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级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 说课技能考核及比赛方案

作者:发布时间:2019-04-08浏览次数:535

2017级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

说课技能考核及比赛方案

    一、考核目的

        为有效地提升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学生的专业素养,促进学生对未来从事幼儿园教学水平优质的方向发展。学生的教学基本功、教学水平和课堂组织能力对适应未来教学工作发展的需要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院将针对2017级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的学生,组织一次说课技能考核的活动。

本活动旨在考查学生说课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使之在今后的教师资格证考试及未来的实践工作中,能组织好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二、考核对象

        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2017级全体学生

    三、考核的基本过程

      (一)前期准备

       准备阶段与教师资格证考证实训结合,学习并理解说课的内容、方法和要求,选择说课课程内容,认真准备说课稿以及说课方案,并积极进行考核前准备。

     (二)考核阶段

        1、考核时间:初定于第12516日(星期四)

        2、考核方式

     (1)学生说课前通过抽签方式决定顺序依次进行说课。

     (2)学生提前准备汇报PPT、一份教案、一份说课方案

     (3)学生选择适合自身教学的年龄班及教学内容,撰写说课方案。说课方案需附教案,一式两份,上交一份,自留一份。

     (4)学生按说课原则和要求进行10分钟以内现场说课。

        3、说课要求

     (1)尽量采用普通话脱稿说课,语言表达准确,教态自然,仪表端庄。

     (2)说课规定学生讲述教学活动的设想、教学实施及预测教学效果等的教学研究形式,其内容主要有:说教材、说教学目标、说教法说学法、说教学流程。在说课过程中,要理解和把握说课的内容和实质,核心是在说明“教什么”和“怎么教”的基础上,并阐明“为什么教”。

    (3要求学生依据《纲要》对相关领域的目标要求,从设计意图、目标定位、教材分析、活动准备、活动重点难点、教法(学法)、活动流程、活动延伸几方面以轻松自如的教态和富有感染力的语言,进行生动地演示解说,流畅地阐述自己的观点。

    (4要求教学设计巧妙,分析准确,条理清晰,语言精练,充分展示自己驾驭理论、驾驭教材和科学设计的能力。

   (5)要求详略得当,重点突出,表现专长,以教学实践为基础,全面把握内容。

   (6)要求说课内容与教学设计相吻合。

      4、评分标准及规则

    (1)评委打分最多保留一位小数,成绩以评委组的平均分计算。

    (2)具体评分标准见附表



说课考核评分表见附件1

说课考核汇总表见附件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