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幼儿园教师资格证指导及相关专业工作的研讨

作者:发布时间:2019-04-08浏览次数:500

时间:2019.4.2

地点:幼儿办公室

主持人:孙青

记录人:何洁

出席人:朱莎、冯金、孙青、顾陆倩、陈妤、周静、何洁

议题:实训室完善、课程研讨


一、实验室、实训室加强日常管理

实验室、实训室存在脏乱差的情况,学生带吃食进钢琴房、舞蹈服、幼儿园模拟教室现象严重。教师应该加强管理与检查,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

二、“专业建设年”背景下“课程研讨”

幼儿专业应当以“专业建设年”为契机,促进“课程建设”向纵深发展,每门课程都要有加强课程建设,落实课程团队的课程研讨。每个月至少一次课程研讨。尤其核心课程,本学期涉及到的儿童游戏、幼儿园活动设计与指导、钢琴、美术等,要在教学过程中动态反馈教学实施情况和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估教学质量,及时诊断与改进。课程研讨应该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每个月至少进行一次课程研讨并且形成规范记录。

   三、教师资格证辅导——专业统筹+导师负责制

幼儿园教师资格证辅导对于学生成功考取幼儿园教师资格证非常重要,应当成为系部一项常态化工作。各位老师耕耘好自己的责任田,例如周静老师负责考证中“艺术”部分,顾陆倩老师负责“说课”部分。每位老师实时跟进结对学生的练习。

针对本轮笔试通过的学生,专业层面安排两次面试辅导,每位导师负责学生的具体指导,双管齐下,提高考证通过率。

四、临时改建舞蹈实训室

为了满足学生“舞蹈汇演”期间练习强度加大的需要,我系将1308教室临时改建为舞蹈实训室,已完成相关方案的起草与申请,和预算汇报,清明节期间落实装修,开学后即将投入使用,具体相关细节由舞蹈老师周静负责。

其他研讨:

冯金:本周在实训室上课的时候发现实训室内缺乏打扫工具(例如,扫把、拖把、垃圾桶等),给实训室卫生工作带来困难,希望可以及时解决此问题。

朱莎:实训室有些新增设备将于清明节前后安装到位,清明节收假之后即可投入使用,相关老师做好对接工作。

何洁:关于实训室卫生问题,我们可以事先制定工作计划表和检查表,把责任落实到学生个人,这样或许可以起到良好的成效。

顾陆倩:教师资格证的培训,工作应该更为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