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会计》课程标准修订研讨

作者: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次数:532

时间:2019.5.11

地点:C418

主持人:周艳

参加人员:周艳、李玉婷、王欢

周艳:两位老师你们好!《成本会计》是会计及财务管理专业开设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是一门以制造业为主,与企业单位会计岗位紧密联系的课程,也是一门实践性、技术操作性较强的课程。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掌握成本核算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并且为以后的会计技术职称考试打下良好的基础,所以这门课程的集体备课很重要。按学期工作计划,今天开展一次《成本会计》课程的建设研讨。

我们这次集体备课主要成本会计的课程内容标准的讨论,比如各章节的重点和难点;或者课程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或者课程内容和教学安排等。

李玉婷:成本会计关键要让学生掌握成本核算的体系,理解不同成本核算方法的区别,只有在理解基础上学习才能学得更好。

王欢:我觉得成本会计课程一定要及时学习最新的会计准则,教学内容要与时俱进;并且要根据企业的一手资料及时充实我们的课件,使得案例新颖丰富。

周艳:

成本会计一直作为一门对于我们专科学生难度很大的学科,我们通过降低难度还是通过增加课时来让我们更多学生可以学好这门课呢?

周艳成本会计之所以难是因为计算比较多而我们学生普遍都数学功底很差所以学起来很困难。

李玉婷其实从我们课程标准里涉及范围来看我们已经只讲授了成本会计的基础内容,所以我觉得内容上不能再删减,成本会计难还有个问题就是比必须对企业生产过程有了解才能知道成本怎么算所以我们可以多一点案例介绍激发学生兴趣。

周艳:学习并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而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所以我们要在有限课时里尽量展现出不同成本计算方法的区别与联系,以及如何运用于生产实践。

周艳:大家觉得这门课重点在什么地方?

李玉婷:我觉得这门课最重要的章节就是品种法的核算,这章是承上启下的章节,前面的内容都是为这章介绍做铺垫,而分步法和分批法是这章的延伸。

王欢:我也赞同这个说法。所以我觉得让学生掌握书中成本核算体系的构建也是非常重要的。

周艳:和这门课相关的实践环节大家有什么建议吗?

李玉婷:这门课对于学生的实践能力要求还是很高的,对于这方面的职业技能训练,我觉得可以从企业聘请富有成本核算与控制经验的高级成本会计工作人员来给学生授课。

王欢:李老师提到的请企业导师来授课的建议,对我很有启发。我觉得不仅对学生有实践的要求,对老师也是要有实践的要求的。比如去会计师事务所锻炼、比如去制造型企业实践等等。只有我们老师自己参与到企业实践活动中,才能把真正的实践教学带给学生。

周艳:我也补充一点。其实在实践教学环节中,要加强对他们职业素养的培养,要潜移默化的影响他们。通过实践环节,实现对他们的合作意识、社会意识、责任意识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