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保健专业调研报告

作者:发布时间:2019-03-28浏览次数:658

中医养生保健专业调研报告

一、调研背景

1. 我校专业建设年和人才培养工作的需要

人才培养是大学存在的根本和基本责任,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是大学的核心竞争力,只有把学生真正培养好,才能树立行业品牌,也才能在各种竞争中居于优势地位。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而课堂则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中医养生保健专业作为一个较为年轻的专业,在我校专业建设年的背景下,必须深入调研了解养生保健行业对中医养生保健专业相关岗位的技能要求,特别是江苏省对中医养生保健专业人才的需求情况,以便精确设置符合市场需求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为培养优秀的中医养生保健专业服务人才提供决策参考。

2. 行业发展和人才规格的需要

伴随中医养生保健的蓬勃发展,当前尚存在着养生保健服务体系建设不完善,市场规范和准入制度需进一步加强控制和管理,适合市场需求的高校养生保健专业人才不足等一系列问题,我们需要培养的是能够适应市场需求,具有扎实的专业素质和高尚的道德素质,掌握推拿按摩、中医美容、药膳制作、保健刮痧、养生熏灸、康复理疗、亚健康调理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中医养生保健领域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3. 专业进入质量内涵发展期

中医养生保健专业经过三年发展,在校生总数由40人增加为215人,专任教师人数扩充至6人,建设专业实训室4个。目前专业已从生存期进入发展期,从生源看,已由江苏省单一生源拓展至全国生源,由注册入学变为提前单招和高考入学;从师资看,教师的学缘结构、学历结构、专业结构、职称结构渐趋合理;从实训条件看,实训室硬件装备不断改善。总体来说,本专业发展已从数量扩张阶段进入内涵发展阶段。

4. 专业发展面临新形势和困难

本专业已进入快速发展期,但发展中面临诸多问题和困难。从专业规模看,2019年全国开办中医养生保健专业的高校有52所,较2018年增加12所,竞争压力逐渐增大。从就业面向看,尽管本专业与临床医学类专业、医学技术类专业同属医药卫生大类,但本专业无法考取医疗卫生系统资格证书,学生无法进入医疗系统工作。从职业资格看,随着2017年国家调整职业资格目录,与本专业密切相关的保健按摩师、保健刮痧师职业资格被取消,虽然国家公布了保健调理师和健康管理师职业资格,但截至目前,保健调理师考试标准和大纲仍未公布,造成学生无法获得保健调理师国家职业资格认证。另一方面,保健调理师资格认证机构调整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健康管理师资格认证机构调整为国家卫健委,目前健康管理师实行国家统一考试,通过率不高。从现有看趋势和政策看,保健调理师极有可能实行国家统一考试,证书获取难度较大。从升学途径看,本专业升学途径不畅,由于本专业不属于医疗卫生类专业,在专接本、专转本考试中本专业学生无法选择相近专业就读,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2016级本专业学生专接本选择了扬州大学生物技术、专转本只能选择不限定专业类别的专业,造成学生专业不对口,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本专业的发展。从就业面向看,本专业就业渠道较少、就业质量不高。因此,需要对本专业展开调研,努力解决上述问题。

二、调研目的与内容

(一)调研目的

为更加深入了解和掌握中医养生保健行业发展和人才需求,明确中医养生保健专业岗位设置、职业能力、职业面向、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设置,精准定位行业需求,确定专业培养方向,提升校企合作水平,拓展实习就业渠道,调整专业课程设置及教学内容,明确学生必须获得的职业资格证书,为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提供依据。

(二)调研内容

1. 企业单位对本专业人才需求

了解学生所从事的岗位对人才的需求及岗位技能标准(包括工作职责)。调研中医养生保健行业发展现状、趋势、职业标准及对接的课程要求,调整专业课程设置及教学内容,实现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相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相对接。调研中医养生保健职业岗位及岗位对职业能力的要求,明确学生必须获得的职业资格证书,实现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

