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学期工作计划

作者:发布时间:2019-03-12浏览次数:494

时间:2019.2.24

地点:206办公室

主持人:戴翠萍

参加人员:张玉红、侯明香、陆舒婷、刘思敬

戴翠萍:各位老师大家好!今天是开学第二天,明天将正式上课,现将本学期要做的工作梳理一下,制定一个合理的工作计划,欢迎大家提意见和建议。

1.重点工作

1)专业调研报告撰写:护理专业教师团队利用寒假组织师生到医院开展了企业人才需求调研,经过护理专业师生的共同努力,目前收到的调研企业共70多家,有效问卷250多份,并且对学生采用了问卷星调研。接下来将分组整理各类调研表,汇总统计,按上学期教务处的布置,320日前将调研报告发给教务处,因此我们3.15前完成调研报告的撰写。企业调研报告由戴翠萍、侯明香负责,学生调研报告由陆舒婷、刘思敬负责,最终人才需求调研报告由戴翠萍负责汇总整理。

2)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根据专业调研结果,5月份完成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3)实训室建设:本学期实训室建设的任务繁重,目前6号实训楼的4楼最东边的大间将隔成4个小间,建成解剖实训室、健康评估实训室和生理实训室,开学前门已开好,下一步工作将实施计划报给后勤实施;食堂二楼的护理实训中心上学期已完成功能设计,后面的工作交由后勤进一步完成,因为牵涉到设计招标、基建招标等,可能进程较慢。

4)设备采购:第2周教研室再次对2019年将要采购的设备进行论证,请各位老师提前看一下2019年的预算,健康学院近期将组织论证后提交学院论证,论证通过后我们尽早启动招标采购程度,争取45月份完成所有设备招标采购事宜,等实训中心建成后所有设备尽快到位。

5)实习基地建设:本学期尽量能拓展2家校外实习基地。

2.学期初工作

1)技能大赛训练:38号护理技能大赛在江苏医药职业学院举行,明天起学生停课,请张老师做好近阶段的训练计划,随时关注江苏省技能大赛群里的通知,按要求上报带队老师、指导老师信息,我们人手较少,指导老师一定要将训练计划不折不扣地完成指导任务,不准离岗。

2)每位教师对接一至两位外聘教师和一至两个企业,戴翠萍对接《人体结构与功能》外出教师徐迎冬老师、张玉红和陆舒婷对接《基础护理技术》外聘教师罗书引老师、刘思敬对接《健康评估技术》外聘教师李娟教师、侯明香对接《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外聘教师周翰臣教师,各位老师及时与外聘老师对接好相应课程的课程标准、授课计划、新学期课表等事宜,尤其是第一周,授课前一天电话提醒外聘教师,等护理专业校企合作协议签订,再安排老师对接具体的企业。

3)授课计划按教务处新格式要求做,第一周周五前交。课表有微调,关注一下自己和对接的外聘老师的课表。

4)上学期不及格补考在第一周周三至周五,及时做好阅卷、成绩记载工作。

5)转专业的学生与补考学生一起考试,做好阅卷工作。

6)教务处课程标准中期末考核占比不少于60%,将在2018级专业基础课中试点期中考试,制定课标和授课计划时请注意。

7)按常规做好基护实训室管理手册和健康评估实训室管理手册。

8)第1周星期二下午讨论上学期制定的企业、学生调研表,每人至少提5条修改意见,在原稿上改,企业发给侯老师整理,学生发给陆老师整理,为以后的专业调研做好准备。

3.其他工作

1)集体备课:继续开展集体备课制度,护理为新专业,我们的师资队伍年青,本学期外聘教师也多,校内外老师承担的同轨课程一定要开展集体备课,对课程的重难点、教学方法、PPT制作等进行研讨。

2)专业基础课程教务处将集中安排期中考试,专业核心课程继续实行月考制度。

3)省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工作中还有一项任务我们要尽快完成,临床案例的收集和整理,我们已收集了案例了,请各位按照假期前的分工,尽快整理好,以病名命名,归类打包发给我。

456月份,我们将组织教师开展技能大赛,赛项即为学生技能大赛的四个项目,即气管切开护理、静脉留置针、置胃管、心肺复苏技术,请各位教师提前练习,一方面以赛促建,另一方面也为下半年教师技能大赛做准备。

5)上学期以护理专业试点学业支持,取得一定的效果,本学期不及格同学的学业支持我们等待教务处的要求,一旦发通知,我们就启动。

6)网络课程建设:本学期将《基础护理技术》《健康评估技术》定为网络课程的建设,请课程团队做好这项工作。

7)原来想招聘的老师来后能参与《基础护理技术》课程实验带教的,现在招聘的新教师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来,还是由张老师和陆老师分别对接外聘教师给护理181和护理182搭实验,护理183、护理184两个班你们互相搭。

8)护理专业将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标杆院校,本学期等新教师到位后计划安排到苏卫开展学习1-2个月。

9)护考平台的使用:各位任课老师和班主任督促学生多看护考平台,多刷题,今年有46位西藏班的同学在西藏自治区成功报考执护考试,对这部分学生更要督促他们刷题,老师每2-3天至少在后台一下哪些同学使用护考平台了,对于没看平台的或看得特别少的学生班主任要找其谈话、提醒,护考总牵头的责任人侯明香老师,各班主任是所在班级的直接责任人,专业教师负责各自课程的督促和使用。建议本学期基础护理技术的月考就用护考平台来考。

10)及时研讨、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事务。

4.本学期教研活动安排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教研活动安排表

  

周次

内容

负责人

第一周

1.制定学期工作计划

2.研讨、完善人才需求调研表

戴翠萍

戴翠萍

第二周

1.论证护理实训中心采购的设备

2.集体备课

戴翠萍

戴翠萍

第三周

专业调研分析,撰写调研报告

1.学生调研报告

2.企业调研报告

  

刘思敬、陆舒婷

戴翠萍、侯明香

第四周

研讨护理技能提升计划

张玉红

第五周

健康评估技术集体备课

刘思敬

第六周

基础护理技术集体备课

张玉红

第七周

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集体备课

侯明香

第八周

讲座:如何听课、评课

季宁东

第九周

1.专业核心课程月考

2.专业基础课程出卷工作

课程负责人

第十一周

修订人才培养方案

戴翠萍

第十二周

组织教师技能大赛

戴翠萍

第十三周

1.2018-2019-2学期教材审批

2.课务分配

课程负责人

戴翠萍

第十四周

讲座:如何上课

季宁东

第十五周

交流国外教学方法

刘思敬

第十六周

组织学生技能大赛

戴翠萍

第十七周

期末工作总结

戴翠萍

  

张玉红:工作安排很详细,也很具体,没有要补充的。会后我将根据大家的课表,列出技能大赛老师指导的具体时间,然后发到护理教研群中,如有不合适请及时提出来,安排到的老师按计划到岗指导,不能脱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