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药学专业调研报告-1

作者:发布时间:2019-03-28浏览次数:1474

2019年药学专业调研报告

前言

20191月份以来,药学院调研小组成员通过电话、问卷、走访、座谈等方式,对深度合作的25家医药企业、医疗机构进行了调研,了解企业人才需求及岗位能力要求;对毕业生470人进行调研,针对学生所在的药学相关医药销售、检验分析、生产、研发、经营与仓储管理、药品调剂、健康顾问、药学服务等岗位,对学生的实习就业与发展进行全面调研分析,同时对学生所在岗位需要的职业能力与技能、专业素养进行了调研;对在校生进行调研,了解学生对药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建设规划、教学要求及设置、教学管理的建议;对同类院校进行调研,了解同类院校的招生、就业方向、课程设置、实践教学等,对标找差,旨在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为培养出符合企业发展需求、适应岗位职业能力、具备核心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的新时代药学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奠定基础。

一、调研目的

(一)企业调研

1、获得医药行业企业对药学专业的人才需求情况;

2、获得企业岗位所需的专业能力;

3、获得企业岗位所需的实践技能;

4、调研企业与本院合作的意向;

5、调研企业对我院药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设置的其他建议等。

(二)毕业生调研

1、掌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

2、我校药学专业毕业生的工作现状,岗位性质以及胜任能力;

3、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情况;

4、对学校人才培养的评价与建议等。

(三)在校生调研

1、在校生对专业及课程的认识与评价;

2、在校生对职业规划、就业指导的评价;

3、在校生对实训教学及教学模式的评价;

4、在校生的就业选择及升学意向等。

(四)同类院校调研

1.了解本专业及相关专业在省内外的招生形势;

2.了解同类院校学生主要就业方向;

3.了解同类院校药学专业课程体系设置;

4.了解同类院校对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和考评方式等。

二、调研内容

(一)企业调研内容

调研药品企业对药学专业人才人文素养的需求情况;调研药品企业对药学专业人才专业素养的需求情况;调研药学相关岗位对从业人员类型的需求;调研企业对我院药学专业人才的评价;调研企业未来与我院开展校企合作的意愿。旨在通过调研,进一步完善我院药学专业人才培养课程体系设置、师资队伍、实验实训基地建设等。

调研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去向;调研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满意度;调研本专业毕业生专业发展需求。旨在通过调研,进一步完善我院药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的设置及培养目标。

(二)毕业生调研内容

调研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去向及就业满意度,岗位胜任能力及薪资情况,学生对课程设置的评价及建议,主要针对药学专业毕业生就业及发展情况,所具备职业岗位能力,包括岗位调研、专业知识与技能调研、职业能力需求,教学改进与对专业建设的建议四个方面。

(三)在校生调研内容

调查药学专业一、二、三年级的在校生,要求学生在认真查阅与专业有关资料、收集相关信息、充分了解本专业的性质、特点、社会需求、毕业去向等内容后作出选择。

(四)同类院校调研内容

调研本专业及相关专业在省内外的招生形势,同类院校学生主要就业方向,了解同类院校药学专业课程体系设置,了解同类院校对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和考评方式,了解同类院校实践教学模式、了解同类院校师资团队建设及实训条件建设等。

三、调研对象与方法

选择了与本专业深度合作、在全国连锁药店排名前30、零售药店区域领跑者、排名前100的制药企业及医院25家,选取调查对象主要是企业一线技术主管和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这些管理者比较熟悉企业岗位人力的需求和岗位能力要求以及录用人员的现实表现,对企业用人素质要求比较明确,尤其是对从事一线生产人员素质要求较明确,反映的意见和评价,有比较充分的依据;毕业生选择2016-2019届毕业生;同类院校选择药学专业建设时间长,成果显著的学校进行调研,走访了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广东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医药职业学院等,并采用恰当的调研方法,包括走访、座谈等方式,通过线上(二维码)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具体见表1和表2

