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年报:江苏雨润肉食品有限公司

作者:发布时间:2019-03-15浏览次数:526






    一、企业概况

雨润集团是一家集食品、物流、旅游、商业、房地产、金融和建设等七大产业于一体的民营企业集团,成立于1993年,总部设立于南京市建邺区。该集团旗下的食品工业企业是中国最大的肉制品生产企业之一。目前,雨润旗下拥有雨润食品、南京中商两家上市公司。其中,江苏雨润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17日。江苏雨润食品有限公司位于南京市浦口经济开发区天浦路19号。在《2011中国食品与饮料品牌》中"雨润"价值排名第二,是江苏地区仅有的两个价值上百亿的品牌。201193日的2011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雨润集团以647.55亿元位列中国500强的第128位,中国制造业500强的第56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9位。2011年雨润品牌以182.04亿元位列中国品牌500(暨第七届中国500强最有价值品牌)52位。2011年,雨润集团销售额突破900亿人民币,达907亿元,同比增长40%2012年,雨润实现销售收入1061亿元,同比增长17%。企业综合实力位列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112位,中国制造业500强第39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8位,中国肉食品加工业第1位。

二、参与办学

2008年我公司与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以来,已开展长达10年的持续、良好的校企合作,校企合作不断向深层次发展。通过校企合作项目的实施,为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食品生物技术专业学生提供了一流的实践教学条件,提升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共同携手,为培养出一专多能的技术技能型人才贡献了力所能及的力量、履行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我公司每年均能圆满完成食品生物技术专业学生的实习实训工作,实习实训指导工作成效显著,每年年末,我公司都要在企业召开实习总结大会,表彰优秀实习生、优秀实习指导教师(企业职业指导师),真正做到了企业、学校、学生三满意。

2010年,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联合省内外中高职院校、知名企业、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和政府部门等75家单位,在国内率先组建了食品类职教集团江苏食品职业教育集团。职教集团成立后,我公司作为理事单位积极参与校企产学研合作项目。为了充分发挥理事单位支持高职教育的作用,提高食品类高职教师的专业技术水平和教学实践能力,经教育部和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师发展中心批准,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我公司,面向全国食品类专业教师举办高职“双师型”教师专业技能培训“食品工业类”培训项目。

三、资源投入

1. 校企联合育人,共同招收雨润英才班

我公司本着“面向未来,共同建设,共同发展,互惠共赢”的原则,与201710与苏食院食品生物技术专业建立了“厂中校雨润食品学院,并在“厂中校”建立教师工作站,进一步推动校企合作向深层次发展,提高学院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已初步形成一条以“厂中校”为引领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之路。同时制定《江苏雨润食品英才班奖学金管理办法》等机制另外,也开展了顶岗实习合作项目。即在校生在前两年半在学校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后,采用学校推荐和学生自荐的形式,先后有食品生物技术专业学生45名学生到我公司为期2个月到半年不等的企业认知实习。学校和用人单位共同参与管理,合作教育培养,使学生成为用人单位所需要的合格职业人。

1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到公司开展专业认知实习活动

2. 联合承办国培项目,提升企业品牌形象

为了充分发挥企业在肉食品产业中的优势,以及江苏省高水平高院校的辐射带动作用,提高高职院校食品工业类专业教师的专业技术水平和教学实践能力,经教育部批准,从2018716日至812日,我公司联合苏食院共同承办的高职“双师型”教师专业技能培训“食品工业类”项目中,来自全国12所高职院校的22名骨干教师参加了培训。通过开展教师专业顶岗培训,培训学员们了解企业发展与需求,掌握企业的生产技术、生产工艺,使教师的实践能力得到提升。整个培训活动安排合理、内容丰富。通过四周的暑期培训,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达到了提高教师实践能力和科研水平的预期效果。

2 高职“双师型”教师专业技能培训学员在雨润肉食品公司参加国培


3 高职“双师型”教师专业技能培训总结交流会


四、参与教学

1. 校企深度合作,制定人才培养方案

20171216日,全国食品职业教育与产业对话论坛暨江苏食品职业教育集团年会在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胜利召开。会议围绕“加强跨界合作、深化产教融合”主题,旨在搭建职业教育与行业企业沟通、交流、合作平台,促进校政行企携手共同努力,推动食品职业教育发展,为职教事业和食品工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在年会上,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我公司与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商定双方通力合作,共同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4 雨润集团人资部武治国总经理与苏食院冯锋院长与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书


2. 校企优势互补,建立人员双兼互聘机制

2012年下半年开始,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聘请我公司技术专家为学校的兼职教师。近一年来,我公司聘请研发部李景军、生产部胡献礼、品控部刘松涛、国家重点实验室邱丽娜等10多名企业专家先后给苏食院师生授课总学时达到600学时。为了充分发挥苏食院专业师资优势,加强校企合作研发,走“利用专业优势办专业,办好产业促专业”的新思路。学院在我公司建立了教师工作站,开展了产学研合作及技术交流、师资培训,使专业建设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之路。2018年,苏食院与我公司联合推荐的我公司研发部李景军经理被江苏省教育厅遴选为《江苏第五批产业教授》,这为校企今后联合开展项目申报、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奠定了基础。


