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奋进之门唤醒学习动力

作者:发布时间:2019-02-17浏览次数:455

不少高职院校学生存在着自我期望值和自我认同感较低、学习动力不足问题。如何引导高职学生正确定位、树立信心、点燃未来希望,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启航竞航远航”“三航育人模式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

在高职教育发展过程中,教育教学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是学生缺乏自信、学习动力不足;需求耦合度不高,学习的有效性较低;重技术技能培养,轻职业核心能力养成。为切实解决这些问题,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设计了以学生为中心,面向全体、贯穿全程、全员参与的启航竞航远航”“三航育人模式,实践中取得良好成效,不仅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也提升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

启航”——激发内在学习动机,促进学生主动学习

启航,就是开启学生的奋进之门,唤醒学生认知觉醒,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先而得以发奋。学习动机是激发个体进行学习活动、维持已有的学习活动,并使行为朝向一定学习目标的一种内在的心理过程或内部心理状态,是学习活动的内驱力量。

据麦可思研究报告显示,91%的高职毕业生为家庭第一代大学生,他们在低于普通高校分数线、较低的社会认知度、不高的自我目标定位、较弱的心理素质和自我管理能力等影响下,自我期望值、自我认同感也相对较低,因而学习动力不足。对于刚刚踏入大学校门的高职新生,启发和引导他们正确定位、树立信心、点燃未来希望,为三年的学习生活打下良好基础,为他们的未来播下希望之种,就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为了启航具有实实在在的效果,学院提供多种路径和多元平台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通过校生交流、仪式教育、爱国明礼、传统文化教育及大学第一课等活动,提升学生对学校、专业和自我的认同,唤起我要成长的意识觉醒;通过积分激励等平台,促使学生的内心由为了升学转向为了美好生活,提升学生我要成才的自信;通过为学生铺设知识学霸、技能土豪、文体明星、社团精英、创业达人五条星光大道,激发学生我能成功的自觉,使高职学生由谋求饭碗向追求梦想转变。从入学到毕业,经过认同提升、学习效能、职业核心竞争力等阶梯式提升,让学生们自信地跨入社会。

竞航”——提升教与学的耦合度,促进学生有效学习

竞者,逐也。学生在浓郁的学习氛围中,自然会形成一种全面发展、百舸争流的局面,这是竞航的起点。

为学生打造有效学习平台,营造有效学习氛围,是千帆竞渡的前提。一些传统高职院校,教学理念还是以知识传授为主,教师、教材、课程的三主体问题未有实质性改变,相互脱节,教学内容滞后于社会发展需要,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不能满足学生学习需求,教与学的耦合度欠缺,教育教学的有效性不足。受此影响,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学习有效性不强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课堂是高职人才培养的主战场,提供符合高职学生需求的教育产品是高职院校教育教学改革不变的方向。如何从以教师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转变,从转变,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采取了多项措施:通过实施RAISE(提升)工程,建设有效课堂,增强教学内容的针对性;进一步优化学校人才培养方案,落实能力本位+”课程体系,提高教学供给的精准度;通过推进高水平教材进课堂,使用优质信息化资源辅助教学,提高教学资源的学生接受度,增强教学资源的适切性;通过强化课堂教学的师生互动,提高学生课堂学习的参与度,增强教学过程的参与性;通过推进数据化、过程化、信息化管理,提高教学反馈的及时度,增强过程评价的科学性;通过定标准、定目标、定成效,打造具有双师素质、信息素养和国际视野师资的优势度,增强师资建设的导向性。

远航”——培养职业核心能力,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

远,辽也、遐也。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需要人才的综合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与之相符,这也是学生应对未来复杂变化形势的一种核心竞争能力。从人的长远发展视角,通过三年精心培育,使他们成为未来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材,是远航的初心。

三年的高职教育不可能为学生提供终身受用的知识和技能,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已成为衡量高职教育教学的内在要求。学生的职业核心能力培养体现了高职教育的职业性,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更多地体现了高职教育的社会性。

根据多元智力理论,每个学生都有不同的智力专长,精细培育需要教育者了解每个学生的特长,因材施教,实行个性化培养。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根据未来引领、多元渗透、全面培养的课程设计理念,重视专业能力,突出职业核心能力培养,构建并不断完善能力本位+”课程体系。围绕12种职业核心能力,实现基础能力模块、专项能力模块和拓展能力模块相贯通,增设校本专题课程和多彩实践平台,实现显性课程和隐性课程交叉融合,通过学生主动建构、主动参与、主动体验,培养学生职业核心能力,促进可持续发展。

三航育人模式中,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努力是持续的,教学耦合的过程是渐进的,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则是贯穿于育人全过程的。大一新生的学习动力不足是难点,以启航来激发他们的学习动机;将传统意义上的转变为因材施教的有效学,则以竞航来加大他们前进的动力;面向未来可持续发展的职业核心能力培养,更要通过远航来提升他们发展的硬度

(作者系无锡科技职业学院院长、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原院长)