2. 本专业在校生情况调研

了解在校生对课程学习的认识和对培养过程的反馈。调研中医养生保健专业学生对专业的认可、个人学习动机、职业认同及规划、学习方法需求、学习态度等。

3. 本专业顶岗实习学生现状

了解顶岗实习学生对本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素质培养以及岗位从业素质要求的认识与建议,以及对培养过程的意见和要求。

三、调研对象与方法

(一)调研时间

201901月至201903月。

(二)调研对象

1. 企业单位

共调研5家企业单位,具体信息见表1

1 调研企业基本情况一览表

序号

单位名称

调研方式

企业性质

调研时间

1

泗洪县康肾医院

座谈、问卷

民营

01.23

2

扬州绿康缘护理院

座谈、问卷

民营

03.02

3

无锡市莎蔓莉莎美容院

座谈、问卷

民营

03.09

4

苏州雷允上国药连锁总店有限公司

座谈、问卷

民营

03.10

5

江苏淮顺堂养生有限公司

座谈、问卷

民营

03.14

2. 学生

2018级在校生工90名,参加调研学生83 2016级顶岗实习学生40人,参加调研学生31人。

2 调研的学生情况一览表

序号

班级

班级人数

参加调研人数

生源性质

调查方法

1

中医181

43

36

提前自主单招/高考统招

问卷

2

中医182

47

47

提前自主单招/高考统招

问卷

3

中医161

40

31

高考注册

问卷

(三)调研方法

采用访谈、参观、问卷、查阅相关资料的方式进行调研。企业单位共发放调查问卷5份,回收有效问卷5份,有效率100 %;采用问卷星对2018级在校生统一进行调研,发放问卷90份,回收有效问卷83份,有效率92.22%;对2016级顶岗实习学生发放问卷40份,回收有效问卷31份,有效率为77.50%

(四)参加调研人员

中医养生保健专业师生、健康学院领导。

四、调查结果及分析

(一)中医养生保健专业企业单位调研分析

1. 企业用人需求分析

走访的5家用人单位分属医疗、养老、美容、养生保健等行业,从调研表中看出,5家单位对中医养生保健专业人才均有需求,且人才层次符合企业用人要求,4家单位表示只能招到一小部分专业人才,表明专业人才较为紧缺,本专业人才用人需求较大。

3 企业单位对中医养生保健专业人才需求

项目

指标

数量

对中医养生保健专业人才是否有需求

5

没有

0

是否能够按需招到员工

基本上可以招到

1

只能招到一小部分

4

人才层次

大专

6

2. 技能需求分析

从技能上看,5家企业对计算机和外语能力要求较低,计算机只需要懂得基本操作和软件的使用即可,外语则基本没有要求。所有企业均非常看重学生专业技能和专业知识的掌握,说明企业更加看重专业技能。

4 企业单位对中医养生保健专业人才技能需求

项目

指标

数量

计算机能力

会基本操作

3

会使用基本软件

2

外语能力

没有要求

4

英语三级B

1

影响毕业生就业因素

实践能力

4

专业知识掌握程度

1

3. 专业课程设置分析

从表5为企业选择的对其最为有用的课程。从表中可以看出,企业对中医基础知识和推拿康复专业技能需求大。在兼顾专业技能的同时,企业也非常看重服务礼仪与人际沟通等人文素养的培养。对专项技能的需求,企业对中医养生保健推拿、刮痧、美容、养生等核心技能非常看重。

