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

作者:发布时间:2019-05-30浏览次数:490

时间:2019529

地点:健康学院206

主持人:戴翠萍

参会人员:护理团队所有教师

内容:护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

  

戴教授:各位老师,大家好!本周五将召开专指委会议,对2019级护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论证,前期护理团队已开展过多次研讨、修订,今天我们再研讨一下,定下来下午修订好发给护理专家,请专家们提前熟悉,周五好针对性地提建议。

一、人才培养目标:

戴教授:建议将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改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专门人才

二、人才培养规格

1)知识要求

季教授:第45点重复,建议去掉一个;第7老年建议去掉,因为前面已提到掌握生命各阶段各系统常见疾病,稍显累赘;

<!--[if !supportLists]-->(2)<!--[endif]-->能力要求

季教授:第1身体不合适,一般都说生理、心理,所以建议改为生理;第34点建议移至第9点后面,第4点移到第3点前,不然逻辑上稍显混乱;第3点改为具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进行探究学习、终身学习,不断提升自我,满足社会需求更合适一点。

三、职业岗位及能力要求

戴教授:这部分的内容按岗位类型、岗位名称、职业能力要求及对应的课程支撑来撰写,按学院要求,每个职业能力要列出对应的课程,根据这个原则而呈现的这张表,但每个职业能力对应的课程较多,所以课程中只列部分,后面加等等吧,因表中呈现的是职业能力,故取得护士执业资格证书的表述不妥。

季教授:方框内末句的标点符号要去掉;取得护士执业资格证书改为取得护士执业资格更为合适。

四、专业核心课程简介

戴教授:该部分待学校统一确定之后我们再修改完善。

五、毕业要求

季教授:毕业要求定为完成实习报告、个人或团队完成一份调研报告或毕业论文更有实际操作性,我们护理老师可以在前期的文献检索等课程提前给同学们选好调研的主题,并做好相应的指导。

六、教学安排

戴教授:专业课程这块基本没有大的变化,主要一个大的变动是将人体结构和功能这门课程拆分为人体结构和人体功能两门课程,2018级上课时因为学院对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门数有限制,所以当时将人体结构和人体功能合在一起了,为方便不同学期理论实践课时的安排,还是拆开来较好,这两门课程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奠定基础,前面的基础如果能够学扎实,对后续专业课的学习很有帮助,从2018级上课来看,人体功能课时较紧张,建议从48学时调整到56学时。

季教授:护理综合技能训练建议改为护理综合训练因为后期护考训练不光是技能这块,所以综合训练更为准确。毕业实习结束要返校综合训练,所以毕业实习的时间中要拿出10周左右放到综合训练中,毕业实习满8个月。

戴教授:学生顶岗实习从二年级5月底到下一年的2月底,满9个月,这样在第6学期拿出10周放到综合训练中,统招班的课程就按照大家的意见这样修改,下面我们再看下西部班的人培方案。

季教授:针对青藏学生的护理专业人培方案封面上建议加青藏中高衔接班,更加凸显因材施教,分层管理。

戴教授:青藏班的人才培养目标、规格、岗位等均与统招班相同,不同点在于:1.根据前期调研知,学生的基础薄弱,理解能力、学习能力都较差,青藏班的同学毕业条件中的毕业项目仅完成实习报告,不需要统招班的完成调研报告或毕业论文;2.专业核心课程实践课时的比例比统招班大;3.素质拓展中增加普通话的学习。

季教授:《护理礼仪与人际沟通》课程建议放到第一学期开设,让同学们在一开始就养成良好的习惯,后面就按照正规规范学习操作。

戴教授:感谢季教授给我们提的宝贵意见,今天的研讨会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