1 调查的主要企业一览表

序号

企业名称

企业类型

地区

调查

时间

调查方法

1

老百姓大药房(江苏)有限公司

大型连锁药房

苏南

2019.01

问卷、座谈

2

先声再康(江苏)药业有限公司

大型连锁药房

苏南

2019.01

问卷、座谈

3

江苏益丰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

大型连锁药房

苏南

2019.01

问卷、座谈

4

江苏百佳惠瑞丰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

中型连锁药房

苏南

2019.01

走访、座谈

5

常州万仁大药房有限公司

中型连锁药房

苏南

2019.01

走访、座谈

6

江苏卫民药房连锁有限公司

中型连锁药房

苏北

2019.01

问卷、座谈

7

淮安广济医药连锁有限公司

中型连锁药房

苏北

2019.01

走访、座谈

8

南京天佑冠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中型医疗器械

苏南

2019.01

问卷、座谈

9

淮安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

大型医药物流

苏北

2019.01

问卷、座谈

10

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大型药企

苏北

2019.01

问卷、座谈

11

惠氏制药有限公司

大型药企

苏南

2019.01

问卷、座谈

12

南京正大天晴制药有限公司

大型药企

苏南

2019.01

走访、座谈

13

江苏奥赛康药业有限公司

大型药企

苏南

2019.01

问卷、座谈

14

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大型药企

苏北

2019.01

问卷、座谈

15

雷允上药业集团有限公司

大型药企

苏南

2019.01

问卷、座谈

16

南京同仁堂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大型药企

苏南

2019.01

走访、座谈

17

博瑞医药泰兴市有限公司

大型药企

苏中

2019.01

问卷、座谈

18

江苏正大清江制药有限公司

中型药企

苏北

2019.01

问卷、座谈

19

江苏融昱药业有限公司

中型药企

苏北

2019.01

问卷、座谈

20

南通江山农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中型药企

苏中

2019.01

问卷、座谈

21

江苏科本药业有限公司

中型药企

苏中

2019.01

走访、座谈

22

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医院

苏北

2019.01

走访、座谈

23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医院

苏北

2019.01

走访、座谈

24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八二医院

三甲医院

苏北

2019.01

走访、座谈

25

淮安市中医院

三甲医院

苏北

2019.01

走访、座谈


2 药学专业调研对象与方法一览表

届别

专业

调查人数

调查时间

调查方法

2016

药学

20

2019.01

座谈、问卷

2017

药学

20

2019.01

座谈、问卷

2018

药学

60

2019.01

座谈、问卷

2019

药学

240

2019.01

座谈、问卷


四、调研结果及分析

(一)企业调研结果分析

本次调研了省内与我校深度合作的25家不同类型医药企业,包括连锁药房、医药物流和医疗器械销售类企业9家,大中型药品生产销售企业12家,三级甲等医院4家。获得各企业未来几年对药学专业相关岗位的供求人数情况,结果如图1所示:

1 企业岗位需求

图中显示,未来3年各企业提供的药学专业相关岗位人才需求基本以增长为主。其中,药房营业员、生产操作工、药品销售员和药品质量分析员等岗位人才需求量相对较大,并且未来三年前三者需求增长幅度也较大,其中以药店营业员需求量和增长量最大。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反映中药学人才较为急缺,虽然目前需求人数不多,但未来可能会增长较快。

综合来看,医药行业对药学高职毕业生的需求主要来自两个方向,即以连锁药房为代表的药学服务方向和以大型药企为代表的药品生产、质量检测方向。下面将就这两个就业方向展开企业分析。

1.1 药学服务方向

1)企业需求能力分析

2 药学服务类企业岗位需求

3 药学服务类企业目前岗位需求占比

4 药学服务类企业未来三年岗位需求占比

由图234可以看出,以大中型连锁药房为代表的药学服务类企业目前和未来的人才岗位需求主要集中在药店营业员和药品销售员,另外还有少量药品调剂员岗位。其中药店营业员占目前及未来人才需求总量的73%左右,药品销售员需求占比下降2%,药品调剂员岗位需求有3%的增长。

2)专业技能需求分析

通过与企业的相关负责人、片区经理和优秀店长等一线药店工作人员沟通座谈,深入了解连锁药店对药学专业技能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调研组将调研的资料进行归类统计,结果见图5