企业单位对中医养生保健专业人才课程设置需求

课程设置

企业选择数量

中医基础理论

4

经络与腧穴

4

中医推拿技术

4

中医康复技术

4

服务礼仪与人际沟通

4

中药学

3

企业单位对中医养生保健专业人才专项技能需求

专项实践

企业选择数量

推拿刮痧技能训练

5

中医美容技能训练

4

保健调理技能训练

4

7 企业招聘时考虑因素

要素

非常看重

比较看重

一般

不看重

敬业精神

5

职业道德

5

服务意识

5

集体观念

5

学历层次

2

3

所学专业

4

1

专业成绩

1

4

英语成绩

5

计算机水平

5

政治面目

5

奖学金情况

4

1

学生干部情况

5

竞赛获奖

1

4

社会工作经验

5

个人能力

3

2

个性特点

5

身高、相貌

2

3

生源地区

1

4



(二)中医养生保健专业顶岗实习学生调研分析

1. 学生生源地分析

2018级中医养生保健专业中,36.14%的学生来自于江苏省内,63.86%的学生来自于江苏省外,省外生源地学生占比较大。

8 中医养生保健专业在校生生源地

生源地

数量

比例(%

江苏省内

30

36.14

江苏省外

53

63.86

合计

83

100

2. 学生专业认可度分析

中医养生保健专业的志愿选择结果显示,68.67%的学生选择了第一志愿/自主单招,7.23%的学生选择了第二志愿,9.64%的学生选择了第三志愿,第一志愿报考学生占比最大。对专业喜爱程度调研结果显示,39.76%的学生非常喜欢中医养生保健专业,51.81%比较喜欢中医养生保健专业,并且学生对本专业与当初报考期望落差占比不足10%说明学生对本专业的兴趣及认可度极高。

9 专业志愿选择

学源

人数

比例(%

第一志愿/自主单招

57

68.67

第二志愿

6

7.23

第三志愿

8

<!--[if !vml]--><!--[endif]-->9.64

调剂至此专业

1

1.2

转专业至此专业

11

13.25

合计

83

100


10 专业喜爱程度

喜爱程度

人数

比例(%

非常喜欢

33

39.76

比较喜欢

43

51.81

一般

7

8.43

不喜欢

0

0

非常不喜欢

0

0

总人数

83

100%

3. 课程设置合理性分析

对教学课程对专业知识学习的效果调研结果显示,57.83%的学生通过学校课程很好地掌握了中医养生保健专业知识,42.17%的学生学习效果一般。对教学课程设置对岗位符合度调研结果显示,19.35%的学生认为学校设置的课程与岗位非常符合,22.58%的学生认为符合,54.84%的学生认为基本符合,符合率达96.77%

11 教学课程对专业知识学习的效果

学习效果

人数

比例(%

很好

48

57.83

一般

35

42.17

不好

0

0

总人数

83

100

12 课程设置与岗位符合度

岗位符合度

人数

比例(%

非常符合

6

19.35

符合

7

22.58

基本符合

17

54.84

不符合

1

3.23

总人数

31

100%

<!--[if !supportLists]-->4. <!--[endif]-->专业技能需求分析

从学生想要学习的专业技能来看,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推拿按摩、美容及药膳,这与现行的人才培养方案中要求学生掌握的核心技能保持一致。从98.79%的学生认为本专业需要实习来看,充分说明本专业的学生认为学习技能、掌握技能的重要性,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时要注重相应职业技能的培养,实现专业与产业、职业岗位对接。

13 学生希望掌握的技能

希望掌握的技能

人数

比例(%

推拿按摩

52

62.65

刮痧

14

16.87

熏灸

23

27.71

拔罐

17

20.48

美容

36

43.37

药膳

51

61.45

康复

34

40.96

其他

13

15.66

<!--[if !supportLists]-->5. <!--[endif]-->职业认同分析

对职业认同度的调研结果显示,79.52%的学生中医养生保健专业发展前景很好,15.66%的学生认为专业发展前景一般,同学们对于专业发展前景的认同度较高。

14 职业认同

发展前景

人数

比例(%

很好

66

79.52

一般

13

15.66

不好

1

1.2

不了解

3

3.61

总人数

83

100%

6. 职业规划分析

对学生就业去向的调研结果显示,36.14%的学生就业倾向于企事业单位,15.66%的学生倾向于自主创业,48.19%的学生选择接本/转本,提升自己的学历,同学们对于自己的职业规划有较清晰的目标。对学生意愿薪资的调研结果显示,14.46%的学生的意愿薪资为3500~4000元,16.87%的学生4000~4500元,18.07%的学生4500~5000元,大部分学生的意愿薪资都集中在3500~5000元。从就业工作地点意愿上看,一半以上的同学希望去省外工作,愿意在省内的同学最希望去苏南和苏北地区工作。

