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20190416

作者:发布时间:2019-05-30浏览次数:479

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要点

2019416

1、《旅游概论》课程设置问题。这门课程,从专业创办以来,开设了几年,后来因和技能考试关系不密切就去掉了。2018级修订方案时,为了让学生第一学期能对专业有宏观的了解,觉得有必要开设。经过实践与调研,专业团队教师感觉这门课程太虚,和考证关系不大,经讨论, 决定不再开设。

2、《淮安景点解说》课程的优化问题。本专业的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和导游讲解能力极为重要,是学生需要掌握的核心能力和技能之一。经专业团队讨论,对这门课程名称进行优化,增加语言表达知识的讲解,课程可以考虑改为《模拟导游》或者《导游讲解艺术》,最终需要专业老师再进行调研论证后定下来。

3、关于人才培养模式。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总结,本专业实行“旺进淡出,学训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即专业根据旅游业淡、旺季交替生产周期规律进行教学要素布局的合理调整,在旅游进入旺季时及时安排学生进企业顶岗实习,淡季回校上课。此模式既满足了旅游企业旅游旺季急需大量用人的需求,又在真实的职场氛围中培养了学生的职业技能和综合素养。这种模式契合行业的特点,实践证明是非常好的培养模式,这个要坚持,不能为改变而改变,这是原则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