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中医养生保健专业人才需求调研情况

作者:发布时间:2019-03-28浏览次数:523

研讨中医养生保健专业人才需求调研情况

时间:2019.3.5

地点:201办公室

主持人:东方

参加人员:杨君、李冉、张玲、徐春

东方:各位老师大家好!我们利用寒假的时间进行了企业对中医养生保健专业人才需求调研和课程设置调研,在与企业人员交流过程中,对本专业存在的相关问题向大家汇报一下:

1.关于中医养生保健专业相关证书取消问题:虽然国家取消了保健按摩师、刮痧师等资格证书,但对学生的就业影响不是特别大。因此,相关专业老师在授课过程中应打消学生在这方面的疑虑,同时应努力拓宽学生的眼界,拓宽本专业的就业面,并告知学生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才是最重要的。

2.关于中医养生保健专业上升渠道问题:目前本科类院校涉及与我们专业相似的很少,专转本、专接本这条途径目前来看是不可行的。这也是我们今后要努力的方向与目标,争取能为学生找到一条可以继续深造的道路。

3.关于中医养生保健专业资格证书的问题:中医养生保健专业不能够考取执业医师(或助理医师)资格证书,但是可以通过师承的方式取得。因此,我们仍需加强与相关医院的联系,为学生争取更多有资格的主任医师。同时,需告诉学生调动自己及家庭的资源,有意向成为中医师的学生应着手准备师承的相关事宜。

4.在与企业交流过程中,我们也了解到企业对学生的专业素养及技能知识看的非常重。因此,在接下来的人才培养过程中,我们既要一如既往的抓学生的技能训练,也要提高他们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文化素养、职业素养与沟通技能。争取让他们每一个人都能成为企业所需要的人才。

杨君:东方老师说的问题确实是中医养生保健专业面临的棘手问题,而且对招生宣传也不存在优势。而且学生学习本专业的心理预期特别高,都想往医院去,但是因为没有证书,所以会存在较大的心理落差,可能师承的这条路对学生来说是更好的选择。

张玲:同意东方老师和杨君老师的观点。但是师承名额有限,而且培养周期较长。我认为工作的重点应该是转变学生的就业观念。目前中医院校毕业的本科生就业都非常难,而且我们的学生进入医院后无竞争优势。我们应该抓住我们的专业优势,可以往社会上的美容机构、保健调理机构、养老机构输送人才。这样既能将自己所学的专业应用于工作中,也能极大地提高学生的自信心。

李冉:同意以上老师的意见。不过转变学生的观念很难,因为学生对美容机构等企业存在误解。因此,在以后的企业调研中,是否可以带1-2名学生一起,这样可以让他们更直观的了解未来的岗位,可能接受起来会更容易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