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教改课题申报研讨

作者:发布时间:2019-04-18浏览次数:482

时间:2019.4.10

地点:健康学院办公楼101

主持人:张玉红

参加人员:季宁东、张玉红、陆舒婷、侯明香、刘思敬

张玉红:各位老师,下午好!近期学校开展了教学改革课题申报活动,我们护理专业申报了关于西藏对口单招护理学生中高衔接教学改革的项目。在戴院长和季教授的带领下,由我撰写申报书,护理团队老师均为课题组成员,共同开展课题申报和研究工作。今天教研活动内容主要围绕初步的申报书展开,下面由我首先做一下简单的汇报,大家多提提建议。

本次课题申报书主要围绕课题研究的目标与解决的主要问题、课题研究在国内外同一领域的现状与趋势分析、课题研究的重点、课题研究的创新点、课题研究的方案设计、课题研究的实践意义与推广价值、课题研究基础的保证措施几个方面进行了撰写。申报书已经提前发送给大家看了,请大家多提出宝贵的建议,为我们专业申报课题贡献一份力量。

季宁东:我先来说说吧,申报书整体而言还是不错的,但是有些不足之处。1.通过这次教学改革我们要明确教学内容体系要涵盖在整体中,内容体系包括哪些?要求学生学到什么?这些都是要首先明确的,但是申报书中尚未体现,请张老师后续继续完善。2.关于校内课程实践教学内容,我们可以设法构建第二和第三课堂,比如第二课堂:兴趣小组、志愿者活动、校内为主,课堂教学以外的实践教学教育。第三课堂:走出校门,从事与护理专业实践教学内容相关的工作,比如顶岗实习。3.课题题目突出“三三三”教学:基础模块、专业模块、综合模块(技能和能力)。首先,这三个模块要成递进关系,我们可以通过开课的内容、阶段、要求、课时来体现,同时通过教学资源库构建中一一来表现。另外,三课堂联动,需要思考如何联动,机制如何?根据护理专业的性质,我们可以开展实习、志愿、社会服务等活动,这些活动可以成立专门的组织并进行分工。其次,三证融通,要写出具体如何融通?大家也要需要思考,如何针对学情划分三模块?三课堂如何联动?三证怎么融通?

陆舒婷:课题研究在国内外同一领域的现状与趋势分析部分的内容显得单薄,要再加工。

其他老师:季教授提的意见非常宝贵,我们会根据季教授的建议查阅文献进一步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