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教学PPT的制作

作者:发布时间:2019-03-13浏览次数:526

时间:2019.3.6

地点:健康学院会议室

主持人:戴翠萍

参加人员:季教授、张玉红、侯明香、陆舒婷、刘思敬

戴翠萍:各位老师大家好!按学期工作计划,今天开展一次课程建设研讨,护理团队教师较年青,教学经验不足,上学期请季教授开设了一次《如何备课》的讲座,本学期还会请季教授继续开设上课相关的系列讲座,今天我用我上课的《病原生物与免疫》课程的PPT与大家讨论一下教学PPT的制作,欢迎大家提意见和建议。

PPT是教学过程中的重要载体,要想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从PPT制作来说要关注以下几点:一要呈现教学章节及相应内容,如第三章抗体,第一节免疫球蛋白和抗体的概念,第二节免疫球蛋白的分子结构,第三节各类免疫球蛋白特性及功能,第四节抗体的生物学作用,让学生先大致了解这一章将学习哪些内容。二是呈现学习目标,根据课程标准,将学习目标呈现在PPT中,以便学生明确重点,描述学习目标时的行为动词也不是固定格式,最常用的是掌握……,熟悉……,了解……,学会……,能……,本章为纯理论内容,将学习目标分解为掌握抗体、免疫球蛋白(Ig)的概念,Ig的生物学作用;熟悉Ig的基本结构、Ig的分类及各类Ig的主要特性;了解Ig的水解片段;能用所学知识解释机体抗感染的现象。对于PPT中文字的色彩,我开学第一次课就会告诉学生,PPT中红色文字代表重点内容,蓝色文字代表熟悉的内容,黑色文字代表一般性的陈述内容,绿色文字是课堂补充的内容,学生听课时对重点就会一目了然,当然教学过程中重点部分一定还要加以强调引起学生关注。三要美观,章节标题、一级标题和正文的字号要规划好,我的习惯章节标题40号字,一级标题32号字,正文28号字。一页PPT文字不要太多,行距保持在1.31.5倍较好。四是图文并茂,文字和图的布局要合理,能用图来展示的一定要用图,方便学生理解,千万不要出现一页PPT上面密密麻麻的文字。五是要有课堂小结,带着学生对课堂学习内容进行梳理,进一步强化学习重点。六是随堂巩固,出一些题让学生随堂练习,巩固所学内容。七是课后作业,拓展延伸。

上面提到的是对教学内容呈现的设计,当然从教学效果来就,还有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要有教学引入,能设计一个与课堂教学相关的案例或问题,如本次课学习抗体,那PPT中展示了一个2003年在我国由SARS病毒引发的“非典型肺炎”案例,中国人民解放军302医院74岁的老专家姜素樁教授在抢救一位“非典”病人时不幸被感染,为了探索有效的治疗方法,他尝试给自己注射“非典”康复者血清进行治疗,并获得成功。问题:1.为什么姜素椿教授被注射“非典”康复者血清后病情痊愈了?2.“非典”康复者血清中含有什么免疫分子?抛出案例,引出学生对即将学习的知识的好奇,并且该案例与后续免疫学应用的知识相联系。能让学生学以致用。学生学过了抗体的概念,即能解决案例中的第2个问题,学习了本章最重要的知识点抗体的生物学活性就能解决第一个问题,但由于抗体的生物学活性内容抽象,学习过程中教师需不断引导,让学生分析针对病毒,机体内的抗体是如何发挥其作用的,循循善诱,最终解决案例中的第1个问题。

PPT制作我就介绍完了,下面请大家对我的PPT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来讨论,以便大家以后做PPT时借鉴。

季教授:那我就来说说啦,刚才戴教授展示了她上课用的PPT,做的还是比较好的,下面我来谈谈我的看法,1.PPT如何做?引入可用案例、动画、视频等,引出来还要回过去。2.学习目标,一般不超过5个,目标要具体可测。3.展示教学内容的目录。4.课堂小结最好用思维导图。5.首尾呼应,抛出的问题、案例等要解决。6.要有拓展或课后作业。7.强调几个细节:删繁就简;建议蓝底白字,加上学校LOGO;图文并茂;图表、音频、视频展示;色彩不要花,简洁明了;做好后反复播放,打不足,体验效果;平时多看别人的PPT

几位年青老师:我们工作时间不长,平时也做了PPT,但仍缺乏经验,做得没那么细致,后面我会将今天学习的内容融入到PPT  制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