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调研方案

作者:发布时间:2019-03-28浏览次数:608

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调研方案

一、调研目的及思路

(一)调研目的

为进一步掌握江苏淮安市及周边地区的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人才需求情况,掌握市场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状况,明确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专业设置的职业面向、就业岗位和培养规格,清楚用人单位对本专业人才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准确进行专业定位,突出专业特色;加强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增强教师联系企业责任,拓展学院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更好地为企业服务,促进校企合作关系纵深发展,使我院的人才培养工作更具市场适应性、岗位针对性和职业发展性,专业设置更加合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更具特色;了解省内外高职院校同类专业的发展现状、优势和不足,以及行业专家对高等职业院校开展职业教育培育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人才需求建议,对学院现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修)订提供依据,并为未来存在可能的早期教育和学前教育专业申报、开发和建设提供有价值的原始信息,从而为大力加强专业及专业群建设,改革课程设置,优化课程体系,达到提高人才培养工作质量的目的。

(二)调研思路

首先为深入开展好本次调研活动,健康学院组成了学院领导、专业带头人和专业教师的调研活动小组,进行了周密计划和部署,制订严格且充分的活动时间。

通过国家、省市学前教育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调研,深入了解大政方针,明确幼儿类专业现状、未来发展趋势和专业标准人才要求

通过对省内外同类院校调研,深入了解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以及相近专业在不同地区的发展现状、办学优势和不足,学习省内外标杆院校建设完善专业工作优秀经验,取长补短,为我专业改革、提升教学质量、满足社会需求以及参加技能大赛等各个方面提供有益有效的具体思路。

通过对淮安市和周边市区幼儿园和早教等等企业调研,了解专业人才需求的结构现状,梳理出社会用人需求的层次要求,在首先明确不同办学层次的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要求定位的基础上,确立高职层次的专业办学定位,进一步深入了解完成相应的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工作任务应具备的职业能力与素质要求,进而科学设计课程体系和合理选取课程内容,从而才能有效地开展相应的知识、技能和职业态度教育。最终,使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具有社会适应性和针对性。

通过对幼儿保育专业毕业生跟踪调研,掌握毕业生的就业去向情况,搜集用人单位对专业教育教学的意见和建议,进而明确学生自身发展需要、企业发展需要与学校教育发展的结合点,改进和完善现有的教育教学活动设计。

另外,本次调研中增加了具体项目调研,通过对教师资格证考证指导和专业技能考核调研,构建本专业特色的技能考核体系,完善教师资格证辅导,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考证通过率。

二、调研的基本过程

(一)调研内容

1.国家、省市的学前教育类法规、政策。(孙青、何洁)

2.国家、省市学前教育、早期教育的发展状况。(何洁、孙青)

3.教育行业和婴童类产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状况、人才需求发展趋势,行业专家对高职层次专业人才的知识、能力、素质和职业资格证书要求以及对课程开设的建议。(朱莎、冯金)

4.企业对员工的职业能力要求、职业素质要求、技能证书要求。包括本专业设置的职业面向、就业岗位及培养规格,企业在高职层次专业人才使用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以及有关建议。(朱莎、冯金)

5.同类院校中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分布及发展情况专业开设及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情况。孙青、顾陆倩)

6.毕业生对本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素质培养以及岗位从业素质要求的认识与建议及对培养过程的意见和要求;在校生对课程学习的认识和对培养过程的反馈陈妤、孙青)

7.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质量反馈。孙青、顾陆倩)

8.项目类调研:

教师资格证考证指导调研(顾陆倩、孙青)

专业技能考核调研(何洁、孙青、周静)

(二)调研对象

1.行业专家

淮阴师范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夏如波教授

2.企业:

  1. 实小幼儿园(园长:倪春玲)

  2. 机关幼儿园(主任:王文静)

  3. 天津路小学幼儿园长刁玉萍副园长梁文静

  4. 大地幼儿园园长王洁玮

  5. 淮安生态新城第二实验幼儿园园长花向阳

  6. 淮安月季花幼教集团园长张晓娟

  7. 淮安贝思特教育集团园长孙伟艳

  8. 淮安惠宝教育集团(经理:陆莉莉)

