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专业群开展分层教学可行性讨论

作者:发布时间:2019-05-30浏览次数:522

    2019年4月9日,会计专业群所有团队成员在财贸学院会议室C418开展专业群分层教学可行性研讨。

    随着江苏省生源数量逐渐减少,在这种“僧多粥少”的尴尬情况下,加剧了各职业院校之间为了抢夺生源而爆发的招生竞争,在这种情况下,录取分数线呈不断下降的趋势,使得许多高考过程中发挥较差,基础知识比较薄弱的学生也能顺利进入高职院校,进而直接导致会计专业的学生在会计核算和会计操作等各方面的能力不断下降,远远不能满足社会对会计人才的需求。为了应对激烈的生源竞争、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分层教学在职业院校的教学中就显得十分重要了。

    分层教学可针对学生具体情况设计不同的人才培养方案。对于“学有余力”的同学,以会计职业化为目标,在人才培养时,要适当提高教学难度,扩宽知识面,为其后续发展奠定基础。与此同时,这类学生可考虑作为会计技能竞赛的后备力量,提高本专业群的技能竞赛水平。此外,这类学生以考取初级职称为目标,这样提高整体的考证通过率。而对于“学习费力”的同学,可适当降低其会计拓展知识的要求,以“大经贸”为就业方向,开设市场营销、电子商务、企业管理类的课程。因为在企业调研中发现,很多企业在人才招聘时表示营销类和管理类的岗位,希望招收具有会计背景的员工。

      本次研讨大家一致认同采取分层教学培养方式,将全部学生分为两层,即“学有余力”和“学习费力”。初定分层时点定在大一的下学期。此外,本次会议还对两个层次开设的专业基础课进行了初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