此结合生源素质差异大,企业人才需求多样化的现实情况,本专业群计划从下一个人才培养周期试行分层教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分层培养的好处在于既考虑了学生在接受知识上的个体差异问题,又能满足企业对不同人才的需求。

在具体操作上,分层时点可安排在第一学年第一学期后。在考查了学生们对会计类基础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后,分为两个层次——“学有余力”和“学习费力”。 “学有余力”的同学以会计职业化道路为目标,授课时适当拓深专业知识,以满足这类同学长期职业发展及升学需求。此层次的基本培养目标就是在专科阶段考取会计初级职称。而“学习费力”的同学则以“泛财务”、“大经管”为就业导向,除了掌握会计核算的基本技能外,更多的了解企业经营,这样使他们能够比其他商科毕业生更理解财务数据及更规范进行业务处理,为后续满足管理层的数据分析提供决策支持。在这样分层次的教学下,对会计感兴趣的同学一起相互交流、切磋,便于形成更浓厚的学习氛围,提高考证通过率,为技能竞赛提供优秀选手,从而树立自己的品牌,吸引更多学生报考我专业。对于“学习费力”或者是对会计缺乏悟性的同学,在适当减少艰涩的会计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增加经管类课程设计,以降低学习的挫败感,增强学习自信心,为他们提供“泛财务”的就业准备、拓宽就业空间。

(二)课程建设跟形势

在人才培养模式随着行业发展和客观需求调整的同时,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课程建设亦需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在分层教学的人才培养模式下,不同层次所开设的具体课程以及两个层次均开设的课程所要求掌握的不同教学内容,都需要精准的把握和更深入的调研。目前专业建设团队所形成的初步共识是将“学有余力”的同学培养成会核算、擅税务的技能型人才。而“学习费力”的同学,则培养成会核算、知管理的技能型人才。在具体的课程设置上,两个层次均要加大电子业务实践操作和认知类课程,如增加网银支付、电子票据、税务仿真开票、模拟申报等内容以确保学生在业财融合的大背景规范业务操作。对于“学有余力”层次的学生围绕财务核算、纳税申报和筹划、管理会计等核心课程,加大综合实训力度,以增强学生综合运用财务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于“学习费力”的学生则多开设商业文化、创经营决策类“泛财务”类课程,以增强其通过会计视角感受经济业务的敏感度。

此外在课程建设的时候,除了以本专业群老师为主外,还可引入网络教育开发公司,例如中华会计网校、东奥会计网校等。这类会计网校面向全国提供培训,能够采集到的行业动态数据更多,一起合作开发课程网站,可以实现共赢。

(三)实训软件勤更新

近年随着国家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和与世界经济融合的深化,会计制度和税收法律制度改革的步伐也日渐加快。“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让学生接触最新的行业发展动态,并落实到实务操作,优质的教学实训软件是必不可少的。而通过我们之前的在校生和毕业生的调查也可发现,由于种种原因,本专业群的软件更新速度严重落后于行业发展。在经费有限的前提下,与成熟的软件开发企业建立合作可能是更为可行的路线。

(四)校企融合谋共赢

目前本专业群的校企合作许多都停留在表面,究其原因还是无法实现校企共赢的结果。在同行走访调研中,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为我们提供了新的思路。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与金税三期的开发公司税友软件有限公司合作,税友软件免费提供最新的纳税模拟申报软件给江苏信息使用,而江苏信息技术学院则鼓励学生考取税友公司的行业资格证书,为无法考取初级职称的同学提供新的考证选择。学校从税友公司获得了教学急需的最新版教学软件,税友公司则通过校企合作扩大了自身行业资格证书的社会影响力,双方实现共赢。本专业群也可效仿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与税友公司的合作模式,进行磋商。除此以外,本专业群正在和与提供网络财务咨询服务的公司进行磋商,试图将网络咨询公司承接的真实业务引入学校实训室,实现“真账真做”,这样既可以为学生提供实务操作机会,也能给企业带来真实效益。

(五)教师培养造名师

目前我校重点发展与大食品、大健康行业相关的院系,在这样的背景下,财贸学院无法简单复制商科类院校会计类专业发展模式。在激烈的生源竞争中,只能走“打造在行业内有影响力的名师”的路线,以名师带动专业发展,以名师提高本专业群的影响力一切的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都是以教师为主体的,因此高素质教师队伍是本专业群未来发展的根本保障。

本专业群将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教师的专业技术水平。

首先,我们认为高职教师的主战场仍应该在教学一线,着力培养社会需要的技术技能型人才,这样就要求教师必须锤炼自身教学的硬功夫。为进一步促进青年教师队伍教学水平的提高,将持续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各类教学竞赛。并且在成立教学竞赛队伍的时候,尽量考虑新老结合,以达到优势互补。此外,除学校开展的教学培训外,专业群团队也将不定期的聘请校内教学竞赛获奖教师进行经验交流,从整体提升教学水平。

其次,要培养真正的技能型人才,教师自身必须技能过硬,这也是国家推行教师下企业实践锻炼的真正目的。然而目前教师进企业锻炼受地区、时间因素的影响较大,而且在进行校企合作的时候,要想企业放心的将真实的账务交给学校,教师必须先学习,承担起质量控制的责任。目前学校企业实践以年为单位申报,一般从每年的4月份开始,而教师为达到年度教学工作量要求,大多数选择暑期实践,以保证能完成教学工作量。然而这对于会计服务行业来说,其实是错过了业务最多的黄金时期。除月度常规记账和申报外,复杂的企业年度报告、年度税费申报按照国家要求均需在4月底之前完成,等到暑期再进入企业,所得所见均有限。因此如何真正的实现脱产进企业实践、如何解决跨地区企业实践经费是真正制约企业实践锻炼有效性的重要问题。

最后,鼓励年轻教师积极担任技能大赛指导教师,在竞争中寻找知识短板,提高学生管理水平,增进与学生的沟通交流。目前的技能竞赛更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考查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作为指导教师要想带领学生取得好的成绩,就必须增强自身的综合业务素质和教学管理水平,可以说技能竞赛指导是全面提升教师专业素质和管理水平的最佳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