  9. 淮安伟才幼儿园(李园长)

  10. 淮安市白鹭湖幼儿园(胡彩云园长)

  11. 淮安市亿宝贝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孙然总经理)

  12. 淮安比特易早教中心(张静园长)

  13. 蒙特梭利儿童之家(王总监)

  14. 天才家族(李秀梅 园长

  15. 上海崇明岛部分幼儿园、早教

  16. 徐州市区部分毕业生所在幼儿园和早教

  17. 淮安市和周边县区幼儿园和早教

3. 同类高校:

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南京城市职业学院

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上述院校为省内外访谈交流、问卷调查高等职业院校,其他省内外开设专业的高等职业院校则以登录相关网站进行调研。

4. 毕业生和在校生:

选取已经毕业2016届、2017届、2018毕业生,通过座谈、填写调查问卷表等形式,形成调查材料。

(三)调研方式

科学有效的调研方式是调研成功的保障,可大大提高调研的工作效率,根据不同的调研阶段、调研对象、调研内容有针对性地采用不同的调研方式才能获取到最有效的信息。专业建设的不同阶段,设计不同的调查表,采用不同的调查方式,可以获得更有效的数据。调研方式主要有以下方式:问卷调查、现场访谈、电话访谈、文献调查等。

1. 对于行业专家以现场访谈为主,问卷调查为辅。

2.对于同类高校同行调研采用现场访谈和问卷调查的形式对省内外同类院校进行调研。

3.对用人单位走访形式为主,与用人单位负责人和部分毕业生进行了面对面的座谈和交流,另辅之以非正式的交谈和电话交流。发放问卷,回收问卷对数据进行分析,从而掌握用人单位的人才需求及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现状。作为确定专业教学改革思路、培养目标、专业改革思路和建议等的重要依据。

4.对毕业生的调研以问卷调查为主,现场访谈和电话访谈为辅。

5. 法律政策类调研以文献调查为主,行业发展状况调研以文献调查为主,省市内外专业人才的需求状况、人才需求发展趋势等内容的调研以企业现场访谈为主,文献调查为辅。

问卷:

本次调研问卷主要有4种:企业问卷调查表、毕业生质量反馈用人单位调查表、毕业生调查表、专业调研电话记录表。企业问卷调查表发放对象主要是幼儿园和早教等专业相关企业,发放途径主要是实地走访相结合。毕业生质量反馈用人单位调查表、毕业生调查表的发放对象主要是2016届、2017届、2018毕业生,发放途径主要是电子邮件和实地走访相结合。

(四)调研安排

1-1 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调研安排表

调研时间

调研地点

调研对象或内容

调研方式

调研人

备注

2019.01.19

淮安

淮阴师范学院学前教育系

现场访谈

问卷调查

孙青、顾陆倩

详见调研报告

2019.01.20-21

南京

毕业生和用人单位

现场访谈

问卷调查

孙青、顾陆倩

详见调研报告

2019.01.22-25

淮安市区和周边县区

企业和用人单位、毕业生

现场访谈、问卷调查

陈妤、朱晓庆

详见调研报告

2019.01.22-25

淮安市区和周边县区

企业

现场访谈、问卷调查

朱莎、冯金

详见调研报告

2019.01.23-25

上海崇明几所幼儿园

企业

现场访谈、问卷调查

顾陆倩

详见调研报告

2019.03

省内外

同类院校

现场访谈

网络调查

待定

详见调研报告

2019.01-03

省内外

2016届、2017届、2018毕业生

问卷调查、电子邮件和实地走访

团队教师和班主任

详见调研报告

2019.01-03

法律法规、政策文件

文献调查

何洁、孙青

详见调研报告

2019.01-05

教师资格证考证指导

文献调查

顾陆倩、孙青

详见调研报告

2019.01-05

专业技能考核指导

文献调查

现场访谈等

何洁、孙青

详见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