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校企合作典型案例

作者:发布时间:2019-03-20浏览次数:915

引凤筑巢”同发展,校企共融谱新篇

                ---苏食院数字媒体专业校企合作典型案例

一.背景意义

我院数字媒体专业在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不断探索校企合作的形式与协作育人路径,于2015年底与江苏华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建“校中企”,开展双主体协同育人,主要基于如下背景和意义:

(一)适应高职发展走向校企深度合作的必然趋势

高等职业教育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使命决定了其专业教学要更多的关注企业岗位需求。现有的校企合作模式单一,低层次的合作并没有达到双方共赢的效果,企业参与积极性并不是很高。企业与学校要想实现共赢,须建立深层次的合作关系,建立利益共享关系,真正实现互惠发展。

(二)适应数字媒体类专业知识技能快速的更新需求

随着技术的快速发展,3D技术、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等新技术不断涌现,高职院校的数字艺术类专业知识与技能的更新速度几乎是所有专业中最快的。这就要求数字媒体类专业的教学,必须依托校企深度合作形式,为学生打造个性化的学习环境,建立适应最新的行业企业需求的培养体系。

(三)有利于实战型项目案例的教学积累

学生通过传统的多媒体类教学案例仿真案例,与企业真实的岗位技能要求存在一定的差距。通过企业的深度合作,可以积累实战型案例,提升实训效果,有助于学生轻松上岗。专业课程由校企双方老师合作精心挑选出来的实训项目开展教学,课程实践性强,教学实效好。

(四)有利于企业定制专向技能人才

在数字媒体产业高速发展的同时,却存在着企业招不到适合的岗位人才、毕业生工作岗位角色转换过程缓慢、实践能力普遍较弱等问题。而解决这一难题的途径就是要加大校企合作力度,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提高学生优质就业的同时也解决企业对优秀人才的需求,提高企业在校企合作中的积极性。

二、组织实施

(一)完善校企深度合作运行机制

校企双方在合作运行机制上创新实践,学院和系部出台支持校企协作育人相关文件与制度,成立了校企合作专项事务领导小组,同时为每个合作企业配备了项目专职秘书,合作项目由企业和学院双向管理。为进一步加强校企班学员及教师的考核管理,双方出台了校企班学员选拔方案、学员管理制度、学员教学评价体系、教师企业课程教学考核方案。

(二)创新校企一体化阶梯式人才培养模式

校企双方共同制定教学计划,第一年级夯实专业基础培养专业素养,掌握设计软件;二年级岗位强化训练,引入企业师资、企业案例、岗位分项教学;第三年企业顶岗实习,进驻校内公司实训、实习,联盟企业安排就业。

校企一体化阶梯式人才培养模式

(三)共建实训基地,打造混编教学团队

与江苏华艺开展校企合作,共建“华艺数字媒体中心”,集教学、实践、培训于一体的开放式多元化数字媒体专业群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正逐步成型。以校企深度融合为平台,教师在学校和合作企业之间的定期流动、交叉任职和互通互用。教师到合作企业中开展专业实践锻炼活动,企业教师参与了实践课程教学工作和专业课程建设,利用这一载体,促进校企双方团队共同发展,在校企合作过程中打造了“混编型”优秀教学团队。

(四)重构课程体系,开发核心课程

与企业整合和重构开发出一套适合企业需要的课程体系,有根据企业对专业课程设置需求,将基础等课程前置,使学生一进校就能接触专业知识与技能,提前感受职业氛围。以培养学生对知识的综合应用和解决产品制作实际问题的能力为目标构建了以岗位技能为主、双方资源互通的课程体系。校企合作开发核心课程是在充分利用企业和学校资源的基础上确定合作课程目标、组织课程内容、确定实施方案、创新课程评价。


课程项目开发流程

(五)助力中高职六年一贯制人才培养

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做好中高职教育相互衔接,形成中高职教育的一贯性,满足中职学生追求高层次教育的需求。2017年2月,我院与江苏省淮阴商业学校及江苏华艺网络科技公司,签订了校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三方就中高职六年一贯制衔接,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制定了相关细则。

中职、高职、企业开展六年一贯制人才培养

校企三方开展联合宣讲

四、实践成果

(一)形成了一支混编型双师团队

校企合作为学校教师和企业人员提供了双向交流的平台,合作以来江苏华艺、上海河马先后委派了10余名技术骨干带着真实案例项目进课堂。专业教师进企业边学习技能边协助企业做项目,并带动企业人员共同申报科研项目,一支混编型双师团队自然形成。教师团队在教学教研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国家级、省级等各类教学竞赛、指导学生竞赛上都有重大突破,完成课题研究若干项,各类专利多项,发表了教育教改类论文10余篇。

