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专业人才需求大调研

作者:发布时间:2019-03-20浏览次数:508

201810月到20193月,护理专业师生团队深入省内外医疗机构、开办护理专业的7所职业学校进行了护理专业人才需求的调研,并调研了护理专业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学情。

一、调研目的

1.查阅国家政策层面、国家护理专业建设相关标准,以便对确定护理专业招生规模、岗位设置、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可靠依据。

2.通过调研三级医院和二级医院对高职护理专业实习生、毕业生的需求数量、知识、能力、素质要求、岗位需求等,为制定护理专业毕业生的实习计划、修订人才培养目标、拓展实习及就业渠道提供依据。

3.了解护理行业发展现状、趋势、职业标准及对接的课程要求,使专业课程设置及教学内容与职业标准相适应,实现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相对接。

4.了解护理岗位对护理专业职业能力的需求,明确学生必须获得的职业资格证书,实现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

5.了解不同等级医院护理岗位对护理专业毕业生学历层次的需求,为学生的终身学习打下基础,实现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

6.考察学习护理专业实训室的建设,为我院护理实训中心建设提供借鉴。

二、调研内容

1.国家对护理专业人才需求现状

通过检索相关网站,查阅国家政策层面对注册护士数量、护理专业毕业生质量的需求现状;查阅不同区域对护理岗位设置要求、国家《高等职业学校护理专业教学标准》(征求意见稿),了解护理专业岗位设置、职业能力、职业面向、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设置等的要求。

2.医院机构对护理专业人才需求现状

1)调研不同层次医院对高职护理专业毕业生及实习生数量、结构、职业岗位的需求,为确定招生规模、专业培养方向和开展校企合作提供依据,实现专业与产业、职业岗位对接。

2)调研护理行业发展现状、趋势、职业标准及对接的课程要求,调整专业课程设置及教学内容,实现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相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相对接。

3)调研护理职业岗位及岗位对职业能力的要求,明确学生必须获得的职业资格证书,实现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

4)调研护理工作对护理专业毕业生层次的需求,为学生的终身学习打下基础,实现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

3.护理专业学生学习需求现状

调研护理专业学生对专业的认可、个人学习动机、职业认同及规划、学习方法需求、学习态度等以及西藏对口单招学生中职护理教育的课程学习、毕业实习、执护考试成绩等,便于开展教学改革和针对性地修订统招班和西藏对口单招班的人才培养方案。

4.护理专业实训室建设要求情况

调研省内外开办护理专业的高职院校护理实训室的功能划分、总体布局、仪器设备配备要求等,以便为护理实训中心建设提供参考。

三、调研对象及调研方法

                调研对象与调研方式一览表

序号

调研对象

数量

调研方法

1

医疗机构

74所医院

座谈、问卷

2

职业学校

7

座谈、现场考察

3

学生

195

问卷

  

四、调研部分照片

  

<!--[if !vml]--><!--[endif]-->



                          在扬州绿康缘护理院调研


 参观上海健康医学院护理实训中心


<!--[if !vml]--><!--[endif]-->

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座谈学习

  


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人员正在填写问卷 

  


在淮安市中医院和护理人员座谈并开展问卷调研

参观解放军第八二医院手术室

<!--[if !vml]--><!--[endif]-->


老师在指导医院护理人员填写问卷


西藏学生在加查人民医院调研


西藏学生在隆子县人民医院调研


部分调研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