5 药学服务类企业专业技能需求分析

由图5可知,连锁药店对高职药学毕业生的用药指导、销售礼仪和药品调剂这三项药店营业员必备的专业技能最为看重,其中前两项技能要求必备。其他技能要求占比不高,包括活动布置、展板制作、文案编辑、自媒体设计制作等。主要是应对连锁药房门店各自进行促销等活动的需求,而集团活动往往是由总公司进行策划布置,不需要门店安排,所以对这些技能没有做必备要求。这种情况提示我们,在药学专业学生的公共课程和选秀课程中可适当设置相关课程,培养学生这方面的能力,以备未来的企业需求。

3)岗位知识需求分析

通过对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企业指导老师进行问卷调研,深入了解连锁药房对药学专业课程(知识需求)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调研组将调研的资料进行归类统计,结果如图6所示:


6 岗位知识需求分析

由上图可知,连锁药房相关岗位负责人对药理学、药学服务实务、药事管理与法规、常见病用药指导、模拟药店综合实训和药品市场营销六门课程最为看重,对药品调剂技术、中药学、医药学基础需求其次,对中药鉴定、炮制与制剂需求最低,这可能与一些药房未设置中药业务有关。企业负责人表示需要适当开设职业素养类课程,帮助学生做好职业发展规划,减少学生离职率,降低企业损失。

4)企业素质能力要求分析

通过与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人力资源经理进行沟通座谈,深入了解企业对人文素养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调研组将调研的资料进行归类统计,结果见图7

7 素质能力要求分析

图中显示,医药企业特别注重学生的适应能力,希望学生的沟通能力、执行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得到很好的锻炼,且具备良好的职业发展规划能力。提示在校期间,学校有必要开设人际沟通、职业规划及创新创业等相关课程,这与部分企业负责人提出的需求一致,说明这一情况已经引起企业注意,我们应未雨绸缪,做好学生职业发展观念构建工作。


1.2 药品生产质检方向

1)企业需求能力分析

8 药品生产类企业岗位需求

9 药品生产类企业目前岗位需求占比

10 药品生产类企业未来三年岗位需求占比

由图8910可以看出,大中型药品生产企业目前和未来的人才岗位需求主要集中在生产操作工、质量分析员和药品销售员。其中生产操作工占在目前人才需求总量的54%,未来人才需求的62%,岗位缺口大,需求增长强劲。药品质量分析员岗位需求占比稳定。与药学服务方向类似的是,药品销售员需求占比稍有下降。

2)专业技能需求分析

通过与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企业导师和一线管理人员沟通座谈,深入了解药品生产企业对药学专业技能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调研组将调研的资料进行归类统计,结果见图11

11 药学服务类企业专业技能需求分析

由图11可知,药品生产企业对高职药学毕业生的药品生产、质量检验、药品销售三项专业技能最为看重。其他技能要求占比不高,包括医药新产品活动推广会议策划、中药调剂等。

3)岗位知识需求分析

通过对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企业指导老师进行问卷调研,深入了解医药生产企业对药学专业课程(知识需求)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调研组将调研的资料进行归类统计,结果如图12所示:

12 岗位知识需求分析

由上图可知,医药生产企业相关岗位负责人对药物化学、职业素养类课程、药物制剂技术、仪器分析综合实训、化工单元综合实训和药物分析技术六门课程最为看重,对药品调剂技术和药品市场营销需求其次。药物化学、药物制剂技术和化工单元综合实训对应的是生产操作工岗位,仪器分析综合实训和药物分析技术对应的是药品质量检验员岗位,市场营销对应的是药品销售员岗位。与药学服务方向相同的是,医药生产企业对药学实习生的职业素养也提出了要求,建议高职院校开设职业素养类课程,以提升学生在职业发展规划中的水平,避免企业和学生双方的损失。

4)企业素质能力要求分析

通过与医药生产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人力资源经理进行沟通座谈,深入了解企业对人文素养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调研组将调研的资料进行归类统计,结果与药学服务类企业需求一致,情况分析见图7及相关分析。