(二)建成了一座共享型实训基地

与江苏华艺完成“华艺数字媒体中心”的建设工作,作为企业项目制作基地的同时为、3D技术方面课程教学所用,校企共同培训学生。借助企业平台在校企深度合作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有教育资源,配合区域经济特点和行业需求积极开展社会培训。校企合作降低了企业的生产及培训成本,专业与合作企业共同完成了多种商业订单。让学生广泛参与,降低生产成本。同时能够较好地提高校企双方的社会知名度,融合双方的文化,更好地利用双方资源,实现校企双赢。

(三)培养了一批技能型优秀学生

学生的实践能力逐年提高,在省赛的各类竞赛中屡获佳绩,4名学生在教师带领下申报了软件著作权4项,华艺班两个班级的学生全部可以独立完成企业真实项目的制作,无偿为江苏华艺完成了16个项目的制作。通过校企协作育人,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提升了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企业项目训练不仅提高专业实践创新能力同时也扩大了学生的专业视野,缩短了由学员到职员的过渡时间。

(四)积累了一组标志性教学资源

校企共同开发了PS3D制作、视频编辑、多媒体演示设计等多本校本教材或实验指导手册,为数字媒体专业积累了形式丰富、数量庞大的优质教学资源,专业团队定制开发了我院主持的国家职业教育食品加工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60%以上的动画、视频等资源,为食品资源库以优秀的成绩通过教育部验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6年数字媒体专业团队又承接深圳信息职院主持的国家职业教育数字媒体专业教学资源库的《工程制图》和《计算机辅助设计》两门课程建设,最终顺利完成建设任务并投入教学使用。

(五)架起了一座现代职教立交桥

中高职六年一贯制人才合作培养工作启动以来,校企三方联合招生,共同开展教学、教研活动。2017年、2018年我院联合江苏华艺与淮阴商校共同招收了中高职六年一贯制培养的“企业班”学生330人。每届学生将在2.5年后进入我院学习。根据中高职衔接课程体系,中职嵌入美术基础和3D设计两门课程,分别由企业和我院老师进行教学,并对商校跟课教师提供学习指导。校企三方定期开展联合听评课、共同教研,根据学生的基础和课堂反馈调整教学方法和手段,确保培养出一批优秀生源。


校企三方开展联合听评课


                    校企三方联合开展教学研讨活动

五、体会与思考

专业在师资、基地、学生和教学资源等方面的应用效果显著,同时成果得以推广应用并受到了广泛好评。

(一)优势特色

 1、校企双方实现“双赢”。在校企合作的过程中,除了考虑学校的教学实践以外兼顾企业利益,校企共同培养的学生能逐步践行企业岗位职责,为企业创造利润和价值。目前,华艺校企班90%以上的学生在一个学期的培训之后可以跟着导师参与项目制作,两个学期培训结束后80%以上的学生能独立参与项目制作,达到了企业的预期,从一定程度了提高了企业在校企合作中的热情。

   2、成果推广受到好评。在引企入校,影响下,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等专业分别与淮安淮微软件技术公司、淮安宁达智能工程有限公司合作也探索实施了校企协作育人并取得一定成效。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通过对历届华艺毕业生的追踪调查发现,只有少数毕业生依据校企协议内容留在企业,更多人选择去苏南区域的相关动画、游戏类公司就业,留企人数未能达到合作企业的预期。

二是校内专职教师的技能仍需提升,在合作过程中,我们的教师团队在不断壮大,老师们也积极的参与到3D技术的学习中来,学习成效是有的,目前可以接手3D类课程的基础教学工作,但是离带领学生实现商业项目实战的目标还差一些。

(三)未来规划

一是教学岗位标准化,针对校内教师和企业导师制订可量化的教学标准和考核标准,规范校企合作班的教学工作,督促教师优化教学方法,提高自身技能水平和教学水准,根据企业岗位技能要求编制校企班教学岗位标准化手册。

二是在现有华艺数字媒体协同创新中心的基础上继续投入资金,对实训基地的软硬件环境进行升级改造 ,为校内学生创造更好的实验实训环境,同时也满足企业项目制作中心的需求,创建股份制二级学院“华艺数字媒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