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护理专业人才需求调研表内容

作者:发布时间:2019-03-12浏览次数:505

时间:2019.2.26

地点:206办公室

主持人:戴翠萍

参加人员:张玉红、侯明香、陆舒婷、刘思敬

戴翠萍:各位老师大家好!寒假期间,护理专业师生到医院、职业院校开展了企业对护理专业人才需求调研和课程设置调研,在与临床护理人员交流过程中,也发现我们上学期设计护理专业人才需求调研表还有需要修改的地方,前几天也布置大家思考了,今天大家将思考的想法提出来讨论。我先提几点建议:(1新一轮修改的调研表不仅要注重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需求的调研,更要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的要求。(2)原来表中对护理专业知识、专业能力的需求多为专业核心知识和疾病护理能力,很少涉及专业基础知识、疾病整体护理能力和仪器使用能力等的要求,国家护理专业教学标准也正在高职医院开展广泛调研,因此,我们可以将相应内容切入到调研表中,专业知识的需求备选项改为“A.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B.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等相关知识;C.掌握护理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以及一定的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知识;D.掌握生命各阶段各系统常见疾病的概念、病因、发病机理、健康史、身心状况、辅助检查、治疗原则、护理诊断、护理措施及护理评价相关知识;E.掌握生命各阶段各系统常见疾病的护理教育及健康促进相关知识;F.熟悉社区传染病防治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知识;G.了解中医、康复及精神科等专科护理知识”。专业能力需求备选项改为“A.具有为护理对象的身体、心理、社会、文化等方面提供整体护理的能力;B.能够对常见疾病的病情变化、治疗效果及药物不良反应进行及时处理的能力;C.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D.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E.能够规范地开展急危重症的抢救配合,具备一定的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护能力;F.能够独立进行常见疾病的健康教育和卫生保健指导;G.具有完整记录护理过程的能力;H.会正确使用和维护常用仪器设备;I.具有一定的信息技术应用和维护能力”。学生素质需求备选项改为:“A.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B.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C.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D.勇于奋斗、乐观向上,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E.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及行为习惯;F.具有审美和人文素养,一两项艺术特长或爱好”。(3)在表中增加床位数。(4)单位护理人员配备是否充足。

这几点建议,大家看是否合适?

陆舒婷:挺好的,国家对床护比有严格的要求,在表中增加床位数,根据护理人员总数可以推算出床护比,也能反映单位护理人员配备是否充足。

刘思敬:对戴教授提的修改内容我没有意见,在证书需求中有要获得英语等级证书的,建议去掉括号中备注的备选项全国英语等级考试和江苏省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AB级考试,因为中职对口单招生员特别强调江苏省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AB级考试会比较奇怪。

张玉红:(1)建议表格按护理部和医院科室人员填写的表格分开设计。(2)在调研过程中我们也对医院护理人员进行了访谈,他们对各岗位能力的需求说得比较多,我整理了一下,加到新一轮的调研表中。(3临床护理岗位需要的职业能力备选项:“A.掌握必备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人文护理知识 ;B.掌握基础护理技术及相关的专科护理技术;C.能够运用护理程序熟练规范地对患者进行整体护理;D.具有良好的人际沟通及与人相处的能力和职业素养;E.取得护士执业资格证书;F.其他。(4区护理岗位需要的备选项:”A.具有社区家庭常见病、多发病护理及管理的能力;B.具有对社区家庭进行疾病预防、保健的能力;C.具有对家庭、社区人群进行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指导、营养指导的能力;D.具有对社区常见疾病进行康复护理的能力;E.取得护士执业资格证书。F.其他”。(5老年护理岗位需要的职业能力的备选项:“A.能对老年群体疾病实施整体护理;B.具有对老年人进行疾病预防、保健的能力;C.具有对老年人进行康复护理的能力;D.具有临终关怀的基本技能;E.具有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以及较强的沟通交流能力;F.取得护士执业资格证书;G. 其他。”(6健康保健需要的职业能力备选项:“A.掌握传染病防治知识,能进行健康教育;B.能对人群进行预防保健服务;C.能够规范实施预防接种;D.具有良好的沟通交流能力;E.取得护士执业资格证书;F.其他。”

侯明香:设计两种不同表格针对医院护理部和各科室分开调研很好,两种调研表的眉头也应不同;对护理常见岗位能力需求调研的设计也非常好,我在调研时对护理人员访谈也问了医院各护理岗位能力需求的问题,与张老师说的差不多。课程设置表的调研,因为护理的课程基本上是成熟的课程,我们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时也参考了省内几家高职院校护理专业的课程设置,对调研表中的课程觉得也没有要修改的。

刘思敬:大家说的很有道理,调研表这样改动后应该较完善了,今天我跟着大家也学了很多。

陆舒婷:我同意大家的意见。

经过大家的热烈讨论,企业人才需求调研表需修改的内容基本就定了,会后请陆老师汇总大家的意见,完善人才需求调研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