(二)毕业生调研结果分析

1.毕业生就业去向分析

通过对2016201720182019届部分毕业生就业去向进行统计,具体结果如下图13

13毕业去向安排

结果显示,68.57%毕业生就业或创业,27.62%进行专接本或专转本,且就业的学生90%以上认为可以胜任工作,对于工作单位的满意度高达92.26%,充分说明本专业毕业生对专业认可度较高,从事的工作与所学专业对口率达到88.87%,就业前景一片良好,完全可以满足社会需求。

  1. 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及类型分析

14就业单位类型

15就业单位性质

根据对毕业生就业不同去向单位的类型和性质的统计分析可得,我院大多数药学毕业生的就业方向是从事专业相关,其中从事药学服务方向(医疗机构类、医药连锁及社会药房)占比达到49.4%,从事制药企业和医药公司占比达35.93%,而所在企业性质大部分为私营企业,其中大部分为连锁药店和社会药房,占比36.18%从分析结果可知从事药学服务毕业生就业数越来越多,药学服务方向的正确培养是人才培养方向正确的选择,作为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的高职院校,我们责无旁贷,必须抓住机遇,大力促进教育教学改革,为适应医药市场发展培养大量高素质技能人才。

  1. 毕业生工作岗位分析

16就业岗位分布

调查结果显示,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药品调剂及药学服务,占比42.76%,从事药品生产与检验、药品储存与养护,占比26.84,充分说明我院培养药学服务型人才的必要性,核心能力定位的准确性,切实根据学生的兴趣与就业方向培养适应职业岗位能力的技术性人才。

  1. 毕业生具备岗位能力和职业能力分析

17 工作岗位能力分析

18职业能力分析

调查中发现,学生普遍提出毕业后要想完全胜任岗位工作,对于岗位能力和职业能力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岗位能力如用药指导能力,沟通营销、团队协作能力,以及职业能力占比均在50%以上,对于分析解决问题、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要求占比达70%以上。

因此在培养专业人才过程中除了重视用药指导能力,药品调剂能力,处方审核管理,企业管理能力,药品储存养护、验收能力以及沟通营销等岗位基本动手操作能力培养的同时,还应该进一步加强职业能力的培养,加强职业道德素养,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心理素质的能力,创造能力及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进一步拓展知识面,注重专业知识学习的深度。通过教学切实使学生具备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药学核心技能的动手操作能力。

  1. 自我知识需求分析

通过分析毕业生所反映的专业课程开设建议,98.32%学生认为专业课程的设置非常合理,无论知识结构还是专业能力都可以满足岗位工作的需求。学生普遍认为在校期间所学习的药理学、药学服务实务、药事管理与法规、医药市场营销、这些专业核心课或拓展课非常重要,占比均在60%以上,其中认为药理学对工作需求的认可度达74.25%,同时所提出药学服务实务、医药营销的综合实训需要加强,75.23%学生提出多注重动手操作以及实验实训,根据统计,调查结果见下图

19毕业生自我知识需求分析

(三)在校生调研结果分析

1.学生对教学模式及教学满意度的评价

调查结果显示:学生最满意的是边学边实践(占84.31%),课堂学习为主(占6.82%)的教学模式不被大多数学生所接受,图20所示;学生认为对学校需要改善人才培养模式(占57.79%),实践教学(占70.02%),教学基础设施(占44.48%)(图21)。

20学生对教学模式评价

21学生对教学满意度评价

  1. 学生对专业的评价

调查结果显示:通过高职教育对药学专业的认识只有21.75%的学生认为到位,大部分(70.67%)认为一般,7.58%的人对本专业认识模糊。56.17%的学生认为自己所学专业与社会需求相适应,2.16%认为不适应,其余41.67%认为一般。54%的学生喜欢所学药学专业,2.49%的人不喜欢,43.51%的人对自身专业的喜爱程度一般(图22)。

