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系列考核推进会及课程研讨

作者:孙青发布时间:2019-03-28浏览次数:502

时间:2019.3.19

地点:幼儿办公室

主持人:孙青

记录人:周静

出席人:朱莎、冯金、顾陆倩、陈妤、何洁

议题:专业系列考核推进会、课程研讨


一、专业系列考核

1.美术技能考核:时间定于学生实习回来后,三月底前与白银老师对接,了解学生美术技能情况确定考核方式。四月份计划作品展的主题、形式。五月至六月对学生美术技能整体考核与指导。

2.说课技能考核:安排在五六月份。

3.舞蹈技能考核:三月份进行作品分配,四至五月份进行分类分教师指导,六月份进行考核。

4.儿童故事讲述大赛:计划安排在四月底,第六周出比赛方案。

二、课程研讨

1.《幼儿教师职业道德》

本课程为18级课程,为专业拓展课。

《幼儿教师职业道德》考查课的评价:平时40%+期末60%,平时成绩增加一项创新点,“小组汇报”占10%,第三章至第八章知识点,每节课一组同学经过课下讨论与调查结合实际案例进行汇报。并要求体现过程化讨论,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合作沟通能力。期末成绩由面试30%+笔试30%构成。考试形式与内容与幼儿园教师资格证的考试结合,每位学生现场抽签回答一个有关教师职业道德问题。此部分主要考查学生对教师职业信念、儿童观、口语表达、教师仪态等综合素质。(学生的基本情况表现为:内向、表达能力弱、语言逻辑性较差,通过此举鼓励学生日常课堂中多发言锻炼自己。)

2.《幼儿科学教育活动与指导》

本课程为18级课程,为专业核心课。

《幼儿科学教育活动与指导》考试课 在平时成绩的考核中增加一项创新点:“模拟试讲”在进行“幼儿科学教育组织与设计”这一章节知识点的传授中,引导学生以小组形式模拟幼儿园教学,扮演幼儿教师与幼儿完成一节科学教育活动。旨在日常教学中锻炼学生教学能力,提高作为幼儿教师的基本素养,培养他们的大胆、自信、创新的品质。学生在扮演幼儿过程中也会逐渐体会不同年龄段幼儿的学习特点与行为表现的区别。

3.0-6岁感觉统合与课程设计课程》

本课程为17级课程,为专业拓展课。

学生对于课程兴趣浓厚,上课氛围很好。为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改善传统课堂和单一考核的弊端,课程的考核方式变成理论考试和实训考试相结合,期末考试和平时过程性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考核主体采取学生互评,企业指导教师评价,校内老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

4.《幼儿舞蹈与律动》

本课程为18级课程,为专业核心课程。

舞蹈课与其他理论课相比,最大的优势就在于,不用担心上课抬头率的问题,学生学起来不会很枯燥。目前学生在课堂上表现都比较好,但对于技能课,除了课堂上的教学,学生课后的练习也非常重要,根据长时间以来的观察,课后真正能主动练习的同学比较少,主动思考的更少。另外上课地方较小,较难顾全所有学生,所以在教学时,要让学生不定时的更换位置,也要对学生进行分组,每组都安排一个技能较好的,带动同学学习的积极性。考核平时占40%,期末占60%

5.《儿童文学》

本课程为17级课程,为专业拓展课。

整体课堂情况良好,学习态度较积极,部分学生交内向,不敢表现,为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及表现力,在课堂中提供大量的表现机会,并在课后要求学生完成相关的阅读与口头作业,提高学生的文学欣赏和审美能力;根据每个单元的主题,要求学生上台进行讲述及表演,作为平时实践考核。

6.《幼儿语言教育与活动指导》

本课程为18级课程,为专业核心课程。

学生学习积极性很高,课堂气氛活跃,在本课程中,以分组的形式,要求学生进行模拟课堂,要求每个学生在一学期中至少有一次在全班面前模拟课程的机会,并将此作为平时成绩的一项考核内容。

7.《学前儿童游戏》

本课程为17级课程,为专业核心课。

学生目前二年级,系统学习过心理学和教育学知识了解儿童身心发展特点,也有去幼儿园和早教机构观摩的经历,在课程操作环节能积极参与设计。

问题发现:因课程在学习过程中,需要使用到游戏教具,实训室刚建成,是否能够投入使用?有些内容需要更多实操和幼儿园区域模拟;

课程建设方面:课程平台已经在上传资料建设中,学生也有平时的登陆和材料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