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新教师教学能力过关考核工作

作者:发布时间:2019-03-28浏览次数:495

研讨新教师教学能力过关考核工作

时间:2019.3.12

地点:201办公室

主持人:东方

参加人员:杨君、张玲、李冉、徐春

东方:根据学校的相关要求,为推进专业建设年工作,提升新教师的教学基本功,促进新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学校将在近期举行新教师教学能力过关考核。因为我们专业的老师都是新进教师,因此我们今天就此进行研讨,大家各自谈谈自己的想法及准备的相关材料和内容。在此之前。我先把教学能力过关考核的要求说一下:

(一)考核项目

1)教学基本资料-课程标准、授课计划、教案;

2)教师基本素质-普通话、板书、信息化教学能力;

3)课堂教学能力-考核对象自选五个知识点进行教学设计,现场随机抽取一个,完成20分钟课堂教学展示。

(二)考核过程

学校成立考核工作组具体负责新教师教学能力过关考核工作。整个考核工作由书面资料检查和听课两个方面组成,考核工作组通过检查教学资料和听课综合评定考核对象的教学能力。请考核对象在319号前将自己上过的某一门课程的课程标准、授课计划,以及在该门课程中自选的五个知识点的教学设计(教案和PPT等)交给教师发展中心周剑锋老师。

杨君:我准备的课程是《中医基础理论》,具体知识点还没有想好。我认为新教师教学能力过关考核是对我们的一次教学能力的提升,能帮助我们很好的找到自身的不足,并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加以改正。

张玲:我准备的课程是《解剖生理学》,知识点包括:躯干骨、血液凝固、生命体的基本特征、细胞膜的物质转运、血型。虽然是20分钟的展示,但能规范我们的课堂教学秩序,尤其是对我们这些转型的新教师来说。因此,我会认真准备考核所需材料。

李冉:我准备的课程是《中医治未病技术》,知识点包括:五脏-脾,解密舌苔的摩斯密码,舌尖上的秘密-舌诊,糖尿病的治未病(一),糖尿病的治未病(二)。教学能力考核涉及多方面的内容,包括板书和信息化教学能力,考察的是教师的综合素质,也反应了教师对课堂的把控能力。对于我们这些新教师来说,是个很好的锻炼的机会。

东方:希望各位老师都能通过新教师教学能力过关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