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课程分层教学课标制定研讨

作者: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次数:504

时间2019.5.11

地点:实验楼2315

主持人金静静

参加人员金静静、刘红梅李真

金静静老师:刘老师、李老师,您们好!按照人才培养方案,会计专业以后要实行分层教学,《财务管理》课程是会计专业的核心课程,与以后的会计职称考试也相关,所以对于该课程的研讨是极为重要的。

按照学期工作计划,今天开展一次《财务管理》课程的建设研讨。本次主要讨论的内容就是在分层教学下,《财务管理》课程的课程标准如何制定?怎么体现不同层次的差别?刘老师,您一直以来主要上的课程就是《财务管理》,您在这方面的教学经验很丰富,所以特意请您来参加本次的研讨会,请您谈一谈您的看法。

刘红梅老师如果展分层教学的话那我们这门课的课程标准在制定的时候就可以从课时教学内容等方面来探讨。尤其是对于基础班和加强班在分层教学的时候要体现出教学方面的不同。

金静静老师:是的,您的说法很对,我们主要就是从课程标准上来区别不同的层次。课时的话,我们现在没办法确定,但是我们可以先看教学内容上如何做调整。李真老师,您有什么建议呢?

李真老师首先不管是基础班还是加强班我觉得都需要减少理论以及概念方面的讲述需要增加更多的案例来解释其中的原理其次对于基础班的学生,在学习方面,理解力没有那么好,那有些比较难的知识点就可以只讲述基本原理。比如营运资金管理部分,在讲述如何确定最优存货订货批量时,我们应该重点讲的是经济批量模型,而对于缺货模型则可以不用讲。

金静静老师是的,相对而言,基础班学生的学习能力要比加强班弱一些,所以我们在设计具体的教学内容时,就要把重难点的部分做出调整,对他们的要求不能太高,但是也不能什么都不讲,该掌握的基础知识还是要掌握。比如投资决策指标,内含报酬率只需要理解其含义,具体的计算尤其是逐步测试法,则没有必要掌握;还有资金时间价值部分,所有的同学都需要掌握,只是在讲述的过程中,没有必要把所有的方法都告诉他们。

刘红梅老师对于资金时间价值部分我觉得年金终值和现值部分的逆运算即年偿债基金和年投资回收额的计算在基础班可以不用单独拿出来说。因为后面筹资方式中融资租赁的租金计算其实就是年金现值的逆运算,这样就可以结合具体的案例讲述。

李真老师我还想建议的一点就是在讲述每一个知识点的时候可以尽可能的贴近生活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比如资金时间价值部分就可以结合房贷让学生能够理解到哪种贷款方式更有利

金静静老师:嗯,好的。这些建议我会在制定课程标准时体会出来。再次非常感谢刘老师和李老师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