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评估技术》课程集体备课

作者:发布时间:2019-04-08浏览次数:513

时间:2019.3.29

地点:C401

主持人:刘思敬

参加人员:刘思敬、李娟

刘思敬:李娟老师,您好!《健康评估技术》课程是护理专业的核心课程,是护士资格考试涉及的内容之一,所以集体备课极为重要。按学期工作计划,今天开展一次《健康评估技术》课程的建设研讨,我刚刚毕业,也比较年青,教学经验不足,您在三甲医院工作多年,临床和教学经验丰富,所以特意邀请您来参加《健康评估技术》的集体备课。

我们这次集体备课的主要内容是各章节的重点和难点,我在暑假期间翻阅了这本书,我觉得这本书的最重要的章节是第三章常见症状的评估和第四章身体评估,其次是第七章心电图检查和评估、第六章实验室检查及评估、第八章影像学检查和评估、第五章心理及社会评估。

李娟老师:那第一章绪论、第二章健康史评估、第九章护理病历书写如何安排?

刘思敬:其实每章节都挺重要的,但是上学期的《护理学导论》课程涉及了第一、二、九章的内容,我们《健康评估技术》课程可以略微少花一点时间在这三章,把重难点放在第三章和第四章以及后几章节。

李娟老师:嗯,好的,那就上课的时候提点一下这几章的重难点吧。

刘思敬:嗯嗯。就第三章常见症状而言,每个小节讲的症状都很重要,是临

床上常见的疾病,但是上学期的《基础护理技术》讲到过发热的三种热型,所以发热这一节侧重点在波状热和回归热。其他小节的侧重难点分别是:疼痛(心绞痛和心梗临床表现)、水肿(肾源性、心源性、肝源性水肿的临床表现)、黄疸(皮肤、尿、粪的色泽)、发绀(周围性和中心性发绀的临床特点)、咳嗽(性质、时间、音色、体位、特征等特点)、呼吸困难(肺源性和心源性呼吸困难的特点)、咯血(咯血量的三种分类、与呕血的鉴别、并发症:窒息)、心悸(临床特点、伴随症状和体征)、恶心与呕吐(呕吐的特点和时间、呕吐物的性质)、呕血与黑便(出血部位与颜色、出血量的估计、鉴别要点)、腹泻(腹泻的三种机制、临床特点及常见疾病)、尿频、尿急与尿痛(临床特点、伴随症状与体征)、晕厥(临床特点)、意识障碍(四种分类及其临床特点、伴随症状与特征)。这一章节没有太多的实训,主要是理论知识的掌握,另外再增加案例教学以加深学生印象。

第四章身体评估的每一节都非常重要,其中胸、腹部的评估最为重要,我计划4课时的理论学习和4课时的模拟人实训,以确保学生的学习效果和质量。另外一般触诊法的深浅触诊法、淋巴结的触诊、直肠指诊、神经系统评估需要学生动手实践和实训,我计划使用示范法和视频演示法等教学方法让学生先学习如何操作,再以两人一组进行练习。本门课程的主要实训都在第四章。

第五章心理和社会评估的重难点在与常见的评估方法。第六章实验室检查及评估的重难点是常见疾病的实验室检查测量项目、各项测量数据的正常指标以及血糖仪测量的使用方法。第七章心电图检查和评估的重难点是正常心电图和常见异常心电图的特点。第八章影像学检查和评估的重难点是常见疾病的影像学检查的特点和意义。

李娟:整本书的大体重难点差不多如此,第五章心理和社会评估的确重要,因为临床上越来越注重护士需要为病人提供心理支持,但是如果病人有严重的心理问题,护士需要及时发现并上报,严重的心理问题需要专业心理医生给予治疗。

刘思敬:那对于实训您还有什么提议吗?

李娟:第四章身体评估中可以增加五种常见叩诊音的实训、第七章中心电图检查和评估中增加一个实训:心电图机的使用。

刘思敬:您提的意见非常好,我马上加入授课计划。再次非常感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