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实务》分层教学课标制定研讨

作者: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次数:499

时间2019.5.11

地点:行政北楼C439

主持人路鑫鑫

参加人员:路鑫鑫、周爱荣

路鑫鑫:根据之前2019年人才培养方案的初步结论,会计类人才培养将采取分层培养的模式。本次主要讨论的内容就是在分层教学下,《初级会计实务》课程的课程标准如何制定?怎么体现不同层次的差别?周老师,您一直以来主要上的课程就是《初级会计实务》,您在这方面的教学经验很丰富,请您谈一谈您的看法。

周爱荣如果展分层教学的话那我们这门课的课程标准在制定的时候就可以从课时教学内容等方面来探讨。尤其是对于基础班和加强班在分层教学的时候要体现出教学方面的不同。

首先因为我们这门课是初级考证课程,那么对于提高班的学生老师,必须按照初级考纲来做要求而且,其实现在初级的难度是降低了,对于提高班的学生,可以考虑适当增加内容,比如把原来初级里的投资性房地产、长期股权投资等加入课程中。但是对于基础班的同学,应该紧扣考纲,而且我建议在第四学期开设考前集中复习课程,以提高他们的通过率。

路鑫鑫我也认为有必要在第四学期,也就是考证之前帮助他们再集中强化一下。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存在前学后忘的情况,平时复习的太少,而初级证书是他们以后找工作很重要的一个能力证明。但是我想,对于基础班,还是应该对知识点进行一个筛选,因为要他们全面掌握不太可能,应该结合实际工作中的常用知识和考证过程的高频考点,为他们梳理出必备知识点。

周爱荣对,这个可以。而且对于基础班的同学,一定要加强会计基础知识的复习,虽然在会计基础里,很多内容都已经讲过了,但是每年课程教学中都会发现,掌握的情况都不理想。所以在制定授课计划的时候,基础班应该适当加强会计基本理论的复习,而对于提高班,就可以把学习基础理论学生的课时转为提高知识的学习。

路鑫鑫我还想建议的一点就是能够在课堂上加上分项实训。我们现在有会计基础实训、会计综合实训,会计基础实训主要在于让同学们了解会计的账务处理流程和会计凭证的填写。综合实训却有包含了从记账、成本核算、报表编制到报税的全过程,难度大,很多同学无法独立完成。如果我们能在《初级会计实务》课程进行分项实训,我觉得有利于后面会计综合实训的完成。尤其是对于基础班的同学,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我甚至觉得基础班的同学应该开设分项实训,提高班可以开设综合实训。

周爱荣我觉得你的建议可行。

路鑫鑫:那周老师,我们今天就先讨论这里,下次我们就具体的课程内容再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