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静脉输液技术”教学设计

作者:发布时间:2019-04-08浏览次数:570

时间:2019.4.2

地点:健康学院办公楼101

主持人:戴翠萍

参加人员:戴翠萍、季宁东、陆舒婷、张玉红、侯明香

戴翠萍:424日要交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有三个参赛项目,陆舒婷老师申报了教学设计的项目,且完成了初稿,今天教研活动先请陆老师将你的参赛作品“静脉输液技术”教学设计汇报一下,大家提提建议。

陆舒婷:各位老师,早上好!今天我们研讨的主题是“静脉输液技术”教学设计。本次教学设计主要从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反思四部分组成。首先从教学设计来说,1、教材分析:我们的教材选用陆小兵、朱春梅主编的、人民卫生出版社的《基础护理》,本书包括了基础护理的基本理论、知识、技能,帮助学生培养动手能力与职业道德。我们这次选取的是第十五章《静脉输液与输血》第一节静脉输液作为本次的教学设计研讨。2、学情分析:我们的授课对象是大学一年级学生,这些学生学过《人体解剖学》、《生理学》、《静脉注射术》,具备一定相关知识,他们有较强求知欲和好奇心、缺乏人文关怀理念、临床思维能力,但是自控能力稍差。3、教学目标:从知识目标来讲,使学生掌握静脉输液技术的目的和操作步骤,并熟悉相关的注意事项;从技能目标来说,学生需要学会如果合适操作技能和及时处理输液障碍;从情感目标来看,我们希望培养学生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树立以人为本的护理理念,增强团队协作的意识。4、本节的重点是静脉输液的目的和操作步骤,难点是操作中的排气、穿刺方法和输液故障的排除。第二部分是教学方法,本节我们采用情境教学法、角色扮演法、引导讨论法、多媒体辅助法等教学方法,同时教授学生自主学习、分析归纳、合作探究等学习方法。第三部分教学过程分八个部分:1、课前准备:我们教师需要提前准备好课件和模拟的案例,以及相应的物品和设备,要求学生提前预习理论和操作的知识并参考学习资料。2、教师开场5分钟,以四张图片引入今天的学习内容——静脉输液和输液的目的:补充水和电解质、补充血容量、补充营养、输入药物。3、角色扮演10分钟:我们引入一个真实案例让学生角色扮演护士进行静脉输液,要求学生按照患者评估、用物准备、药液配制、输液步骤、沟通交流等流程实行操作,并提问学生“操作中需要几次核对?如何正确排气?如何穿刺?”3、学生点评3分钟:让学生分享在模拟情境中的体会以此来提升护理职业认同感,同时总结操作中存在的问题以此来检测自主学习的效果。4、教师点评7分钟:我们教师要从患者评估、用物准备、药液配制、输液步骤、沟通交流等流程一一对学生的操作进行评估。5、小组讨论5分钟:要求学生对液体不滴、滴管内液面过高、滴管内液面过低、液面自行下降等输液障碍进行讨论。6、小组汇报10分钟:经过讨论学生汇报了对应的输液障碍解决问题。6、教师总结5分钟:我们教师回顾一下本节课的所学内容、并且再次强调一下重难点、最后布置作业。第五部分教学反思:这样的教学设计结合知识点、技能点和重难点、创造问题情境、教学形式多样等优点,也要注意在教学过程中要手把手教学,因材施教。

季宁东:整体上设计的不错,我有几点建议。1、授课对象突出是三年中职对口单招的学生可能会出彩,但对已有中专基础的学生学情的分析,教学实施是需要思考的。2、课前课中课后结构要清晰,可以用流程图的形式直观描述。3、授课目标和重难点还需重新修订。4、案例导入可以用技能大赛的视频导入。5、难点是如何化解的设计中要突出来。6、抓拍学生操作中错误的环节或方法进行回放,让学生讨论。7、评价中要有自评、互评和师评。

戴翠萍:我也有几点想法:1、学习目标的主体是学生不是教师,所以目标中要重新整理,如情感目标,学生养成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团队协作的意识,树立以人为本的护理理念。2、角色扮演改成模拟仿真。3、避免多次出现“我们”,说课稿要凝练,逐字推敲。4、提前拍摄操作场景放入PPT中。陆老师利用小长假将PPT按照大家的建议逐步完善,提前设计好拍摄的场景,节后我们再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