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技术专业召开职业岗位、职业能力分析研讨会

作者:发布时间:2019-05-30浏览次数:528

岗位职业能力分析,是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的最基本的元素,是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的依据,是构建专业课程体系必不可少的环节。423日下午,数控技术专业召开职业岗位、职业能力分析研讨会。会议由专业骨干教师章芳芳主持,专业团队全体老师参加了会议

专业团队通过问卷调研与企业访谈,撰写了《数控技术专业人才需求调研报告》,确定了数控技术专业高职类毕业生岗位发展路径,并得出数控机床编程与操作数控加工工艺编制数控设备装调5个典型工作岗位。随后,知识要求、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个维度,通过专业对接职业岗位、职业岗位细化为工作项目、工作项目细化为工作任务、工作任务细化为职业能力四个步骤,再从完成工作任务应具备的技能、工具、方法、要求、知识五个方面描述职业能力,得出每一个岗位需要具备的能力点。

职业能力框架既是人才培养的逻辑起点、也是人才培养的目标。依据企业的岗位职业能力框架和元素构建课程教学体系,真正打破了企业与专业的藩篱,为下一步进行课程体系构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而更好的锻造数控技术专业人才,实现装备制造业发展人才需求与专业人才供给的精准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