22学生对专业的评价

  1. 学生对专业课程的评价

调查结果显示:认为学校当前课程设置合理的占47.19%50.32%的学生认为课程设置一般,2.49%认为不合理(图23)。

23学生对专业课程的评价

  1. 学生对就业前景的评价

调查结果显示:65.05%学生认为就业前景是很有或较有前途,32.68%学生认为就业前景一般(图24),来职业院校的学习目的,更多的学生(51.95%)选择就业后在岗位上学习,争取成为高级蓝领、技术员;有23.81%学生认为可以先工作再进修(图25)。

24学生对就业前景的评价

25学生对就业和再学习的选择意愿

  1. 学生对就业指导满意度的评价

学生认为毕业生应具备的素质有多方面,认可课本知识,多渠道推荐毕业生,介绍专业对口相关工作单位,提供专业技能操作培训等多方面对就业都有帮助(图26),但是学生对于现在学校提供的就业指导满意度未超过50%,希望大一大二的时候开设就业指导(图27),特别是就业体验,是学生普遍比较想提供的指导(图28)。在开设过程中,最希望得到的就业指导方式是经验分享,案例分析,集体活动,都超过了50%,其他的如面对面咨询的指导方式也很感兴趣,达到了45.24%(图29)。

26 学生认为对就业有帮助的方面

27学生对就业指导满意度

28学生希望得到的就业指导

29学生希望得到的就业指导方式

(四)同类院校调研结果分析

1. 同类院校招生情况

3 药学相关专业招生情况

院校

专业

近三年招生平均数

招生数当年排名

广东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2019

药学

300

1

中药学

280

2

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2019

药学

210

1

中药学

210

2

江苏医药职业学院(2019

药学

100

4

中药学

80

5

苏州卫生职业学院(2019

药学

100

4

中药学

80

5

山东药品食品职业技术学院(2018

药学

400

2

中药学

445

1

江苏护理学院(2018

药学

100

3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2018

药学

110

4

中药学

160

3

  1. 药学专业毕业生就业岗位

4 毕业生就业岗位

院校

就业岗位

广东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医药代表、药店营业员、产品营销技术服务员、QCQA、药师

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药学服务(医院)、药品调剂(医院)、药店营业员、医药代表

江苏医药职业学院

药店营业员、医药代表、药品生产、QCQA

苏州卫生职业学院

药学服务(医院)、药品调剂(医院)、药店营业员、医药代表

山东药品食品职业技术学院

医药代表、药店营业员、药品生产、QCQA、药师

江苏护理学院

药店营业员、医药代表、药品生产、QCQA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

药学服务(医院)、药品调剂(医院)、药店营业员、医药代表


  1. 药学专业知识、能力、素质要求

5 药学专业知识、能力素养要求一览表

最需具备知识

最需具备技能

最需具备素养

基础医学药学知识、临床药学知识、

药事管理与法规、                            疾病知识、

GSP知识及管理应用


用药咨询与指导能力、

健康检查、评估与诊断能力

药品选择与规划、

处方安全性、

有效性及合理性审核、

药房服务礼仪与技能、

信息管理能力


沟通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社会责任感与服务意识、

终身学习与自我发展意识、严谨审慎、

诚实守信、

追求卓越



调研发现在同类院校中药学专业招生良好,就业对口率较高,就业岗位主要集中在药学服务相关岗位、药品调剂、制药企业等,座谈中了解到能力要求中对医学知识、用药指导比较重视,对沟通能力比较看重;认为药理学、药学服务实务、药事管理与法规、药学综合实训、临床药物治疗学、药剂学、GSP实务∕药店经营与管理为主要能力培养对接课程。学校的校外实习基地以三甲医院为主,学生主要在医院药剂科进行实训实习,对学生的职业能力培养进行高标准严要求,目的是就业能充分胜任不同岗位能力需求;实验实训室的管理方面,聘请专门的实验实训技术人员,部分实验室实现专人专管;学校课程建设比较完善,课程成立教研室,有利于整合资源。

  1. 总结

1. 明确专业定位,突出职业能力与素养培养

在调研中发现,对于药学专业毕业生,除药房营业员外,企业对药品生产操作工和药品质量检验员需求相比往年增加较大。但随着医药行业的发展、智能制造的技术革新,以咨询、服务、沟通交流为能力要求的岗位,将需要越来越多的人员,药学专业培养定位为药学服务方向具有发展的必要性,而生产操作工和药品质量检验员这两类岗位作为迁移岗位。

