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专业召开转专业学生座谈会

作者:发布时间:2019-05-30浏览次数:483

时间:2019.4.17

地点:健康学院会议室

主持人:戴翠萍

参加人员:戴翠萍、季宁东、陆舒婷、转专业同学(10人)

戴翠萍:大家好!首先我对在座的10位同学加入我们护理专业表示热烈欢迎!今天召集大家过来开座谈会,首先我介绍一下参加本次座谈会的老师,国家职教名师、从事了36年护理教学的专家季宁东教授;护理183班主任、护理专业专任教师陆舒婷老师;我是护理专业负责人。下面按座位顺序请各位同学谈谈转入护理专业这一个月以来学习、生活情况、个人打算、专业建设建议等。

马金孝:刚进入班级的时候,感到很陌生,但老师同学都很好,大概2周左右就融入班级了。

卜玲云:我和其他同学不一样,我是江苏省内的学生,之前是没有任何基础的,所以刚转到班级时,没有教材,知识内容又很多,上课压力很大,但现在已经能逐步适应了。

李娜:之前在药学院的时候,因为学习课程相对比较轻松,所以自己的自控力比较差,现在在这个新的集体学习氛围浓,课程压力比较大。

孔繁香:新的集体老师和同学都很好,比较充实。

康玺青:藏族的同学下课都讲藏语,我们讲青海方言,比较陌生,不讲普通话难以沟通。

陈芳:高职讲的比内容中职多,比较充实。

马蓉:护理专业课程比药学多很多,同学们学习也要认真的多;病原微生物上大课能抢到提问或回答问题的机会较少,压力比较大;基护课程在讲解的时候希望老师先讲理论再讲操作。

李艳:五月份要参加护考,备考压力比较大,专业课几乎不听。

冶蓉:希望学校开设护考押题冲刺班。

李丽:现在的课程比在药学多很多,同学们学习氛围也比在药学浓很多,课间都在看书,压力很大。

季宁东:大家好!我从四个方面和大家聊一聊

首先,我们护理专业对学生的要求比较高,因为我们以后面对的是人,所以入学门槛高,一般我们是禁止药学等其他专业转入护理专业的,但学校考虑到大家以前也有一定的基础,而且国家要求对西部教育有一定的扶持,所以我们最后商量还是把大家都招进来,但是入学的成绩大家心里都是有数的,并不是很理想。国家要求我们护理专业必须持证上岗,所以同学们要知道你们的学业压力还是很大的,希望你们能够定位准确,相互促进,与班级其他同学多接触,尽快融入班集体中,用普通话多沟通交流,维护整个班级荣誉。

第二,我想和同学们说的就是,你既然选择了护理,那就是选择了大爱和奉献,需要提升你的知识、技能、素养等综合能力,需要终身学习、不断提高。大家不要仅仅把护考当成你的终极目标,拿到证不代表你就能上岗,护考考的是知识点,面对病人你能否将知识灵活运用。

第三,我要和大家聊聊怎么学?从你们入不今年参加护考,明年后年还可以参加护考共有三次机会,今年去试试,考完立即回来,刷题,死记硬背不行,要看护考平台中的视频,大学生要自主学习,在理解基础上去做题。

最后,对大家提三点要求:(1)定位准确,你首先是苏食院护理专业的学生,那就必须与藏族的同学和睦相处;(2)服从护理专业的制度、规范,不与以前、别人衡量,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冲突时,要求大同、存小异;(3)定好目标,这次的护考大家先去体验体验,回来再找差距,同时要改变自己,比如大家刚说的基护课程,希望老师先讲理论再讲操作,这是我们以前的教学理念,但现在我们提倡的是理实一体,要求大家在做中学、学中做,这就要求大家一定要做好课前预习;(4)最后希望大家能有效利用在校剩余的2年时间,起点不在高低,就看是否努力!

戴翠萍:刚才利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开了务实的座谈会,我们也了解了你们学习的近况,多数同学都认为转入护理专业充实,有压力,压力就是动力,季教授给我们同学上了生动的一课,她要求大家尽快融入班集体,要将“大爱、奉献、辛苦、辛劳”这八个牢记到自己的脑海中去,接下来要求大家做好定位,认真学习、主动学习,做一个细心、严谨的护理人,今天的座谈会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