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专业开展技能提升研讨

作者:发布时间:2019-03-28浏览次数:496

时间:2019.3.22

地点:206办公室

主持人:戴翠萍

参加人员:张玉红、侯明香、陆舒婷、刘思敬、马娜

首先戴院长强调护理技能的重要性,根据前期老师在指导学生技能大赛备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大家谈谈护理技能提升的措施和对此次技能大赛的感悟。

一、由刘老师发言,发言内容如下

今年是我们护理专业第一次带领学生参加护理技能大赛,在积极认真备赛和参赛后,我的收获和感悟颇多。

收获:护理教师的专业技能素质有所提高;护理学生的专业技能加强;加深

了整体护理的观念;团队合作、紧密联系

反思:选拔面不广;考点不熟悉;培训经验不足

对策:专家指导学生;家指导教师;备辅导老师,负责监督和用物;建立鼓

励制度。

总结:本次技能大赛结果并不理想,但也在意料之中,我们专业还需加强师

资建设和实训室建设。

二、张老师发言,发言内容如下

2019年江苏省护理技能大赛于310日在江苏医药职业学院进行,护理专业3名参赛选手参与了比赛。遗憾的是比赛成绩不理想,现将本次比赛的训练和参赛情况进行总结如下。

积极训练:护理专业积极报名参加技能大赛,团队所有老师均参与参赛选手的选拔与训练指导,学生们积极报名参与,通过三轮近一个月的筛选,选拔出三名选手。三位选手积极备赛,前期训练主要是学生课余时间和周末,后期学生则停课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三名指导老师和1名领队分工全程指导,陪伴学生训练。参赛选手和指导老师对此次比赛均付出了积极的努力。

训练效果:尽管师生们积极备赛,但训练效果一般,比赛结果不满意。分析原因主要有3方面。一是护理专业为新专业,处于刚起步的阶段,不论是师资还是实训条件均与技能比赛的要求存在一定的差距,比赛用物在训练中才不断备齐。二是护理专业教师大赛指导水平不足,护理团队教师几乎都是新教师,缺乏大赛指导经验。三是学生大赛的理论知识储备不足,护理技能基础薄弱,三名选手均为西藏中职生源学生,是大一新生,她们虽已学习过护理专业知识,但实际掌握效果较差,本次比赛包括理论比赛(10%)和技能比赛(90%),从结果看,学生理论知识储备不足。技能方面,她们在中职阶段几乎没有参与过技能学习,除了心肺复苏技能有所接触,留置针输液、留置胃管和气管切开护理三项技能基础为零,使得学习和训练更加困难。学生在近乎零基础的前提下,刻苦训练,最终操作娴熟,但是在无菌观念、职业防护等方面存在较大不足,更谈不上护理美学的高度,另外她们的汉语水平一定程度地影响了比赛,不认识患者姓名,使得与患者沟通无效。以上各种因素致使我们与其他院校比赛成绩差距较大。

改进措施:适当加大训练力度:为各种客观因素,今年我们的选拔和训练工作启动较晚,学生的训练时间不足,明年将尽早开展此项工作,通过增加备赛时间来弥补我们的基础薄弱。安排专人负责,科学制定训练计划,并对选手和指导老师进行监督管理。

提升指导教师的指导能力:导教师的技能水平很大程度影响了学生的水平,

因此指导老师的选择尤为重要。计划明年先进行指导教师的选拔,护理团队老师先进行比赛,选拔出操作能手,如有可能,邀请大赛专家为老师和选手进行指导,包括技能本身的指导,以及选手选拔、训练方法的指导,提升指导教师的指导能力。近年来护理技能大赛越来越贴近临床,利用护理专业丰富的医院外聘老师资源,可以吸纳基础护理技术的外聘教师参与学生技能的指导。

完善学生选拔工作方法:年因为考虑到赛制,普通班学生不论理论还是操

作均没有任何基础,因此全部选拔了西藏中职学生,训练和比赛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选手不认识案例中的患者姓名,因而无法有效与患者沟通。经过下面一年的知识和技能的积累和训练,中职生源的学生优势将不存在,可以更广泛动员,所有学生均可参与选拔,从而选拔最有潜力的学生进行训练。

完善实训条件,为比赛做好保障:理专业刚刚起步,实训条件还不完善,

随着实训基地的建设和不断完善,大赛训练的条件也将得以改善,尽早、足量准备学生训练使用的物品,为训练做好保障。

尽管今年的比赛成绩不理想,但一切才刚刚开始,通过这次比赛,师生们收获很大,积累了经验。带着这些经验和思考,明年继续努力,期待早日有所突破。

三、侯老师发言,发言内容如下

从积极组织选拔参赛学生,到年后学生紧张的训练,再到3名参赛选手参加江苏医药职业学院举行的护理技能大赛,过程很辛苦,虽结果不尽人意,但收获和感悟颇多,现将本人的收获和感悟总结如下:

收获:对于学生来说参加技能大赛是对学生在学习上的一种肯定,更是对学生的一种激励和鼓舞。这次比赛,为我们师生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护理教师的专业技能素质得到更好的巩固、提升,护理学生的专业技能加强,加深了整体护理的观念使我们的专业知识,加深了师生情义。

存在的问题:①学生练习时间较短,理论知识不扎实。②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本地学生有很大的差距,比如普通话和临场应变能力。③学生备战状态欠佳。④选手选拔面太窄。⑤实训条件以及大赛用物配备不齐全。⑥护理培训教师的专业技能不高。

措施:①明年将尽早开展技能选拔和训练工作,给予学生和老师更多的备战时间。②尽早、足量准备学生训练使用的物品,为训练做好保障。③建议从一班选拔能力较强,形象较好的省内学生,从基础上缩短差距。④因为本专业老师虽然为护理老师,但是没有参赛指导经验,如有条件可以聘请外校经验丰富的老师对老师和学生进行指导。

这次比赛使我们师生均受益匪浅,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真正体会到只有真心付出,才会有丰硕的果实,只有经历过才会懂得其中的辛苦,才会理解收获的喜悦,有了这次比赛的经验,我们师生明年继续努力,相信肯定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四、陆老师发言发言内容如下

1.选拔肯吃苦,心理素质好、形象优、善于思考的同学;2.规范操作(多请有参赛经验的他校或临床教师进行示范教学)并做好文字性材料汇总;购买专业视频;3.逐项培训;4.考前模拟,临床专家点评;5.共同研读赛项规定细则评分标准;6.平时要锻炼学生的心理素质,临场实战的应变能力,以及对现场突发事的处理和应对。7.没有扎实的理论支撑和应对能力很难处理,往往一个小小的失误就会对整个赛项顺利完成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在平时的教学培训中,既要有统一的标准和模式,又不能刻板、僵化学生的思想。

最后由戴院长对以上老师的感悟和收获进行点评,并提出了以技能大赛为契机,历练师生的技能,以赛促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