  

  

15 就业去向

就业去向

人数

比例(%

企事业单位

30

36.14

自主创业

13

15.66

接本/转本

40

48.19

没有就业或升学意愿

0

0

总人数

83

100

16 意愿薪资

意愿薪资

人数

比例(%

2000~3000

1

1.2

3000~3500

8

9.64

3500~4000

12

14.46

4000~4500

14

16.87

4500~5000

15

18.07

>5000

33

39.76

总人数

83

100

17 意愿工作地点

意愿薪资

人数

比例(%

北上广深

6

7.23

南京

6

7.23

苏州无锡常州

14

16.87

扬州泰州南通

3

3.61

徐州盐城淮安连云港宿迁

14

16.87

其他城市

40

48.19

总人数

83

100

(三)本专业顶岗实习学生调研分析

1. 2016级学生顶岗实习现状分析

2016级顶岗实习学生期间月收入水平的分析,<1000元的为24人。占比77.42%>2000元的为3人,占比9.68%,学生实习期间月收入普遍较低。

18 顶岗实习期间月收入

月收入(元/月)

人数

比例(%

2000

3

9.68

1500~2000

2

6.45

1000~1499

2

6.45

1000

24

77.42

顶岗实习前专业实践能力水平调研结果显示,25.81%的学生专业实践能力水平优秀,58.06%的学生实践能力水平良好。顶岗实习后专业实践能力水平调研结果显示,25.81%的学生专业实践能力水平优秀,54.84%的学生实践能力水平良好。而对顶岗实习后专业实践能力提高程度的数据分析,顶岗实习后专业实践能力提高程度非常明显的占比22.58%,专业实践能力提高程度明显的占比61.29%,总占比83.87%。顶岗实习效果较理想,大部分学生专业实践能力水平有所提升。

19 顶岗实习前专业实践能力水平

实践能力水平

人数

比例(%

优秀

8

25.81

良好

18

58.06

一般

4

12.9

不理想

1

3.23

总人数

31

100%

20 顶岗实习后专业实践能力水平

实践能力水平

人数

比例(%

优秀

8

25.81

良好

17

54.84

一般

8

25.81

不理想

2

6.45

总人数

31

100

21 顶岗实习后专业实践能力提高程度

提高程度

人数

比例(%

非常明显

7

22.58

明显

19

61.29

不太明显

4

12.9

根本没提高

1

3.23

总人数

31

100

顶岗实习的内容与所学专业的符合程度调研结果显示,9.68%的学生认为学校设置的课程与岗位非常符合,35.48%的学生认为符合,51.61%的学生认为基本符合,符合率达96.77%,实习单位选择符合学生专业方向。

  

22 顶岗实习的内容与所学专业的符合程度

专业符合度

人数

比例(%

非常符合

3

9.68

符合

11

35.48

基本符合

16

51.61

不符合

1

3.23

总人数

31

100

顶岗实习录用情况调研结果显示,仅有1名同学已签约录用,8名同学正在使用,而没有被录用的学生占比67.74%,学生顶岗实习录用率偏低,与接近半数学生选择专接本、专升本、专转本等方式提升自身学历水平有关联。

23 顶岗实习录用状况

专业符合度

人数

比例(%

已签约录用

1

3.23

正在试用

8

25.81

已被其他用人单位录用

1

3.23

没有被录用

21

67.74

总人数

31

100

顶岗实习学生关注事项数据显示,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技能提升,就业和发展空间,目前学生们的关注点更倾向于对自己的长期发展是否有利,对自己实践技能的提升是否有益,关注点而不再仅仅局限于实习待遇。