5 冯锋院长代表学院为李景军产业教授(兼职)颁发聘书


6苏食院教师为企业开展培训


五、助推企业发展

通过校企合作,助推企业发展,为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一是通过实施紧密型校企合作项目,为学院培育优质人才的同时,也为我们企业的发展注入新活力。主要体现在:通过实施“双兼互聘”机制推动企业与高校二级学院对接,做到优势互补。教师对我公司提出来的管理或者技能问题对我们公司提高整体管理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另外,学校教师还通过参与我公司的企业的企业课题,指导企业优化生产工艺,提高产品品质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二是校企共同开展江苏雨润食品英才班订单化培养,培育了一批企业所需的专业人才,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我公司在校企合作人才培养中,十分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的培养,坚持品学兼优的培养标准。学生毕业后,优先录用为本公司员工。近三年,共培养38名英才班学员,其中16名学生毕业后在我公司就业,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人力技术支持。

六、服务地方

1. 企业与学校合作更加紧密

通过校企合作,架起了高等院校和企业的桥梁,是产教融合的重要载体,把企业和高等院校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企业生产实践中的问题可以借助高等院校的科研力量得到解决,高等院校的理论成果可以在企业得到实践和应用,实现学校、企业、学生三方共赢。企业与学校通过学生为纽带联系更加密切,企业与学校共同关心学生的培养质量,学校主动与企业联系,注重学生全面成长。同时企业也关心学生的学习,企业课程经常派企业骨干到学校授课,了解学生学习与生活,便于企业掌握学生在校学习情况,学生在学校与企业的密切合作中成长。

2. 教师实践水平显著提升

教师要在校企合作中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必须具备先进的教育思想,扎实的理论功底,过硬的专业技能, 强大的科研能力和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等条件。通过校企合作,苏食院的教师经常到企业参加顶岗锻炼,了解企业发展与需求,掌握企业的生产技术、生产工艺,使教师的实践能力得到提升,将企业案例用到教学中,使更多学生了解当前的本专业企业发展需求,从而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高。

3. 学生培养达到学校、企业和家长满意

通过共同开设《江苏雨润肉食品英才班》,使学生对就业充满信心。学生从入学就了解到自己的就业方向与就业单位,使学生就业没有后顾之忧。同时与企业签订订单时又有一定的要求,学生对自己的要求不能放松,不然达不到企业的要求,就会影响自己的就业。另外,订单培养使家长满意。学生入学就有相应的就业单位,免去了家长后顾之忧,家长对学校这种办学模式更加欢迎。

七、保障体系

1. 学院体制机制保障

学院在江苏省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建设期间,进一步加强与相关企业的深度合作,健全组织架构,推进“多元融合、学做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的完善和创新,形成内部激励机制完善、外部监管制度健全、管理规范有序、公共服务质量高的运行机制。通过机制的创新,优化与提升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产学研合作以及政策环境支持,为食品生物技术专业“四融入、四递进、学训交互”人才培养模式的长效运行提供全面保障。

2. 校企共建“厂中校”运行机制保障

校企共建“厂中校心以合作育人为宗旨,以“面向未来,共同建设,共同发展,互惠共赢”为原则,制订合作章程,建立长效机制,促进合作发展。从行业需求出发,培养具有专业素质和职业能力的专门人才。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建设,为地方行业产业转型和升级提供专业服务。

八、问题与展望

通过校企合作,我公司的研发能力日益增强。公司始终坚持校企紧密型合作、创新、坚持对人才的培养、培训,公司与走集产学研于一身的发展道路,成为公司进一步发展的助推器。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惑,具体如下。

(一)存在问题

1. 企业缺乏获得感”,参与职业教育的动力不足

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以盈利为主要经营目标,其参与职业教育发展的动力源自其经营目标。目前,国家对校企合作的支持没有稳定的保障,很多以营利为目的的企业对于是否开展紧密型的校企合作主要考虑的是经济利益,投资的净成本或净收益、潜在回报、投资风险、获得合格劳动力的成本及文化传统对企业投入“订单”培养都有很大的影响力。这就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及行业全方位关注企业对教育、社会的贡献,给予鼓励和支持。

2. 职业院校适应行业企业需求的能力不强

职业院校的专业设置、培养方式、课程设置、教学过程等方面与企业需求不符,校企联合培养人才的体制机制没有形成。职业院校自身合作能力不强,产品研发能力和技术服务能力较弱,缺乏对合作企业的吸引力。目前,大多职业院校校企合作仅仅停留在企业接收学生实习的浅层次上,没有从培养目标、专业设置标准、实训基地建设、课程开发、实践教学体系、人才培养与评价等方面进行深层次合作。

3. 企业内部机密保密问题

企业对学校很配合,愿意帮助学生提升职业能力,但学生学习期短,好容易培养出来就流失了,而且往往去了竞争企业。带走了部分企业内部信息,这也是违背的当初校企合作,共同培训学生的初衷。

(二)合作展望

1. 今后要尝试开展现代学徒制培养工作。通过构建校企利益共同体实施平台、制订招生即招工制度、组建双向服务团队、建立经费共筹机制,让学生入学即成为企业员工,进一步明晰培养目标、岗位方向,开展全程紧密合作;

2. 企业要发展,要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就要加大与学校合作,为企业发展提供后备力量,双方的共同目的会使校企合作更加密切,最终实现学院满意、企业满意、学生满意、家长满意的目标,校企合作之路会越走越宽。

3. 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将企业与学校的优势资源共享,开发和加大新产品、先进技术研发等方面的合作。

4.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企业品牌形象。校企共同参与和实施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对企业来说也是一次创新和大胆的探索,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会收获宝贵的经验,也会提升在行业内、学生当中的信誉度和品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