调研分析,学生的沟通能力、职业生涯规划、执行能力、契约精神等职业素养是影响学生发展的重要能力要求,需要对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职业社会能力等课程进行加强,并改变以往的教学形式,通过邀请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领导,优秀毕业生,通过讲座、论坛等形式进行职业生涯案例讲解,沟通技巧、就业能力提升等,让学生提前明确自己的就业方向和学习目标。

  1. 明确专业知识、能力需求,改革教学内容

调研发现,药学服务核心能力对应的课程主要是药理学、药学服务实务、药事管理与法规、常见病用药指导、模拟药店综合实训和药品市场营销,同时提出加大医学类课程的讲解,75.23%的学生建议进一步加大实训课程的改进与学习,而人才培养方案在整合改进考工实训的基础上,增加了药品购销技能实训与药学服务综合实训,加大了部分核心课程药理学、药学服务实务实践教学课时,突出了核心岗位知识与能力,同时增加药学创意实验,提高对专业热爱度,培养学生的专业创新能力,使学生毕业后学到药学所必备的专业知识与实践技能。

对于教学改进建议中学生对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自主讨论学习都提出了建议,占比均在50%以上。需要将岗位职业能力及素养要求实实在在的融入课程,有效推进课程教学体制改革,从而培养出高质量专业人才。

  1. 校企合作需进一步深化

企业迫切需要能契合岗位能力要求的德才兼备人才,需进一步与企业进行人才共育,共建课程、实训基地、就业基地、共同培养校内外师资,订单培养适应企业需求的人才。

六、问题与对策

通过本次调研,对专业定位更加明确,但在调研过程特别是同类院校调研中发现了不少问题。

1. 课程体系不能完全对接职业能力,课程资源缺乏

人才培养的落脚点是课程建设,加大课程建设投入,结合优质校专业群建设,五年投入200万左右进行课程资源建设,细化职业能力与课程项目的对接;建立教研组,把药学专业相关课程进行分类,构建教研组,主要分化学、医学、生物、药学服务四类教研组,这需要学校将几个学院统筹考虑,让老师把有限的精力用于自己擅长的课程,深入思考课程建设及教学改革;与医药企业、同类院校、编辑社合作编写符合企业需求的药学服务系列教材。

  1. 师资力量严重不足,需要加大教师队伍培养

加大教师引进,按照目前药学专业学生规模,争取五年内师生比从1:50升到1:30; 建立教研组,整合教师资源,教师专攻擅长课程的教学改革;发挥深度合作企业兼职教师的作用,特别是兼职教授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训资源等方面的优势。

  1. 实训资源配制不足,实训室管理混乱

药学专业学生人数多,实训场所及实训台套数有限;实训室管理人员不足,实训室管理人员岗位职责及晋升渠道不明确。

需要增加实训空间,引进实训软件,如用药指导软件、合理用药监控系统等,尽量满足学生实践需求;增加实训室管理人员,明确实训管理员工作职责,主要负责协助教师完成实训课程及管理;加强校企合作,利用老百姓实训基地缓解实训课程压力,与企业协商,安排学生分散到医院药房、社会连锁药房完成综合实训课程。

  1. 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不够

药学专业从大专业群分离不到两年,成果积累不够,在教学成果、优秀教学团队、优秀毕业项目及其他质量工程方面还没有太多积累。

打造“精英班”。优选部分学生,与老百姓大药房、中国药科大学合作,通过“1.5+1.5+3” 的培养模式,打造“就业+升学+药师”直升机式培养模式,响应职教改革20条学历证书与技能证书互通衔接1+X的要求;通过综合技能考试提高绝大多数学生的实践技能。以药学服务核心技能为主,结合执业药师考试内容与要求,制定综合技能考试的标准,在学生离校前进行技能考核,打造综合实践教学与考核模式;综合实训通过遴选部分学生,开设试点班,到医院实训,提高药学服务综合技能层次。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