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特色优势专业为引领,夯基础补短板

作者:发布时间:2019-02-18浏览次数:462

      伴随着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高等职业教育亦从注重外延走向注重内涵、由规模扩张转向质量提升和特色发展。可以说,高等职业教育已经进入了黄金发展时期,江西省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和优势特色专业建设计划是我省对高职教育的重要工作部署,是继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之后又一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举措。

    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建设不是一个简单的项目建设,而是一个整体提升的系统工程,包括“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幅提升技术创新服务能力、实质性扩大国际交流合作、培养杰出技术技能人才、增强专业教师和毕业生在行业企业的影响力、提升学校对产业发展的贡献度”等六大建设目标,涉及面广。其中,专业建设的核心地位不容置辩,补齐专业短板,才能创建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

  做好专业的优布局。专业有特色,学校就有特色。创建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首先要做好专业的优布局,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和我省发展战略,提升专业能力和专业品质;同时,瞄准新产品、新技术、新企业、新服务,抢抓先机,开办新专业。

  一流高职院校的首要标志,是拥有一个或数个深受市场认可的特色专业(群)。高等职业教育要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必须以专业群建设为龙头,从专业的“单打独斗”走向专业“抱团”,以专业群的发展带动专业建设,服务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进步。学院创新体制机制,加强专业群建设管理。根据人才需求分析和专业结构调研,以粮食综合性企业、汽车工业、酒店管理、物联网系统集成类企业、建筑施工企业、现代物流业为服务面向,坚持打造粮食工程类、智能制造类、营销类、管理类、物联网应用类、建筑工程类6个特色专业群。通过6个特色专业群的建设,逐步明确1至2个重点服务领域,实现专业资源最大限度共享的科学合理专业群建设布局,形成产教深度融合、紧密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的特色专业体系,彰显自身办学特色。

  打好专业建设的组合拳。专业建设布局是前提,有了清晰的思路,还需要配套的措施来实现。就目前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规律来看,以重构人才培养观、产教融合、组团攻关为突破口,不失为好的举措。

  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定位是德技双馨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目标要从突出“技能”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转变,要颠覆以往的培养方式,不能再去花大量时间训练某一单项技能,而要注重学生的道德修养、职业素养、技术应用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等综合素质培养。人才培养既要适应企业的需求,又要满足学生成长需求,所以在学生的技术技能培养上,慎用“木桶原理”,要以学生本位的理念实施“扬长教育”,挖掘潜质,重塑信心,长上加长,培养优势。

  产教融合是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应对科技变革加速的核心机制、关键一招,也是推动教育形态和学校形态变革的发动机制、传动机制。当前,高职院校普遍存在教师实践能力不足、技术研发和社会服务能力薄弱等短板。近年来,江西工贸职院积极推进以“现代学徒制”为典型的双主体育人模式(协同育人),企业作为育人主体参加人才培养,通过与学校共同研发项目并进行成果转化,开展技术服务、技术改造、培训和校企学分互认等,不断提高教师实践教学能力、技术研发能力、社会服务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

  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将专业建设的内容列成一个个项目,以项目建设的形式进行内涵建设,将师资力量进行整合,实现专业建设难题攻关的团队化。近年来,江西工贸职院根据教师特长,将他们组合成若干个团队,每个团队专攻1至2个项目,达到术业有专攻,既避免了各自为政、力量分散的局面产生,又有利于教师树立以专业建设为己任的思想,充分发挥其主动性、积极性,改变教师只管上课不闻他事的现状。

  (作者系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