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经营与管理专业目标定位及建设措施

作者:发布时间:2019-05-30浏览次数:718


一、本专业建设现状及与标杆院校对比情况

本专业与山东药品食品职业技术学院国内建设情况最好的的药品经营与管理专业之间还存在一定的距离。本专业及本专业所在学院的教学条件、取得的显著成果与标杆院校对比情况见表12

1 本专业与标杆院校专业的教学条件情况对比

院校专业


教学条件

山东药品食品

本  院

师资队伍

所在二

级学院

学生1600;教师:32

教授:2;副教授9

学生:1560;教师:35

教授:2;副教授:8

本专业

学生:1073;教师:20

教授:2;副教授:7

学生:350 ;教师:7

教授:1;副教授:1

校内实训基地

专业实训面积:2400平方米,13个专业实训室。拥有固定资产:800多万。

专业实训面积:2000 M2

拥有固定资产:1000多万。

校外实训基地

58

35家。

课程建设

主编教材6本,“十三五规划”3本;4门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主编教材5本,“十三五规划”1


2 本专业与标杆院校专业的取得显著成果情况对比

院校专业

教学条件

山东药品食品

本  院

教学获奖

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青年教师讲课大赛3等奖2项 ;省微课大赛2等奖1项;行指委微课大赛1等奖4项。

院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

专业标志性成果

主持教育部高职高专药品经营与管理专业教学标准制订;

山东省特色专业、专本贯通试点专业、校企合作一体化办学认定专业、山东省教学团队、省品牌专业群龙头专业、山东省药品经营与管理专业名师工作室、主持教育部专业教学资源库;

牵头省专业教学指导方案开发、省药品经营与管理专业师资培训基地

学生各类大赛获奖

技能大赛:行指委二等奖2项;省教育厅大赛2等奖1项;学创杯大赛:省一等奖2项。

技能大赛:省二等奖1项;创业大赛:省二等奖1项。

科研立项和获奖

省部级10项。

市厅级20项。

高水平论文和授权专利

SCI1

授权发明:2

产品著作权:2

SCI:6

授权发明:3

从表12数据可以直观的看出,不管是专业教学条件,还是专业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果,我们都标杆院校都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原因有2方面:一方面是我院药品经营与管理专业开设和招生时间较晚(2014年正式招生),专业建设各方面的积累和沉淀还需一定的时间;另一方面药管及相关专业近几年招生异常火爆,造成本专业的教学设施和师资没有及时跟上学生数量的增长,教师基本疲于应付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缺少对专业发展的深层次思考,另外优秀教师的成长也需要学院激励培养政策和自身的努力相结合,并且需要一定的时间来积淀。综合本专业与标杆院校的差距,制药工程学院制定专业建设发展措施如下。

二、本未来专业建设措施

1.师资队伍建设

师资队伍建设是教学条件建设的重中之重。高水平的教育,关键在于要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师资队伍水平是专业建设、保障人才培养质量和提升学术水平的先决条件。药品经营与管理专业需进一步培养或引进高水平的师资,同时加强自身教师队伍的潜力挖掘,通过选派专业教师参加国(境)内外培训,进行学历学位提升,进入相关企业参加企业实践锻炼,培育一支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和行企一线工作经验丰富的教师团队。

 ①名师引进与培养,创设名师工作室。引进行业领军人才,建立名师工作室,培育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专业带头人和教学名师3-4名。提供教学科研专项经费,为名师和专业带头人创造国内外培训和访学机会。充分发挥专家、名师带动作用。

2.实施接班人计划,加快骨干教师培养。积极推荐骨干教师申报相关人才计划,力争2名教师进入江苏省“青蓝工程”骨干教师和学术带头人培养计划。实施接班人计划,为培养对象制定培养计划,为其配备校内和企业指导教师,创造条件派遣其赴标杆专业和境外合作院校研修,给予其教学科研经费资助,促进骨干教师又好又快成长

3.优化专业教师结构,培育省级教学团队。鼓励教师提升学历,晋升职称,力争硕博学历教师、高级职称教师比例分别提升至80%40%;加强1个校级科研创新团队的建设,提升整体科研能力,提升团队教师在全国性或国际教学组织、团体中的影响力;进一步落实“导师制”和青年教师进药企轮岗实习制度,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和服务产业能力,实现青年教师“进教室能教学,下药企能管理,进办公室能科研”的成长目标;组建教学团队,集体攻关研究课程、教材和教法,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学,逐步实施核心课程双语教学、少数课程全英语教学,聘请部分企业技术骨干参与教学,努力打造省级教学团队。

2.校内实训基地建设

结合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加强与政府部门、行业、企业的合作,积极引入校外实践资源,使行业、企业成为重点专业建设的重要力量与受益主体,在校内建成面向专业群的生产性实训基地和实践教学共享平台,实现优质资源的充分利用与高效共享。

3.校外实训基地建设

1)分期遴选建设20个校外示范实习基地。3年内,将遴选建设20个校外示范实习基地。每年由校企双方人员组成的校外示范实践基地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明确相关人员的职责和分工,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共同协商推进实践基地建设各项任务的顺利开展。

2)建设企业教师工作站。3年内,建设“企业教师工作站”,每年输送优秀教师赴企业实践,为教师进驻实习酒店开展一体化产学研提供平台,大大提升教师的综合能力与专业素养。教师企业工作站的建设,为酒店发展、实习生成长和教师综合能力提升提供有效平台和支撑,促进培养与需求对接、科研与教学互动。

4.课程建设

瞄准专业发展前沿,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借鉴国内外课程改革成果,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完善更新教学内容,优化课程设置,形成“交叉渗透,体系完善,内涵充实,特色鲜明”的核心课程体系。在保证专业知识完整的原则下,打造专业特色,加强专业课程与实践环节课程的内涵建设,加强“课证融通”课程体系建设,促进专业群内课程与教学资源的开放共享,加强协同开发,形成与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方案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相适应的优质教学资源。

5.显著成果培育

1)教学团队建设预期成果

 形成一支50人左右,校企结合、企业一线实践能力强的师资队伍;

 ②通过培养与引进相结合,3年内,新增教授1-2名,博士2-3名,企业高级职称兼职教授3-5名;

 ③争取获批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1个。

2)课程与教学资源建设预期成果

 加强国内外优秀教材的引进和使用,所有专业核心课程均采用规划教材,特色课程形成自编教材,3年内新编出版教材2-3门,申报“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和江苏省重点教材2-3门;

 ②不断完善专业课程体系,力争1-2门课程成为国家资源共享课程。

3)实训实习基地建设预期成果

 加强“江苏省蛋白质类药物工程实验室”建设,使之成为创新创业人才培育基地;

 ②提升校企合作共建实训基地的紧密度,建成生产性实训基地;

 ③加强实习就业基地建设,建设期内新增紧密型校外实习就业基地4-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