  

  

  

24 顶岗实习学生关注事项

关注事项

人数

比例(%

实习待遇

3

9.68

技能提升

12

38.71

发展空间

6

19.35

就业

10

32.26

总人数

31

100

对顶岗实习学生顾虑事项数据分析,排在前四位的分别是担心操作技能欠缺,不能胜任工作,担心实习工作中出现差错事故,担心难以与企业领导、带教师傅和同事沟通,担心实习工作走过场,学不到什么东西,学生们担心操作技能欠缺,不能胜任工作,担心实习工作中出现差错事故,究其根本原因还是因为操作技能不熟练,缺乏实践经验,之前的实践练习多是模型、模拟人或是较为熟悉的同学朋友,而到实习单位去真正接触患者或是顾客的时候会有一定的压力和顾虑。担心难以与企业领导、带教师傅和同事沟通,排在第三位,占比45.16%,学生初出校园步入社会,需要学会处理一定的人际关系,是一个逐渐成长的过程。担心实习工作走过场,学不到什么东西排在第四位,表明学生的学习态度良好,希望确实学到知识,提升自我,同时也对实习单位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对自己也有一定的期待。

25 顶岗实习学生顾虑事项

顾虑事项

人数

比例(%

担心操作技能欠缺,不能胜任工作

22

70.97

担心难以与企业领导、带教师傅和同事沟通

14

45.16

担心实习中太苦、太累,困难太多,不能完成实习任务

6

19.35

担心实习工作中出现差错事故

22

70.97

担心实习工作走过场,学不到什么东西

13

41.94

担心实习单位太差,耽误找工作的时间

6

19.35

2. 课程设置合理性分析

对教学课程设置对岗位符合度调研结果显示,19.35%的学生认为学校设置的课程与岗位非常符合,22.58%的学生认为符合,54.84%的学生认为基本符合,符合率达96.77%,表明专业课程设置较为合理。

26 课程设置与顶岗实习岗位符合度

岗位符合度

人数

比例(%

非常符合

6

19.35

符合

7

22.58

基本符合

17

54.84

不符合

1

3.23

总人数

31

100

3. 实习生优势和劣势分析

2016级学生顶岗实习具备的优势调研结果显示,排在前四位的分别是理论知识扎实、诚实守信、动手能力强、主动进行后续学习,应届毕业生的理论和道德素养普遍较高,作为优势有利于学生就业。对2016级学生顶岗实习欠缺的能力调研结果显示,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专业操作技能、创新意识、后续学习意识及能力,顶岗实习学生的专业操作技能还不熟练,今后在学校的课程设置中应加强他们实践技能的学习,缺乏学习的热情和主观能动性,同时在掌握既有专业知识的基础上不能进行知识的深度挖掘和创新,这些学生所欠缺的能力在我们今后的教学中都要进行关注并对学生有针对性的培养。

  

  

  

27 2016顶岗实习学生具备的优势

优势

人数

比例(%

理论知识扎实

21

67.74

动手能力强

19

61.29

诚实守信

22

70.97

团队协作能力

16

51.61

有创新意识

9

29.03

主动进行后续学习

19

61.29

文字书写能力

13

41.94

其他

7

22.58

28 2016顶岗实习学生欠缺的能力

欠缺能力

人数

比例(%

理论知识扎实

13

41.94

专业操作技能

17

54.84

诚实守信

4

12.9

团队协作能力

4

12.9

创新意识

16

51.61

后续学习意识及能力

16

51.61

文字书写能力

9

29.03

人际交往技能

10

32.26

其他

6

19.35

五、调研后的思考和建议

1. 人才培养目标需进一步明确

通过对企业和学生调研发现,企业对本专业人才培养的人才规格、岗位要求职业资格、技能要求、综合素质等方面提出了较为明确的要求,学生则对学习意愿、就业面向等表达了清晰的诉求。目前现行的2018级中医养生保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满足二者的需求上还有差距,特别是在人文素养的培养上有欠缺。在2019年人才培养目标修订上,我们将进一步明确培养目标,坚持以服务大健康产业为导向,在继续强化推拿按摩、中医美容、药膳制作、保健刮痧等核心技能培养的基础上,加大人文素质的培养,建立现代服务意识,使学生成为一名具有扎实的专业素质和高尚的道德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2. 课程设置仍有改进空间

通过走访企业发现,企业对本专业学生的理论水平、操作能力和服务意识要求较高,对学生的调研也发现,学生对推拿按摩和中医美容学习兴趣浓厚,并且对目前课程设置有改进需求,这要求我们必须优化现有课程。在2019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需要继续强化推拿按摩、中医美容两大核心技能,压缩基础理论课程,增加与上述专业技能密切相关的课程与实训比重,同时辅以药膳制作、保健刮痧、养生熏灸、康复理疗、亚健康调理等技能培养,增设服务管理类课程和服务礼仪实训,提高学生整体素质。

3. 合作企业数量较少且合作尚未深入

目前本专业合作企业数量不多,合作时间较短,顶岗实习同学中赴合作企业实习的人数较低,这些均限制了本专业同学顶岗实习效果和就业空间,也制约了本专业与行业市场的进一步对接。此次调研后,专业团队将主动外出,加强与健康类协会、商会、大型健康集团公司的联络,积极走访开设本专业的省内外兄弟院校,参加协会和由行业影响力的大型会议,遴选优质企业开展合作。同时,深化与现有企业的合作,本年度落实与莎蔓莉莎美容集团达成的莎蔓莉莎奖学金莎蔓莉莎订单班中医美容共建实训室等项目,选派本专业教师赴莎蔓莉莎集团开展员工培训服务和美容技能进修,邀请莎蔓莉莎集团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编制美容类课程教材。

   4. 校内外实训条件有待改善

本专业经过初步建设,校内实训室数量达到4个,但随着新课程开设和招生人数增加,实训室的使用已基本处于饱和状态,实训室教具和设施已有耗损,仅能满足日常教学需求,无法进一步拓展学生活动和社会服务。计划本年与莎蔓莉莎集团共建中医美容实训室,以满足相关课程教学任务和社会服务。目前校外实训基地数量较少,淮安市主要为淮安市中医院,团队将与淮安市中医院协商,增加顶岗实习名额,共同制定顶岗实习计划,确保顶岗实习效果。

   5. 实习就业层次和质量不高

通过调研发现,2016级顶岗实习同学的实习工资较少,实习单位规模不大,学生满意度不高,实习期间达成就业意向率低,分析原因主要有:学生没有达到实习单位的岗位要求,企业规模和用人需求较小,职业受尊重程度低等。专业团队以提高学生就业满意度为目标,以校企深入合作为抓手,在本学期提前开展大二学生就业实习工作,召开企业宣讲会和学生推介会,共同制定顶岗实习规划,实现校企生三方共赢。

   6. 打通继续教育通道

目前本专业升学途径不畅,由于本专业不属于医疗卫生类专业,在专接本、专转本考试中本专业学生无法选择相近专业就读。2016级本专业学生专接本选择了扬州大学生物技术、专转本只能选择不限定专业类别的专业,造成学生专业不对口,很大程度上打击了学生的积极性,限制本专业的发展。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介绍,本专业的推荐本科接续专业为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休闲体育,但通过查询,江苏省内专转本和专接本招生目录中没有上述两个专业,省内目前年开设食品卫生与营养学的本科院校有南京中医药大学、徐州医科大学、扬州大学,开设休闲体育的本科院校由南京体育学院、江苏科技大学、常州大学、淮海工学院。团队通过我校继续教育学院沟通联系,将以主动联系相关本科院校,力争早日打通升学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